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趙培宏

攝影

41,111

2014

9月

25

在概念車 LF-NX 上,我們看到了更為強勢、肌肉線條張牙舞爪的設計元素,與先前冠上 Lexus Future 的 LF 系列概念車,有著更具侵略感的性格展現,也將 Lexus 賦予之年輕化、動感走向完整釋出,相隔不到一年後時間發表的量產版本,也就是 Lexus 全新級距的作品 NX,雖然造型線條經過修飾後,整體氣勢不若 LF-NX 來得強悍,但仍舊給人相當大膽、肌理清晰明顯的視覺印象。這也是親眼見到 NX 300h 時,覺得這輛車雖然擁有家族特質,但卻又相當顯眼,散發與家族其他成員大相逕庭氣勢的主因。

壯碩的立體身形,實用與時尚兼具之車室

對比於 Lexus 休旅家族其他成員,NX 擁有修長且偏纖細的身形,搭配車頭顯眼之當代 Lexus 設計元素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營造出碩大而立體的視覺印象,而這次徹底研究的試駕對象,為四輪驅動配置的 NX 300h AWD F Sport,不同於一般版本的橫柵設計,而是以黑色網格狀之 F Sport 專屬設計佈滿;兩側燈組的銳利造型,下緣則是箭矢型排列的 LED 日型燈組,NX 車頭散發出立體且豐富的層次感。

對比於 Lexus 休旅家族其他成員,NX 擁有修長且偏纖細的身形,搭配車頭顯眼之當代 Lexus 設計元素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營造出碩大而立體的視覺印象。

呼應車門下緣立體摺線營造出的肌理,向外攏起的後葉子板摺線,與車側肩線構築出立體的體態,更重要的乃是透過每一道摺線高低深淺變化,在環視 NX 時會有著深刻而完整的空間感受;所有的鈑件摺線、車體線條,都在車尾燈組處進行了收束,匯聚於一的設計,突顯立體感之餘,也讓 NX 有了更為完整的註記。車尾燈組也刻意從車側延伸倒車尾,並以類 L 字型設計,展現 NX 車系的高辨識度。

NX 透過呼應車門下緣立體摺線營造出的肌理,以及向外攏起的後葉子板摺線,與車側肩線構築出非常立體的體態。
藉由將所有鈑件摺線、車體線條在尾燈組進行收束,NX 讓車尾增加了立體感之餘,也讓它有了更完整的註記。

對應於車頭與車側給人的肌里豐富、蹲踞而蓄勢待發之氣勢,原廠設計師們賦予 NX 平整偏於樸實之造型,就好似 Lexus 在導入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後,展現品牌與青春、動感之間的互動,然則本質的舒適高雅並未有絲毫捨棄,從動至靜的幽雅流轉,讓 NX 兼顧了動靜間的均衡。

NX 的中控台利用上下分層的方式,將之設計成如同水箱護罩般的紡錘型式,不僅與車頭造型互相呼應,同時也更能傳遞出 Lexus 的家族風貌。

車室空間的表現,同樣是在既有的家族特徵中,加入全新之設計元素於其中,坐進駕駛座艙時,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中控台、突出且弧線上下起伏的造型,Lexus 設計師將車頭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的元素導入,也因此從上方的大型液晶螢幕開始,中央出風口、按鍵組等,藉由流暢的角度突出,隨後又向內收縮,堆疊出立體的層次視覺。另外一項重要的視覺設計,乃是透過多元化線條以及材料,讓駕駛座艙擁有豐富而前衛之效果。

NX「階梯式設計」的中央控台由上至下分別是 7 吋 LED 顯示螢幕、冷氣出風口、復古石英時鐘,以及空調系統的控制鈕。

立體之中控台設計其實相當實用,臺灣炎熱的天氣讓試駕過程中每每滿頭大汗,而位於中控台突出面上的恆溫空調溫度按鈕,駕駛人不需要特別找尋其位置,透過眼角餘光就能輕易操作,此外,不若家族其他成員採用的觸控式空調按鍵設計,雖然少了點未來與科技感,但操作上的便利自然不在話下。

油電節能動力系統,操控表現更上層樓

和泰汽車首波導入國內的 NX 車系,清一色為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NX 300h,除了是因應國內法規獎勵關係,得以反應在價格上,國內消費者對節能效果優異的 Hybrid 車款,日漸高漲的接受度同樣也是主因。按下儀表版右側上緣、Hybrid 專屬的藍色 Power 按鍵,NX 300h 沒有汽油引擎啟動時的標準震動,但儀錶正中央的液晶顯示幕上,秀出了 Ready 字樣顯示其準備就緒,搭配 Lexus 一貫在隔音工程上的優異,多少也能明白 Hybrid 車款之所以吸引許多消費者青睞的原因。

NX 的儀錶板採雙圓設計,中央附有顯示資訊相當豐富的顯示幕,能提供基本的油耗數據、可行駛里程、音樂曲目選擇等訊息。

在低速行駛或純電動的 EV Mode 時,NX 300h 給予駕駛人一種「滑行」的感覺,這是 Hybrid 車款的特色展現,再加上悄然無聲的行進,在市區或是人潮較多的地方,每每要特別注意,甚至必要時要輕按喇叭提醒行人。NX 300h 的動力系統配置,乃是與 ES 300h 相同之模組,採用代號 2AR-FXE 的 2.5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最大馬力為 155 匹 (PS),最大扭力則為 21.4 公斤米,加上電動馬達之後,綜效最大輸出來到 197 匹(PS)之譜。

NX 300h 的動力系統配置,乃是與 ES 300h 相同之模組,採用代號 2AR-FXE 的 2.5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最大馬力為 155 匹 (PS),最大扭力則為 21.4 公斤米,加上電動馬達之後,綜效最大輸出來到 197 匹(PS)之譜。

試駕的這輛 NX 300h AWD F Sport,不同於車系其他成員,除了用以驅動前輪的 Hybrid 永磁電動馬達之外,後軸還搭配另一具永磁電動馬達來驅動後輪,達成四輪驅動的目標需求,不過,雖然多了一具電動馬達,但原廠資訊顯示其綜效馬力並未有所改變。

如此配置以及驅動設定,對於操控的穩定性有著不小助益,當行駛於山區道路時,清楚會感受到底盤的沉穩,許多休旅車款因為車高因素,再加上重量多集中於車頭處,每每在高速操駕時會覺得車尾較不安定,但 NX 300h AWD F Sport 並不給人如此感受。

NX 300h 的車身動態遠比實際尺碼小得多,展現出緊緻、較為沉穩的反應,如果說駕駛一般休旅車款,有如坐在吧檯椅上看風景,那麼 NX 300h 比較像是僅有一半高度的高腳椅。

Lexus 在推出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之際,包含全新世代、小改款在內,都導入此一家族化設計,同時,也透過防傾桿加粗、調校懸吊系統等來強化操控表現,而 NX 300h 的操控表現則可以用更上層樓來形容,除了前述底盤配置所以重心集中於底盤之外,車身尺碼與車體設計同樣功不可沒。在駕駛座所感受到的,是 NX 300h 的車身動態遠比實際尺碼小得多,展現出緊緻、較為沉穩的反應,如果說駕駛一般休旅車款,有如坐在吧檯椅上看風景,那麼 NX 300h 比較像是僅有一半高度的高腳椅。

這樣的感覺,也與 NX 300h 的外觀造型相呼應,帶有著低伏而蓄勢待發的體態,在連續彎道中,快速地左右轉動方向盤,NX 300h 雖稱不上俐落、迅捷的以快板節奏跟上步伐,但依舊能夠快速地跟上步調,有些時候刻意地扯動方向盤,這輛 NX 300h AWD F Sport 仍舊平穩以對,車尾持續穩定而不會輕易朝彎心外側拋動。

彎道中,NX 300h 雖稱不上俐落,但依舊能夠快速跟上步調,車尾穩定且不會輕易朝彎心外側拋動。

Lexus 為 NX 300h AWD F Sport 搭配的 E-Four AWD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與 EPS 轉向系統連動,起步時會透過四輪驅動方式來確保力量傳遞,在正常或是高摩擦力的路面巡航時,則會自動切換成前輪驅動模式,降低不必要的能源損耗進而提升油耗;在低摩擦的狀況下,系統則會介入控制,讓駕駛人能擁有最優異的循跡表現。最棒的,是這套系統的介入,並不會讓人有絲毫查覺,即便在彎道中加深油門深度,車尾也還是穩定的順暢行進,感覺不到過多的系統介入。

感覺就如同一位親切的教練,在一旁扶持著你,維持穩定與安全的前提下,適度卻不過份干涉,這也透露出 Lexus 的舒適本色,並未因動感元素的導入而有所喪失,讓駕駛人擁有舒適、便利的駕乘時光,想要感受動感魅力時,NX 車系同樣也能滿足渴望,這正是 NX 300h AWD F Sport 所展現的迷人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