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46,171

2015

11月

14

Toyota 第 4 代 RAV4 藉由本次小改款的機會,同時加入了全新的動力系統,除了既有的 2.0 升與 2.5 升兩具汽油引擎外,還追加 2.5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這不僅 Toyota 第一次引進 Hybrid SUV 車款,同時也是同級車裡唯一的油電複合動力選擇。RAV4 2.5 Hybrid 提供 2WD 前驅與 4WD 四驅兩種車型,其動力輸出與油耗表現如何?4WD 車型在設計上有何特殊之處?編輯部將藉此篇文章進行深入剖析。

同級唯一 油電複合動力

隨著消費者對於環保意識的抬頭,以及將節能表現作為購車時的一大參考指標,有愈來愈多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引進國內,提供消費者不同的選擇。而提到 Hybrid,無論是科技或應用層面上都會讓人直接聯想到 Toyota,因為 Toyota 是第一家擁有 Hybrid 專利技術,並大量投產的車廠,除了國內消費者較熟悉的 Prius、Prius c、Camry Hybrid 外,如日本的 Estima (即國內導入的 Previa) 與歐陸專屬的 Auris 等車系,都有提供 Hybrid 作為動力單元的選擇,Toyota 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 Hybrid 技術與最龐大的 Hybrid 車款銷售量,成為業界龍頭誠屬實至名歸。

提到 Hybrid,無論是科技或應用層面上都會讓人直接聯想到 Toyota,因為 Toyota 是第一家擁有 Hybrid 專利技術,並大量投產的車廠,而其中又以 Prius、Prius c (圖上皆為 2016 年式車型) 最為國內消費者熟悉。

Hybrid 技術的應用層面很多,從掀背車、房車、到 SUV 都涵蓋到,其中 Hybrid SUV 是消費者最感興趣的話題,因為 SUV 普遍比較耗油,如搭載 Hybrid 系統就能有減少油耗與排汙,而 Toyota RAV4 Hybrid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

藉由 RAV4 的小改款,總代理於 2015 年 11 月 11 日不負眾望地引進消費者期待已久的 2.5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車型,一次滿足低油耗、高寧靜度的願望。

與 Lexus NX 共用動力系統

RAV4 Hybrid 搭載的油電複合動力是集團內相當成熟的一套系統,在資源共享的前提下,與 Lexus NX 採用的是同一套系統。在架構上,以一具引擎代號 2AR-FXE 的 2.5 升 Atkinson 循環多點燃油噴射引擎為基礎,Atkinson 循環的特點就是燃燒效率極佳,以最少量的燃油達到最高的引擎效能,再搭配上 12.5:1 高壓縮比、全新設計的凸輪軸控制滾子式搖臂、VVT-i 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可輸出 155 匹最大馬力與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作為第二動力源的 MG2 永磁電動馬達則整合在 Hybrid 專用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可輸出高達 143 匹/27.5 公斤米最大動力,另外有具 MG1 電動馬達則是單獨作為啟動引擎之用,而整體 Hybrid 系統 (引擎+馬達) 的最大輸出可達到 197 匹。

RAV4 2.5 Hybrid 搭載先進純熟的油電混和動力系統,與 Lexus NX 300h 採用相同規格,品質值得信賴。
2.5 Hybrid 2WD 平均油耗 18.3km/L、4WD 平均油耗 16.2km/L,皆為一級油耗,比柴油引擎更加省油。

在電池儲放系統上,RAV4 2.5 Hybrid 採用由 204 塊鎳氫電池所組成的封閉式 HV 電池模組,並妥善安裝於車尾底部,因此不會犧牲乘坐空間。Hybrid 系統的複雜運作全仰賴 PCU (Power Control Unit) 來控制,功能強大的運算電腦會根據當前路況、駕駛者操控方式等參數,來精密調整引擎與馬達的合作關係。

例如按下 EV MODE 或是從靜止加速起步初期,只要在電力儲存量許可的狀態,引擎處於歇止狀態僅靠電動馬達動力行駛,寧靜度可媲美豪華旗艦房車。加速過程中,在需要更多的動力或負載提升的情況下,引擎會立即啟動加入運轉行列,以 197 匹最大馬力提供強勁的加速性能,至於低負載的巡航路段或剎車減速時,透過動能回收系統能夠將熱能經過轉換變為電能,對 HV 電池組進行充電,進而讓後續路段中能夠再次充分利用電力來輔佐引擎,如此一來即可達到省油成效。

由 2.5 升 2AR-FXE 引擎、整合電動馬達的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鎳氫電池構成的 Hybrid 系統,在 PCU 動力控制模組的掌管下,隨時調整出最佳的動力輸出模式。

為滿足各種駕駛情況所需,RAV4 2.5 Hybrid 配置包含 EV MODE、ECO MODE 與 SPORT 在內的三種駕駛模式:EV MODE 是以純電力行駛,適合在自家地下室或寧靜的社區裡使用,避免產生噪音與廢氣,ECO MODE 可由 Hybrid 系統及空調系統進行節能取向調節,讓車輛有更好的省油性,至於 SPORT 則會將 Hybrid 系統的輸出功率發揮到最大,適合在超車、山路上使用。

RAV4 2.5 Hybrid 內建 EV MODE、ECO MODE 與 SPORT 三種駕駛模式,可同時兼顧性能與節能表現。

在油耗表現上,RAV4 2.5 Hybrid 2WD 前輪驅動車款的平均油耗可達 18.3km/L,此成績比同級距採用 2.4 或 2.5 升汽油引擎的車款有著 4 到 5 成的省油成效,非常驚人。而就算與標榜省油性的柴油引擎車款相比,也是以小幅領先,證明 RAV4 Hybrid 不僅動力最傲人,省油性也最出色,Hybrid 技術實在有令人敬佩之處。

在精密的電腦控制下,RAV4 2.5 Hybrid 可在緩行時完全以電力驅動前進,超車時透過引擎+馬達合力運轉達到 197 匹最大輸出,另外於煞車時則可回充電力,功能性非常強大。

更穩定、更安全的 4WD 油電版

RAV4 2.5 Hybrid 除了提供 2WD 前驅版外,另有旗艦 4WD 四驅車款供車主選擇。有別於一般汽柴油 4WD 是以中央傳動軸分配前後輪動力的設計,RAV4 2.5 Hybrid 4WD 則是在後輪軸獨立安裝一具 MGR 永磁電動馬達,獨立驅動後輪,因此 4WD 版全車共多達三具馬達,而 MGR 後馬達可提供額外的 68 匹/14.2 公斤米之動力輸出,提升車輛的循跡性。

在搭配 E-Four 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下,提供過彎或濕滑路面下更可靠的循跡性。

RAV4 2.5 Hybrid 4WD 所採用的 E-Four 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是以安全性為主要考量,在一般正常行駛狀態下,會降低 MGR 後馬達的輸出,主要是由引擎與 MG2 前軸馬達驅動車輛前進。而 MGR 後軸馬達加入運作的時機,是在全力踩下油門或行駛於濕滑路面時才會作動,可以讓車輛有更快的加速反應,更重要的在於讓後輪循跡性提升,避免路面濕滑導致車尾不穩定的側滑現象,因此駕馭 4WD 版更讓人有信心,尤其是在天雨路滑的情況下。

大眾取向的 2.0 與 2.5 升汽油動力

除了 Hybrid 車型外,新款 RAV4 還是兼顧到平價大眾化的動力選擇。在最受消費者喜愛的 2.0L 汽油動力部分,搭載 3ZR-FE 直列 4 缸引擎,具 Dual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能輸出 146 匹/6,200 轉最大馬力與 19.1 公斤米/3,700~3,900 轉最大扭力,搭配上可模擬 7 速手自排切換之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平均油耗有著 13.6km/L 的水準。

2.0 升車型搭載 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最大馬力為 146 匹/6,200 轉,最大扭力為 19.1 公斤米/3,700~3,900 轉,帶來平順線性的加速力道,而且也具備 13.6km/L 的經濟油耗。

在進階的 2.5 升車款上,搭載的是代號 2AR-FE 之直列 4 缸引擎,除配備 Dual VVT-i 外還增加 ACIS 可變進氣系統,動力升級到 180 匹/6,000 轉及 23.8 公斤米/4,100 轉,變速箱則使用 AI 人工智慧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附斜坡邏輯控制系統,平均油耗為 11.5km/L (2WD)及 10.7km/L (4WD)。

2.5 升引擎除搭載 Dual VVT-i 科技外,還加入 ACIS 可變進氣歧管,最大馬力為 180 匹/6,000 轉,最大扭力為 23.8 公斤米/4,100 轉,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輸出非常充沛,而平均油耗為 11.5km/L (2WD)及 10.7km/L (4WD)。
RAV4 2.5 4WD 專屬的中央差速器鎖定按鈕,當遭逢艱困地形時可將前後輪扭力分配比例固定,擁有優異的越野能力。

至於汽油引擎的旗艦車款為 2.5 4WD 四驅車型,它搭載一套 DTC (Dynamic Torque Control) 4WD System,電腦會隨行駛路況主動調節扭力,使車輛擁有更好的抓地力與過彎表現。另外為保有傑出的越野能力,附設 4WD LOCK 中央差速器鎖定裝置,當遇到困難地形時可將中差鎖定讓動力平均分配至前後軸,輕鬆勝任越野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