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28,148

2014

9月

14

回憶上一代 Toyota Yaris,相信大家仍對它那短巧的車身與渾圓的輪廓有很深刻的印象,而新一代 Yaris 則是徹頭徹尾地進行大改造,不僅尺碼增加,更因採用新一代 Keen Look 家族化設計而顯得大器動感,呈現另一番時尚之美。以下我們將帶領你仔細挖掘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外觀轉變!

尺碼加大,車身比例更協調

上一代 Yaris 在全球化戰略車款的策略下,無論美規、歐規、或是亞太 (含臺灣) 規格,都有一張相似的身形及臉孔。到了這一代,原廠則考量不同地域市場的消費者,在喜好及需求上不盡相同,所以推出因地制宜的全新車款,而台灣方面則是比照亞太地區,採用了尺碼加大一號、外型時尚大器的全新造型。

國產第 3 代 Yaris 車身尺寸向上升級,車長達到 4,115mm,車寬成為 1,700mm,搭配上加大的軸距,跳脫小型車的範疇。

從車身尺碼來看,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長×寬×高達到 4,115×1,700×1,475mm,車長較前一代大幅增加 330mm,車寬增加 5mm,車高則是縮減 45mm,軸距同步由 2,460mm 加大至 2,550mm,可明顯看出新一代 Yaris 確實變大了!

更動後的尺碼讓國產第 3 代 Yaris 從以往帶有俏皮的視覺效果轉變為成熟、內斂,且車身比例更協調,車身更寬、更低,輪胎往四個角落延伸,重心更顯穩固,化解上一代車款重心偏高所造成的不安心理作用。

導入 Keen Look 風貌,直逼房車氣度

從新一代 Corolla Altis 開始,Toyota 就將嶄新的 Keen Look 家族設計語彙融入每一款新世代車型中,而全新 Yaris 當然也不例外。Keen Look 強調的是以霸氣的車頭造型,搭配上動感流暢的車身線條,讓外觀擁有大器時尚的感受,而這樣的風格套用在尺碼大幅增加的國產第 3 代 Yaris 身上,可說是相得益彰。

國產第 3 代 Yaris 採用 Keen Look 家族設計語彙,車頭造型動感時尚,尤其是倒梯形氣壩最引人注目。
鷹眼造型頭燈光彩奪目,並帶來向車身兩側延伸的視覺效果,經典版以上搭配投射式燈組,外觀更有質感。

為了讓每一款新車都有嶄新風貌,所以即便是在同一的 Keen Look 設計風格下,設計師仍想盡辦法做出差異化,這使得國產第 3 代 Yaris 有一張與 Corolla Altis 或 Vios 完全不同的臉孔。

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車頭水箱護罩是整個視覺焦點,利用霧銀烤漆巧妙地塑造出大型梯字造型,配合大型下氣壩與倒梯形霧燈柵,將車頭切割成相當協調的比例。Keen Look 的另一項精神,就是頭燈與水箱護罩連成一氣,中間沒有斷差,無論是 Corolla Altis、Vios 或是全新 Yaris,你都能看到這項特徵;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頭燈採用投射式設計,狹長造型加上向上延伸的燈眉,有種擬人化的趣味效果,同時讓整體車頭造型更為時尚大器,完全擺脫小型掀背車的格局,讓消費者感受到開的是一部房車,而非小車。

懸浮式 C 柱,增添精品風

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車側造型,也是一改以往的渾圓風格,而以簡潔的線條勾勒出整車精神,散發一股精明內斂的氣息。在中高階車款上,配備了 185/60R15 輪胎及 7 輻造型鋁圈,車門把手也以鍍鉻處理,增添高貴氣息。

國產第 3 代 Yaris 在外觀上還有另一吸引人之處,那就是首度採用 C 柱鋼琴烤漆處理,達到懸浮式車頂的效果;這種設計過去常見於高價精品小車,又或者像 Toyota Wish 這樣的轎式休旅車,能為外觀增添高級質感,運用在國產第 3 代 Yaris 身上更散發出流行精品氣質。C 柱下方連接著鷹爪式尾燈,面積加大且帶有歐系車的設計感,無論站在識別安全性或是美學角度上都是值得讚許之處。

國產第 3 代 Yaris 在 C 柱部分特別採用鋼琴烤漆處理,以強烈的對比車身帶來懸浮式車頂的視覺感受,是許多歐系精品小車慣用的設計。
鷹爪造型尾燈別有一番創意,晶鑽透明的外觀猶如一顆寶石閃亮動人。

其他設計方面,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後擋風玻璃面積特別向下延伸,使駕駛者在倒車時能獲得更寬廣的視線範圍,配合雙眼式偵測雷達,讓這部尺碼加大的小車仍有靈活的停車便利性。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國產第 3 代 Yaris 從車頭、底盤、後視鏡、車頂、尾燈等部份都是經過流體力學考量而設計,達到 0.30Cd 的低風阻係數,對於高速行駛的穩定性、風切聲抑制、以及省油性上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在後視鏡與後尾燈上都設有 Aero Fin 空力穩定鰭,可增加高速行駛的穩定性。
車頂採用特殊的艇形設計,能讓車頂氣流更平順,搭配上全車其它流體力學設計,為國產第 3 代 Yaris 創造出 0.30Cd 的低風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