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1,557

2014

9月

16

輕快的都會行駛能力與優異的省油性,可說是舊款 Yaris 最受車主喜愛的地方,因此原廠繼續為國產第 3 代 Yaris 搭載了最適化調校的 1.5 升引擎,讓經濟性與可靠度再次獲得提升。同時,新一代 Yaris 還針對隔音工程與底盤剛性進行全面提升,配合上重心更低的車身配置,讓它也能擁有不俗的駕馭樂趣。

最適化動力調校,省油性再獲提升

對經濟型買家來說,動力系統的可靠度、低故障率、以及省油表現等,其重要性遠高於馬力與扭力輸出的多寡,又或者 0~100km/h 加速能跑入幾秒內;若由這角度來切入新世代 Yaris 傳動的開發設定,相信更能理解 Toyota 工程團隊的設計初衷,主要以更省油、更環保、更可靠的最適化調校為宗旨。

國產第 3 代 Yaris 搭載經最適化調校之 1NZ-FE 1.5 升引擎,以省油性為第一考量,能源局公佈其平均油耗達到 18.0km/L。
1.5 升 VVT-i 引擎擁有 109 匹/14.4 公斤米最大輸出,低速扭力調校得相當靈敏,有助於都會行車。

國產第 3 代 Yaris 搭載代號 1NZ-FE 之 1.5 升直列 4 缸 DOHC 16V 引擎,配有 VVT-i 連續可變正時汽門控制系統,可發揮 109 匹/6,000 轉的最大馬力與 14.4 公斤米/4,200 轉的最大扭力。這具引擎的高耐用度在全球有目共睹,因為根據 Toyota 廠方的內部資料顯示,全美與日本兩大汽車市場,共有超過 15 款車型使用 1NZ 系列引擎,且截至 2013 年底為止,生產總數已超過 1,200 萬具,擁有極高的可靠度。而原廠針對第 3 代 Yaris 所作的調校,主要是讓它擁有更平順的動力輸出與更節能的油耗表現,同時保有一慣的輕快扭力風格,確保都會行駛的靈活性。

變速箱搭配 4 速 i-SUPER 自排系統,在經過超過 1,500 個程式更新後,達到更平順的換檔反應,讓行車品質更優異。
4 速 i-SUPER 自排比以往更聰明,如行駛於山路時會減少換檔頻率,增加平順度。

而在變速系統部份,國產第 3 代 Yaris 則是搭載經過 1,500 多個程式更新的 4 速 i-Super 自排變速箱,讓換檔平順度提升,並帶來更順暢且輕快的加速反應,同時電腦程式也修正成更符合經濟性的需求,與 1NZ-FE 引擎結合下,締造出 18km/L 的一級平均油耗表現,較舊款的 17.1km/L 有明顯的進步,實踐車身加大,但油耗更省的雙贏成效。

剛性提升,NVH 同步精進

在 Toyota 原廠針對舊款 Yaris 車主的調查中,發現多數車主反應底盤穩定性不佳、路感模糊的缺點,為此,工程師決定徹底改善這個問題。首先在車身尺碼上,由於軸距增加與車高降低,基本上已讓國產第 3 代 Yaris 擁有更沈穩的車身重心,減少高速行經不平路面時較大的搖晃感受。而在車體結構上,則是增加了車身鈑金厚度,並加入大量的高剛性鋼材使用,另外在前後車門、尾門、引擎室擋火牆、車尾後輪上座等處增加了超過 100 個焊接點,讓整體剛性大幅提升,駕駛者將感受到更紮實的行路性與更安定的操控感,安全性也隨之提升。

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車體結構比以往更堅固,剛性更強,同時加強了隔音工程,使寧靜度超越一般小車規格。

此外,隨著車身尺碼的放大,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車格直逼尺碼更大一號的雙廂掀背車,甚至是三廂房車,因此工程師也決定提升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隔音表現,藉由更全面的 NVH 工程來提升行駛靜肅性。NVH 的強化鎖定在容易傳遞噪音的部位,遍及引擎室、座艙底部、車頂天篷、輪拱與行李廂備胎收納處等,原廠表示經過隔音材強化,有效提升新車的行駛寧靜度,帶來更舒適愉悅的駕乘環境。

懸吊優化,提升路感回饋

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底盤結構採用前麥弗遜、後拖曳臂設計,是既耐用且不佔空間的最適選擇,事實上前一代車款也是採用相同設計,不過新款在懸吊部份進行強化,讓本車擁有更優異的操駕表現。

國產第 3 代 Yaris 搭載的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加入速度感應功能,當速度提升時會降低輔助力道,提供更沉穩的操控表現。
藉由懸吊系統的鋼性提升與最適化的避震器調校,讓國產第 3 代 Yaris 擁有更精準的操控表現,且行路舒適性也同時提升。
在尺碼加大後,國產第 3 代 Yaris 仍維持 5.1 米的優異迴轉半徑,在擁擠的都會區開車時更加便利。

為了讓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操控性更平穩,因此在後懸吊增加防傾桿,在過彎時可保持左右後輪更優異的平衡性。在底盤處,則是增加了三片強化鋼板,讓底盤剛性提升,在激烈過彎時讓受力平均,降低鋼板扭曲度,有助於高速行駛的安全性。至於懸吊方面,工程師在彈簧、避震器、傳動軸襯套等處進行優化處理,讓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懸吊系統發揮更優異的吸震能力,也使路面訊息可以更清晰地傳遞到駕駛者手中,因此駕馭國產第 3 代 Yaris 更有人車一體的感受,讓平日開車也能成為一件快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