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Porsche 提供

攝影

20,878

2014

5月

29

緊跟著 Porsche 於 2013 年 4 月在中國上海車展推出小改款 Panamera 的腳步,同 (2013) 年 8 月、總代理永業汽車也假臺北市信義區 Bellavita 寶麗廣場向國內車迷正式發表了這款經過進化的 4 門跑房車,並在第一時間便導入多達 10 款的車型,至於擔綱吃重「入門」角色的、便是我們這篇文章的所要介紹的 Panamera Diesel。

外觀細節修飾,強化動感跑格

一肩扛起車系入門戰將工作的小改款 Panamera Diesel,外觀上的變更與未改款前相比,主要大多是集中在車頭造型的部份,重新設計的車頭與車尾造型更加簡潔、摩登,典型的 Porsche 設計基因。

扛起小改款後車系入門戰將工作的 Panamera Diesel,外觀上的變更與未改款前相比,主要大多是集中在車頭造型的部份。

改款後、Panamera Diesel 保險桿的線條變得更具雕塑感,且進氣口也被加大,並標準配備與現行 Boxster 敞篷跑車車系有著異曲同工設計之全新造型的雙氙氣頭燈組,頭燈內建 4 只 LED 晝行燈,並縮小頭燈的面積、變為具有轉折的多邊形。此外,小改款 Panamera 保險桿上的 LED 晝行燈條之造型和位置也有所改變,整體造型顯得更為細緻,而且隨著本次小改款,Porsche 原廠也為小改款 Panamera 增列了全新的 LED 頭燈組供消費者選配,換上 LED 光源的頭燈組後,定位燈和轉向指示燈也與移至車頭的 LED 燈條上。

改款後的 Panamera Diesel,保險桿線條變得更具雕塑感,且進氣口也被加大,並標準配備造型與現行 Boxster 敞篷跑車相近之全新雙氙氣頭燈組。

雖然車側的變化不明顯,但是透過後傾角度更大的前擋玻璃,小改款 Panamera Diesel 也營造出了更為拉長的車身效果,標配 18 吋 Panamera 鋁圈、車側窗框及黑色烤漆煞車卡鉗, 「diesel」車型字樣則一如往常的低調鑲嵌在前座車門上;而呼應車頭上的微幅調整,Porsche 也對小改款 Panamera 之車尾輪廓進行修飾,透過後保險桿明顯的凹折及牌照座下移,整體車尾線條被往下拉低,使其身影更顯低張,後窗玻璃尺寸更大且更趨平緩,自動升降式擾流尾翼現在也連帶變得更寬。

小改款 Panamera Diesel 車側線條一樣流線,搭配黑色窗框及黑色烤漆煞車卡鉗。
小改款 Panamera Diesel 的「diesel」車型字樣,一如往常的低調鑲嵌在前座車門上。

另外,小改款 Panamera 也對尾燈組之造型重新設計,擁有重新排列內部架構的 LED 尾燈,且改而採用水平的白色燈框線條,同時尾門及保險桿造型亦經過明顯修飾,並保留了具有電動升降、或可由車內遙控開啟的電動尾翼,搭配跑車化的排氣尾管造型設定,帶來更具運動化特質的車尾線條。

小改款 Panamera 的尾燈組擁有重新排列內部架構的 LED 尾燈,且改而採用水平的白色燈框線條,同時尾門及保險桿造型亦經過修飾。

內裝基礎維持以往,提供豐富選配設定

內裝方面,改款 Panamera Diesel 與其他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一樣,基礎上仍維持與改款前相同的設定,座艙鋪陳以精緻質感為主要訴求,霧面金屬、鍍鉻材質、真皮皮革和鋼琴烤漆飾板交叉著運用,宛若 Vertu 精品手機的排檔鞍座設計也完整的保留。

內裝方面,改款 Panamera Diesel 與車系內其他車型一樣,基礎上仍維持與改款前相同的設定,座艙鋪陳以精緻質感為主要訴求,霧面金屬、鍍鉻材質、真皮皮革和鋼琴烤漆飾板交叉著運用。
5 環排列的儀錶板規劃是 Porsche 的傳統,儀表中央的轉速錶亦是性能車款必備的設計,特別的是右側第二環儀錶內,原廠捨棄了傳統的指針顯示,改以全彩的 4.8 吋 TFT 液晶螢幕。

至於 5 環排列的獨特儀錶板規劃,則是再次確認了改款 Panamera 的嫡傳性能身份,儀表中央的轉速錶亦是性能車款必備的設計,特別的是右側第二環儀錶內,原廠捨棄了傳統的指針顯示,改以全彩的 4.8 吋 TFT 液晶螢幕,搭配三幅方向盤上的滾輪與按鍵組,即可就衛星導航、音響系統、車輛設定、行車電腦等資訊,進行完整的判讀及功能操作,減少駕駛分神的風險。

空間表現方面,改款 Panamera Diesel 亦準備了 4 張獨立跑車座椅,提供全員充分且完整的包覆應與支撐力,而且後座即使搭載身材高大的乘客、依然可感受到充裕的頭部與腿部空間,可個別傾倒的後座座椅,另可提供放置運動裝備等大型行李的置物空間。

空間表現方面,改款 Panamera Diesel 亦準備了 4 張獨立跑車座椅,提供全員充分且完整的包覆應與支撐力,而且後座即使搭載身材高大的乘客、依然可感受到充裕的頭部與腿部空間。

而在高度客製化概念下,身為車系入門產品的改款 Panamera Diesel 車型,同樣提供完整的客製化配備清單,讓車主依照個人需求打造愛車,不僅有多種顏色可選,還可搭配原木、鋁合金、石墨碳纖等不同材質的內裝套件,以及更多可展現個人化風格的選用配備,包括:高度整合的 PCM 通訊管理系統,以及可操作音響、通訊、藍牙與車輛設定的 7 吋觸控式螢幕等。

300 匹強勁馬力,6 秒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小改款的 Panamera Diesel,搭載一具排氣量 3.0 升之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實際排氣 2,967c.c.),並配備壓力高達 2,000bar 的共軌噴射系統、直接注入柴油,可獲得最有效的油氣混合及更強勁之動力性能。

而且這具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渦輪增壓裝置,採用了 VTG (Variable Turbine Geometry) 可變渦輪葉片幾何技術,能將進入的廢氣藉由電子可變式渦輪導流旋片倒送至渦輪葉片上,模擬出反應快速的小型渦輪或高吞吐量的大型渦輪的幾何優點,如此既可改善引擎的容積效率,同時又能產生極大的扭力,從而可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創造 300 匹的最大馬力,於引擎轉速 1,750 至 2,500 轉間、輸出 66.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能在 6.0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由時速 80 公里再加速至 120 公里也只要 3.9 秒,極速則可至 259 公里。

小改款 Panamera Diesel 搭載一具排氣量 3.0 升的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實際排氣 2,967c.c.),可創造 300 匹最大馬力、66.3 公斤米最大扭力。

此外,小改款 Panamera Diesel 搭配的是充滿駕駛樂趣之後輪驅動底盤,以及能夠有效節省燃料、同時還能提昇舒適性,並於方向盤上附有兩只符合人體工學設計之換檔按鍵進行手動換檔的 8 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變速箱。

小改款 Panamera Diesel 搭配 8 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變速箱,方向盤後附有換檔撥片,可在 6.0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至 259 公里。

此外,除了增加馬力輸出外,小改款 Panamera Diesel 這次還首度標配可控制式後軸差速器鎖定及保時捷扭力分導升級系統 (PTV+),在低至中速域裡,該系統可改善靈活性及轉向精準度,在高速及加速過彎時、則可提供更大的操駕穩定性,可毫不費力地承受高達 2,600 公斤的拖車負荷 ,變速箱及底盤也經過重新調整,駕乘感受比過去更富動感,即便是「入門」車型,一樣保有了 Porsche 對於速度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