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38,839

2014

9月

25

前一段我們看到 Lexus LF-NX Concept 的大膽與創新,然而有太多的案例告訴我們概念車的創意往往無法落實在量產市售車上,造成「到頭來只是一場空」的遺憾,而這樣的情況也會出現在這款 Lexus 全新中型 SUV 身上嗎?

Lexus NX 正式在 2014 年北京車展與世人見面,它幾乎傳承了當時概念車的神韻,呈現 SUV 難得一見的前衛風格。

在 2014 年 4 月的北京車展中,Lexus 正式發表 LF-NX Concept 的量產版,新車就命名為 NX 系列。在外型揭露的那一剎那,給人的驚喜感可說溢於言表,因為量產版就像與概念車同個模子刻出來的,絕大多數的創意元素都被完整保留,只將過於概念化、或是不具效益的部份加以修改,因此實車仍舊給人前衛、科幻般的感受。接下來,我們將帶您仔細品嚐 Lexus NX 的每一個細節。

完整保留概念創意

將 LF-NX Concept 與量產版 NX 的照片來回比對,你會發現兩者有著極大的相似性,不禁讓人佩服這次 Lexus 設計團隊的眼光是相當大膽的!概念車上的多道犀利線條,幾乎是直接移轉到量產車上,設計師更把線條修飾得更為合理、協調,讓 Lexus NX 看起來一點都不突兀,而是恰到好處。例如,前保桿兩側宛如雕塑品般的大型凹面,還有車門底部凹痕處理,以及強調肌肉感的後輪拱,都有著更合理的造型呈現,但是又不失去概念車當初的創意;此外,原本尾燈下方的大面積凹面,以及誇張的後保桿下擾流設計,在量產車上則做了較大幅度的調整,但同樣讓車尾有著相當的立體感,一改休旅車通常較呆板的視覺印象。

在車身尺碼上,Lexus NX 也是以概念車為基礎進行適度調整,車長稍微縮短至 4,630mm 以爭取更便利的都會區停車,車高則增加到 1,645mm 以擴充車室頭部空間,配合 2,660mm 的軸距設定,依然保持穠纖合度的體態。

最前衛的家族化車頭風格

自 2012 年 Lexus 推出 GS 車系開始,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就成為最重要的家族化特徵,而在全新的 NX 車系上,這項經典傳承當然要持續下去!

Lexus NX 的紡錘型水箱護罩有著相當大的面積,從正車頭看去,視覺焦點便座落於此,然後才會往兩側頭燈延伸。NX 的水箱罩分成兩種設計款式,一般版採用橫柵設計,具有典雅尊貴的氣息,另一款 F Sport 車型則採用黑色網格設計,便多了股冷冽肅殺之氣,同時配上前下擾流與燻黑輪圈,讓性能感受更形強烈。

NX 同樣採用象徵家族精神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並提供一般版橫柵水箱罩與 F Sport 版網格狀水箱罩,營造出迥異風格。

另一個驚豔之處,在於 L-shaped LED 頭燈組,因為它可說是直接移植自概念車上的設計。NX 的頭燈是由三個 L 型的 LED 燈具橫列組成,彷彿未來車般前衛,其特色是近光及遠光燈使用同一組光源,提供更明亮且無光差的照明效果。為了進一步讓這組頭燈有著更魅人的效果,因此燈罩採用雙色設計,營造出深淺對比層次,所以看起來會更加立體透徹。

另外在日行燈的部份,NX 則比照了 IS 採用獨立於頭燈組的設計,在其下方設計一道箭型 LED 日行燈,同時整合了方向指示燈,具有更高的一體感,在這樣的組合下,使得 Lexus NX 擁有絕佳的車頭識別效果,可說是 Lexus 家族化風格的絕佳作品。

承襲自概念車的三組 LED 頭燈設計,既前衛又能提供優異的夜間照明效果,並與 LED 日行燈一同構成絕佳的 Lexus 家族辨識效果。
車尾亦採用 L-shaped LED 尾燈設計,並與車身鈑件完美融合為一,整體質感無懈可擊。

而在車尾部份,L-shaped LED 尾燈也是承襲自 LF-NX 概念車的設計,箭矢造型格外吸引目光。尾燈同樣以 LED 作為發光來源,全新無斷差的燈殼設計有如冰晶般晶瑩剔透,與車身完美融合的稜角更讓它有如一顆寶石般鑲嵌在車體中,輔以車頂尾翼與後下擾流造型,讓人忍不住駐足欣賞 Lexus NX 的車尾造型。

全景天窗延伸外觀質感

在 LF-NX 概念車所配置的全景式天窗,在量產車上也獲得重現!為了讓外觀質感更加卓越,NX 的全景天窗特別採用與前擋風玻璃連成一氣的設計,在不透光的部份採用黑色化處理,視覺上更具一體感,也更加奢華。這組號稱是 Lexus 目前全車系面積最大的全景式天窗,全長達到 112.9 公分,從前座涵蓋到後座,讓全車乘客都能享受到變化萬千的窗外景觀。

全景式觀景天窗(AWD F Sport 版/旗艦版專屬選配)以黑色化處理增加一體感,全長 112.9 公分的大面積設計,讓前後座乘客都享受得到陽光與開闊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