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Citroën 提供

攝影

21,175

2015

5月

25

轎式 MPV 的造型總是一陳不變,直到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的出現,才讓人驚訝於 MPV 也能如此前衛!由弧形家族化車頭水箱罩向兩側延伸,頭燈巧妙地一分為二,XENON 氣體放電式頭燈搭配 LED 日間行車燈,不僅炯炯有神,還充滿科幻氣息。厚實的車身鈑件,凸顯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的肌肉感,雖然長、寬、高為 4,597、1,826、1,644mm,但視覺上有放大的效果,宛如中大型豪華 MPV 的姿態。車尾方面,採透明燻黑處理的 C 字形尾燈相互對立,透過內部透鏡的安排達到 3D 立體效果,在道路上絕對不容錯認。

多層次的頭燈設計,搭配簡潔的家族化車頭造型,讓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活像是未來世界的行動載具。立體尾燈設計卓絕,從 A 柱沿著車頂至 D 柱的灰色飾板,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勇於創新,造型超前衛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將車內明亮度視為極重要的一件事,唯有採光優異,才能讓乘客在旅途中貼近大自然,享受愜意。因此,車窗面積刻意加大,A 柱也設計大面積三角窗,至於前擋風玻璃更是持續延伸到駕駛者頭部,搭配上玻璃車頂後,使全車玻璃面積超過 5 平方公尺,無人能及。

數位化介面,質感更細膩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的內裝設計,又比外觀更具話題性。採橫向設計的儀錶、中控台,給予駕駛艙寬敞十足的空間感,極簡化中控台按鍵,以及類飛航式的多功能方向盤,讓你猶如置身在太空船一樣。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這次在控制及顯示系統上,做了革命性的創舉,標準配備 12.3 吋 HD 高畫質全彩顯示螢幕,取代傳統類比式儀錶設計,可針對駕駛者喜好切換多達三種的情境顯示模式,車速、油耗表現、旅程資訊,或是雷達巡航、碰撞預警等訊息都能在此清晰判讀。

駕駛艙也如同飛航器般前衛,橫向空間寬敞、中控鋪陳簡潔,帶來前所未有的駕馭感受。

一般車款的中控台總是密佈音響按鍵、空調介面,以及一籮筐的功能鍵,這些操作複雜且又有礙觀瞻的設計,全被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設計師整合在一只 7 吋觸控式彩色面板內,中控台只留下循跡控制、中控鎖,以及電子式駐車系統,使內裝看起來格外簡潔清爽。這套 7 吋螢幕設有七個快捷鍵,舉凡雙區恆溫空調、多媒體播放系統、衛星導航與免持藍牙電話系統外,還可控制智慧型遠光燈、BSM 盲點偵測系統、PA 自動駐車功能、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以及 Stop & Start 引擎怠速啟閉系統的開啟與關閉,只要手指點觸即可輕鬆搞定,讓人感受到文明科技的便捷。

12.3 吋 HD 高畫質全彩顯示幕饒富科技感,閱讀極為清晰,且可切換三種顯示模式,變換心情。中控台以 7 吋觸控彩色面板取代空調、音響等複雜介面,將多種車輛功能整合為一,既美觀又利於操作。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在內裝配備上,提供四種等級滿足不同預算的消費者,舉凡電動開闔式尾門、倒車顯影等都是全車系標準配備,而在頂級的「Premium Pack+」車型上,還配備法國原裝皮質座椅含雙前座電熱按摩功能、駕駛座電動調整、前乘客座電動紓壓腿靠等優質配備,而對於乘坐質感挑剔的買家,還可加價選配 NAPPA 真皮座椅。

高階車型配有前乘客座紓壓腿靠,雙前座則可加熱、按摩。

寬敞空間,座椅聰明收納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的車艙採用標準 7 人座設計,在底盤平整化與空間極大化的概念下,車內乘客能感受寬敞無比的舒適空間,透過 2,840mm 的長軸距設計,使膝部空間絲毫不感狹隘,入座第三排時,只要適度將第二排座椅滑動調整,也能獲得足夠的乘坐空間,在 4.6 米的車長設定下是難能可貴的設計。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擁有 7 人座大空間,後座享有獨立空調與置杯座,旅途中更加自在舒適。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的全車玻璃面積逾 5 平方公尺,置身其中宛如踏入大自然一樣舒暢,另一個創新設計在可調整之雙前座遮陽板,可依據陽光角度移動遮陽位置,在退縮到最後的情況下,前擋風玻璃接近頭頂上緣,如此一來讓前座視野極致開闊,在駕車的同時也能飽覽外界好風光。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的前擋風玻璃採超廣角設計,視野極為寬廣;遮陽板可隨陽光照射角度移動位置,創意十足。

在休旅機能方面,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的第二排、第三排座椅可以完整折疊,形成最大 2,181 公升的超大肚量,傲視同級。能夠有此高效平整的運用,得歸功於聰明的第三排座椅收納方式,只要簡單的幾個步驟,就能迅速將之隱藏在後廂底板處,隨時在 5 人與 7 人座椅模式間變化,感受靈活多變的趣味。

第三排座椅可完美隱藏於後廂底板內,創造平坦的載貨空間。

除了人員與行李的空間規劃外,在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的車廂裡也能找到琳琅滿目的置物設計,例如前座中央的活動式大型置物盒、第二排地窖式儲物空間、中控台下方整合 USB 插座的收納盒,以及後座飛航式餐桌板、後座置物網等便利設計,讓每位乘客充盡情享樂。

後座折疊餐桌、地窖式儲藏室、前座活動式大型儲物盒…等,完全不必擔心找不到擺放隨身物品之處。

環保引擎,平均油耗達 22.22km/L

Citroën 致力於環保動力的研發,尤其在油耗與排放上錙銖計較,造就出超潔淨的 BlueHDi 柴油引擎,而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就是以此作為動力心臟。符合歐洲六期環保法規的 2.0 升高壓共軌柴油引擎,可藉由 AdBlue 尿素的添加來中和氮氧化合物達 90%,大幅降低排放對人體有害氣體,另外標配之 FAP 碳微粒過濾系統,可有效過濾 99.99%的柴油碳微粒,且具備自我清潔機制,讓排放恆久乾淨且無須更換,至於人人所關心的油耗表現,平均 22.22km/L 的絕佳表現更是傲視同級車。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搭載新世代 BlueHDi 潔淨柴油引擎,以 150 匹/37.72 公斤米的輸出驅動下輕盈暢快,更具備 22.22km/L 超完美油耗,6 速手自排控制桿設計在方向盤後方,操作質感絕佳。

這具 BlueHDi 引擎可發揮 150 匹最大馬力與 37.72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引擎轉速極低的 2,000 轉即可完全發揮扭力,因此日常行車、起步加速等路況都相當輕快;變速箱亦備有手自排模式,經手動換檔下,可提供更敏捷的加速反應。

在模組化底盤吹襲全球汽車製造廠之際,Citroën 也發展出 EMP2 平台,而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也是利用此底盤平台孕育而生。EMP2 平台可大幅降低生產複雜度,且具備高度的尺碼彈性調整,衍生出不同軸距底盤,另外因融入大量輕量材質的使用,使車身重量降低約 140 公斤之多,帶來更敏捷的操控與更經濟的油耗表現。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是以 EMP2 模組化底盤打造而成,有效減重達 140 公斤,帶來更出色的操控性。

高規格打造安全的駕車環境

在安全科技日益發達的時代,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對於安全配備也立下更高的要求,除了全車 6 具 SRS 輔助氣囊、ITC 智慧型循跡系統、BOSCH 9.0 ESP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外,還導入多項駕駛輔助系統,平安完成每一趟旅程。

標配 BSM 盲點偵測系統,行進間若兩旁後測有車輛跟進,則會在後視鏡亮起黃色燈號警示駕駛者,降低車禍意外。

例如 LDWS 影像式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是透過隱藏在車內後視鏡附近的偵測攝影機,監控車輛是否偏離跨線,必要時會以主動式安全帶做出束緊動作告誡駕駛者。另一套 BSM 盲點偵測系統,則是當有車輛進入後視鏡死角區域時,會亮起黃色警示燈做出提醒。另外,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也搭載了 ACC 主動定速巡航控制系統,讓駕駛者不須費心於加減速的控制,而由電腦一手包辦,不只能降低人為疏失產生的碰撞意外,還可降低駕駛疲勞感,有更充分的精神專注在路況上,可說是對駕駛人最友善的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