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提供

攝影

67,899

2014

9月

25

對國人來說,只要提到 Lexus 休旅車,就會直接聯想到 RX 車系,這款年銷售量達 3、4 千輛的多功能豪華休旅車 (LSUV) 之所以如此受到歡迎,原因不外乎造型亮麗、內裝豪華、空間寬敞、還有包含 4 缸汽油、6 缸汽油,以及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等多種引擎可供買家選擇,在市場上深受好評。

不過事實上,Lexus 除了 RX 之外,還擁有 LX 與 GX 兩款同樣帶有濃郁豪華風、但越野能力一流的 LSUV;綜觀整個 Lexus 休旅車家族,RX、GX、LX 完整涵蓋中型與大型 LSUV 產品線,接下來,就是要向下延伸戰線,推出一款符合時代潮流的中型 LSUV!這款全新力作,首度在 2013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以 LF-NX Concept 之名展現在世人眼前,在 4.6 米的中型尺碼下,有著令人驚豔的外觀造型,註定成為一代巨星!

全新 Compact Crossover 設計概念

時光回溯到 80 年代,當 Toyota 豐田集團宣示成立全新 Lexus 豪華品牌後,首款作品 LS 旗艦房車一推出,就獲得北美市場的廣大迴響,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當時美國人心中所認定的豪華進口車,只有 Mercedes-Benz 與 BMW。

早期 Lexus 專為北美市場所開發的 RX、GX、LX 三款休旅車,體型上均屬中大型與大型級距,為了走向更寬闊的市場,於是催生出中型 SUV 的研發計畫,其概念呈現就是 LF-NX Concept。

著眼於北美市場龐大的商機,Lexus 推出的新車大多也是投美國人所好,因此車身尺碼多半屬中大型,以 LSUV 豪華休旅車系來說,最入門的 RX 在車長上有著近 4.8 米的設定,而旗艦車款 LX 更是逾 5 米,非常符合地大物博的北美地區,不過這樣的體態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並不適用,加上大型 LSUV 衍生出的高油耗、高排放等負面議題,在近幾年受到嚴格關注,因此我們可以觀察到一股休旅車 Downsizing 的趨勢正在持續發酵,而身為豪華車品牌的先驅,Lexus 當然也著手於中型 SUV 的開發,讓 Lexus 休旅家族由上至下更加齊備。

LF-NX 概念車首度在 2013 年德國 IAA 國際車展發表,其前衛大膽的設計,連歐洲人都為之驚豔。

這款 Lexus 旗下全新的中型 SUV 作品,首度在 2013 年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 露臉,當時是以 LF-NX Concept 的名稱先行揭示,主要用以展現未來量產市售車的大致身形尺碼及外觀設計概念。LF-NX Concept 的中心思想是「Compact Crossover」,也就是輕型跨界休旅車之意,很明白地道出它的定位與取向,而 Compact Crossover 的概念目前在歐洲十分盛行,因此 LF-NX Concept 選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別有用意!

這款概念休旅充滿銳利稜角的前衛線條,在當時車展舞台上成為鎂光燈的焦點,更難得的是,一年後的量產車竟然與 LF-NX Concept 當時的設計如出一轍,現在就讓我們一同回顧 LF-NX 在設計上究竟有哪些驚人之處。

L-finesse 設計語彙的極致展現

近幾年,Lexus 以 L-finesse 家族語彙設計出一款款造型出眾的新車,並針對車型定位與目標族群的不同,在造型上做出最合適的調整,使得每一款 Lexus 都擁有相似的風貌,但實際上又截然不同。

LF-NX Concept 渾身充滿銳利的稜線,就像日本盔甲武士般充滿剛毅風格,個性十分強烈。

在 2012 年底正式露出消息與部分照片、2013 年 1 月北美國際車展全球首演的第 3 代全新 IS,可說是近代設計最前衛的 Lexus,獨特的雙層式頭燈設計、呈現波浪狀的腰線、以及犀利的尾燈造型,第一眼見到就給人十足驚豔的感受,十足對準年輕人的口味!

而這一次,Lexus 研發團隊在打造 LF-NX 的時候,又嘗試以更大膽的線條勾勒出車身輪廓,讓原本造型呆板的休旅車,竟也如同超跑般有著令人過目難忘的科技美感,堪稱汽車設計史上的一大創舉。

誇張的線條、厚實的輪拱、以及 L-shaped LED 尾燈,是休旅車中少有的大膽創作。

LF-NX Concept 的車頭焦點同樣鎖定在家族式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進氣柵採網格狀設計,帶有濃郁的跑車氣息。另一視覺焦點則是兩旁的雙層式頭燈,下層為箭形 LED 日行燈,上層則由三組 L 型 LED 燈排列以構成大燈總成,因此從車頭望去,彷彿就像是未來世界裡的汽車一樣充滿科幻氣息。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構成車頭視覺焦點,而前保桿的多層次曲面塑形,更有著類似超跑般的模樣。
由三組 LED 燈及箭行 LED 日行燈所構成的大燈組,眼神就像飛鷹一樣銳利。

在外觀上,LF-NX Concept 可說是再次將線條變化發揮到淋漓盡致,從每個角度看去都令人發出讚嘆聲,特別是在前後輪拱的部份,以誇張的肌肉線條凸顯出休旅車的粗獷與霸氣,在一道道犀利線條的組合下,可說是集力與美於一身,概念車是如此前衛創新,讓人不由得期待市售車會以怎樣的面貌呈現在眼前?

車長 4.6 米,打造完美體態

我們得承認,LF-NX Concept 驚世駭俗的外觀造型,會讓人暫時忘了一切,不過車身尺碼的設定,才是另一大要探討的重點。概念車的長度、寬度、高度分別為 4,640mm、1,870mm、1,620mm,搭配上 2,700mm 的軸距,可說是黃金比例。

4,640mm 的車長約莫等同於 Lexus IS 的尺寸,中等體型更容易在擁擠的都會區穿梭,行動力更有效率;車身尺碼的縮小也代表更出色的油耗經濟性與更易於停車、迴轉等操控特性,1,620mm 的車身高度與 2,700mm 的軸距設定,也確保高度的承載機能,可說是完美傳達了「Compact Crossover」的核心理念。

4640mm 的車長輔以 1620mm 的車高及 2700mm 的軸距,兼顧都會行駛便利性與承載機能。
全景玻璃天窗可提升車艙視野明亮度,圖中可隱約看出後座採獨立雙座設定。

從 LF-NX Concept 的身上,我們還可看到大面積全景玻璃天窗的搭載,為車內乘客帶來寬闊明亮的乘坐視野。而在內裝部份,概念車採用較前衛的獨立四座配置,目的是凸顯出性能氛圍,實際在量產市售車上並不會採取這樣的設定。

與 Spindle Grille 相呼應的中控台設計,後來果真落實在量產市售車上。

LF-NX Concept 駕駛艙的配置也充滿科技感,其中全新的 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已透露市售車將會搭載這項高科技配備,另外中控台也呼應了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的造型,並以大曲度斜面設計達到視覺向前延伸的關闊感,同時也具有更好的人體工學介面,這些獨創設計最後都傳承到量產市售車上,意味著 Lexus 的設計團隊不是天馬行空地打造一輛車,而是經過通盤衡量,讓概念也能變成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