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崇翔

撰文

Porsche 提供

攝影

39,281

2014

5月

29

Porsche 雖然是以打造純種跑車而聞名於世,但無論是 2002 年推出品牌首款 SUV:Cayenne,或是 2009 年發表 4 門跑房車:Panamera,Porsche 都恪守「造型完美時,性能就會伴隨而至」的創辦理念,並以打造賽車的標準來開發、調校與製作每一款車型,所以在進入 Panamera 的世界前,當然得先認識 Porsche 的歷史。

故事的起源,要從 Porsche 品牌的創辦人:Ferdinand Porsche 開始說起。

浸淫機械之美,Ferdinand Porsche 開啟百年歷史篇章

Ferdinand Porsche 誕生於波西米亞北部,從很小便展現了其對機械的熱情以及天份,參與開發的第一輛汽車 Egger-Lohner 於 1898 年 6 月誕生,是一輛裝載著電動馬達、採取前輪驅動的車款。

1875 年,Ferdinand Porsche 誕生於波西米亞北部、奧匈帝國境內 (今為捷克共和國),而或許是從小就在擔任修車技工的父親 Anton Porsche 身旁耳濡目染,流著相同熱血的 Ferdinand Porsche,從很小便展現了其對機械的熱情以及天份。Ferdinand Porsche 的中學就讀位於捷克 Liberec 市的工業學校,並於 18 歲時、在友人的引薦之下,到維也納一家名為 Bela Egger 的電子公司上班, 在工作的閒暇時間,Ferdinand Porsche 積極到當地的大學中旁聽機械課程,這也是他一生中唯一受過的正統機械教育。

1898 年,Ferdinand Porsche 離開 Béla Egger、到一家名為 Jakob Lohner & Company 的公司上班,公司主要業務是為當時的各國皇室打造車輛;Ferdinand Porsche 參與開發的第一輛汽車:Egger-Lohner 於 1898 年的 6 月誕生,是一輛裝載著電動馬達、採取前輪驅動的車款,而雖然 Egger-Lohner 能夠以高速前進,但受限於當時不發達的電池技術,Egger-Lohner 所具備的電量不足以讓它爬上陡坡。僅管 Egger-Lohner 不盡完美,但推出之時亦深受皇室青睞,其並於 1900 年的法國巴黎世界博覽會上登台亮相。

由於 1898 年 6 月誕生的 Egger-Lohner 所具備的電量不足以讓它爬上陡坡,因此 Ferdinand Porsche 便開始嘗試替它加入其它動力來源,並於 1900 年製造出如圖中的 Lohner-Porsche Mixte Hybrid 原型。

1901 年,Ferdinand Porsche 對 Egger-Lohner 進行修改,和搭載龐大電池組的原始設計方式不同,Ferdinand Porsche 將一個由 Daimler 製造的小型內燃機塞入 Egger-Lohner,並以內燃機驅動發電機、做為馬達的電力來源。而這輛被 Ferdinand Porsche 命名為「Lohner-Porsche Mixte Hybrid」的車款,便是現代常見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濫觴。

Egger-Lohner 原是一輛裝載電動馬達、採取前輪驅動的車款,但 Ferdinand Porsche 將一個由 Daimler 製造的小型內燃機塞入,並以內燃機驅動發電機、做為馬達的電力來源,讓它成為現代油電混合動力車的濫觴。

靠著最高時速 56 公里的「高性能」,Ferdinand Porsche 駕駛著 Egger-Lohner 打破了許多速度紀錄,且在 1901 年拿下了 Exelberg 拉力賽冠軍,同時也在 1905 年拿下了 Pötting 大獎,並被譽為奧地利最出色的車輛工程師。

Daimler 時期經驗累積,Porsche 王國的重要基石

1906 年,Austro-Daimler 公司聘任 Ferdinand Porsche 為總工程師,而其於任職期間也為公司立下許多汗馬功勞,包括打造出有著 85 匹最大馬力、並被暱稱為「亨利王子」的車款;由於在公司的良好表現,Austro-Daimler 在 1916 年將 Ferdinand Porsche 升為管理部門的經理,維也納科技大學也於同年授予他榮譽博士的學位,而這也是為什麼 Ferdinand Porsche 被世人稱為 Dr. Ferdinand 的由來。

儘管立下許多豐功偉業,由於後來與公司經營理念不合,Ferdinand Porsche 於 1923 年離開 Austro-Daimler;幾個月後,Ferdinand Porsche 進入當時德國汽車工業中的領導者:Daimler-Motoren-Gesellschaft 公司,並擔任技術總監一職。

Ferdinand Porsche 在 Daimler-Motoren-Gesellschaft 的任職期間,開發出許多關於賽車的重要設計,例如主宰 1920 年代賽事、搭載著機械增壓器的 Mercedes-Benz SSK,即是出於 Ferdinand Porsche 之手。

主宰 1920 年代賽事、搭載著機械增壓器的 Mercedes-Benz SSK,即是出於 Ferdinand Porsche 之手。

1926 年,Daimler-Motoren-Gesellschaft 公司與 Benz & Cie 公司合併,成為了 Daimler-Benz 公司,也就是現在我們熟知的德國汽車大廠 Mercedes-Benz。雖然嶄新的龐大企業體系正要起步,但 Ferdinand Porsche 向來堅持的車輛輕量化、小型化之設計想法,卻不被新的董事會接受,在理念不同的情形下,Ferdinand Porsche 被迫離開 Mercedes-Benz、轉而投向 Steyr 汽車公司。壞事永遠接二連三,隨著經濟大蕭條爆發,Steyr 公司的財務狀況受到極大衝擊,Ferdinand Porsche 也因而被解雇。

舉步維艱,Porsche 積極開創新局

1931 年 4 月,Ferdinand Porsche 在德國斯圖嘉特開設了自己的公司:Dr. Ing. h. c. F. Porsche GmbH,並找回先前共事過的兒子:Ferry Porsche 一起打拼。

1931 年 4 月,靠著擔任律師的女婿 Anton Piech,以及 Adolf Rosenberger 龐大的金錢奧援,Ferdinand Porsche 終於在德國斯圖嘉特 (Stuttgart) 開設了自己的公司:Dr. Ing. h. c. F. Porsche GmbH,並找回先前共事過的夥伴們一同打拚,而這些員工之中,也包括了另一位對於 Porsche 影響至深的重要人物:Ferdinand Porsche 的兒子 Ferry Porsche。

Porsche GmbH 在成立之初,公司的主要業務並非是以自己的名義打造車輛,而是專門替其他汽車公司研發技術以及提供意見。其中最重要、也是最著名的汽車設計,即是 Porsche 為 Zündapp 公司研發的「Type 12」車款;這輛以 Ferdinand Porsche 堅持的輕量化、小型化之設計想法打造出的雙門原型車,雖然最後因為與 Zündapp 的理念不同而未能量產,但其實 Type 12 已為 Porsche 日後的發展埋下重要種子。

圖中這輛「Type 12」,即是 Ferdinand Porsche 以其堅持的輕量化、小型化之設計想法,為 Zündapp 公司研發的雙門原型車。雖然最後因為與 Zündapp 的理念不同而未能量產,但其實 Type 12 已為 Porsche 日後的發展埋下重要種子。

1933 年,由於經濟持續蕭條,4 家營運狀況出現問題的德國車廠 Audi、DKW、Horch、Wanderer 因而合併、成立了 Audi Union GmbH,這也是現今 Audi 集團的前身;由於公司剛剛成立,身為 Audi Union GmbH 董事會主席的 Baron Klaus von Oertzen,極需一個創新的提案來提升士氣,於是在 Adolf Rosenberger 的引薦之下,von Oertzen 開始與 Ferdinand Porsche 有了初步接觸。

平民車款誕生,Porsche 旗開得勝

同年的柏林車展,熱愛賽車、時任德國總理的 Adolf Hitler,在展上同步宣布他的工業計畫,目標有二,一是令車廠打造出所有人民都可以買的起的「Volkswagen (英文為 People's Car,意即平民車)」;二是傾國家之力支持賽車運動,並讓德國汽車工業快速成長。而 Adolf Hitler 的這兩個目標,使 Porsche 在接下來的 10 年內、幾乎都和納粹政權脫不了關係,Porsche 除了替德國打造出頗負盛名的虎式戰車 (Tiger tank) 和象式重驅逐戰車 (Elefant tank destroyer) 之外,還催生了享譽全球的 Volkswagen Beetle。

1934 年 6 月,Porsche 正式接到 Adolf Hitler 的企劃案,令其打造出一輛至少能夠讓 2 名大人和 3 位孩童乘坐、時速可達 100 公里,並且價格落在約莫 990 德國馬克、一般市民都能負擔的平民車款「Volkswagen」,Porsche 因此想起以前曾為 Zündapp 公司研發、但胎死腹中的「Type 12」;Ferdinand Porsche 便以 Type 12 為基礎,進行更深入的研發改造,並在 1935 提出 2 輛原型車予政府,化身成為了一代傳奇 Volkswagen。

1934 年 6 月,Porsche 正式接到 Adolf Hitler 的企劃案,令其打造出一輛至少能夠讓 2 名大人和 3 位孩童乘坐、時速可達 100 公里,並且價格落在約莫 990 德國馬克、一般市民都能負擔的平民車款;而誕生出來的,即是圖中這輛以「Type 12」為基礎所打造的「Volkswagen」。因為造型酷似金龜子,所以 Volkswagen 在後來也被車迷們稱為「Volkswagen Käfer」,其同時也是 Volkswagen Beetle 的前身。

「Volkswagen」毫無疑問是車壇有史以來最經典的車款之一,也是 Porsche 成立之初最重要的產品。因為造型酷似金龜子,所以 Volkswagen 在後來也被車迷們稱為「Volkswagen Käfer」,同時也是 Volkswagen Beetle 的前身。

世代傳承,奠基 Porsche 品牌精神

1945 年大戰結束,位在德國狼堡的 Volkswagen 工廠落入英國手中,於是時任 Volkswagen 董事會主席的 Ferdinand Porsche 被迫退位、來自英國的軍事強人 Ivan Hirst 取而代之;壞事總是接二連三,就在同年的 12 月,Ferdinand Porsche 被以「違犯戰爭罪」的罪名逮捕、並被關入大牢,長達 20 個月的囹圄之災因而到來,一直要到 1947 年的 8 月,Ferdinand Porsche 才獲得釋放。而在 Ferdinand Porsche 缺席的這段期間,掌舵 Porsche 公司營運的重責大任,很自然落在兒子 Ferry Porsche 的身上。

大戰結束後,Ferdinand Porsche 被以「違犯戰爭罪」的罪名逮捕,而在長達 20 個月的牢獄之災期間,掌舵 Porsche 公司營運的重責大任,很自然就落在他的兒子:Ferry Porsche 身上。

1948 年,名為「Porsche 356」的跑車問世,其正是出自 Ferry Porsche 的靈感而生;而這輛採用 Volkswagen Beetle 的底盤、氣冷式 4 缸引擎,以及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跑車,普遍被認為是 Porsche 品牌成立後所打造的第一輛車款,同時也是大幅影響後世 Porsche 車款設計的始祖。

1948 年,名為「Porsche 356」的跑車問世,其正是出自 Ferry Porsche 的靈感而生,而這輛採用 Volkswagen Beetle 的底盤、氣冷式 4 缸引擎,以及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跑車,大幅影響了後世 Porsche 車款之設計。

值得一提的是,後來在一段與 Ferry Porsche 的訪談中,他提到了 Porsche 356 的誕生原因,其說道:「起初,我想買一輛具有樂趣的跑車來駕駛,但是我找了又找,發現沒有一輛車符合我的需求:靈巧、輕量,並且有源源不絕的動力。於是我決定自己做一輛。」Ferry Porsche 對於駕駛樂趣的探尋與堅持,不僅是讓車迷魂牽夢縈的重要元素,同時也是 Porsche 創廠以來,一直埋藏在血液中的造車靈魂。

天時地利人和,經典車系 911 應運而生

時間進入 1959 年,隨著 Porsche 356 年事已高,Ferry Porsche 也著手打造一輛嶄新產品來取代 Porsche 356 的地位。由於 Ferry Porsche 希望這輛新車能夠擁有更強大的動力,因此他捨棄了原本的水平對臥 4 缸引擎、並以水平對臥 6 缸引擎替代;至於車輛外觀造型方面,Ferry Porsche 不假手外人,找上親生兒子、同時也是德國著名設計師的 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

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 為 Ferry Porsche 的親生兒子、同時也是德國著名的設計師,更可以說他就是「911 之父」。

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 以 Beetle 與 Porsche 356 為設計基礎,不過為了讓車輛給人煥然一新的感受,他將車尾線條大幅向後挪移、創造出相當俐落流線的車體;而為了營造更為驚豔的視覺感受,他也將 Beetle 與 Porsche 356 的「蛙眼頭燈」刻意型塑得更為突出。統合了這些想法之後,造就出一輛名為「Porsche T7」的概念車體;而雖然 T7 是採用雙門設計,並在車室內配置了完整的 4 個座位,進而使得車尾線條拉長許多,造型相當突兀,但此時已可從其身上觀察出 Porsche 911 經典線條的影子。

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 持續針對 Porsche T7 的外觀進行修改,最後塵埃落定,他將 T7 的內部換以「2+2」的座位配置,並將車尾大部份的線條削去,塑造出更為流線的外觀,而這輛被命名為「Porsche 901」的車款,也於 1963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登台亮相。看到這裡,想必讀者會有疑問,為甚麼叫做「901」、Porsche 的經典車型不是叫做「911」嗎?原來這其中還隱藏了一段小插曲。

由 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 所操刀的第 1 代 911,於法蘭克福車展推出時,原是採用「901」的名號,但 Peugeot 表示,將車輛使用 3 個數字命名、且中央數字為 0 的這個權力,是它專屬獨享的,任何人都不能侵犯,所以 Porsche 才將車名改為「911」。

這輛車款於法蘭克福車展甫推出之時,的確是採用「901」的名號,但是來自法國的 Peugeot 卻對 Porsche 使用 901 這件事表達強烈抗議;Peugeot 表示,在法國汽車市場上,將車輛使用 3 個數字命名、且中央數字為 0 的這個權力,是它專屬獨享的,任何人都不能侵犯。Porsche 為了讓「901」能夠順利在法國上市,便將車名改為「911」,而正是這樣的陰錯陽差,讓 Porsche 911 一直以此名號闖蕩車壇,展開這輛經典跑車的傳奇生涯。

成長茁壯,911 家族終於開枝散葉

1965 年,Porsche 356 正式宣告停產,但當時市場上、尤其是美國市場,仍然存在著不少喜愛 4 缸引擎跑車的車迷,於是 Porsche 將 356 身上那具水平對臥 4 缸引擎取下、植入 911 的車體中,並以此推出一輛稱之為「Porsche 912」的車款,而普遍來說,這輛 912 也被視為是 911 的衍生車型。同年,為因應「美國禁止敞篷車款上路」的特別法規,Porsche 積極開發 911 新的外觀設計,最終造就出「911 Targa」這輛經典車款。911 Targa 是 Porsche 第一輛使用玻璃材質打造車頂的車款,車名中的「Targa 」,則是 Porsche 用來紀念曾在義大利西西里島 Targa Florio 賽事中獲得的顯赫戰功。

1965 年 356 停產,於是 Porsche 將 356 身上那具水平對臥 4 缸引擎取下、植入 911 的車體中,並以此推出一輛稱之為「Porsche 912」的車款,被視為是 911 的衍生車型。同年,為因應「美國禁止敞篷車款上路」的特別法規,Porsche 造就出「911 Targa」經典,車名中的「Targa 」,是 Porsche 用來紀念曾在義大利西西里島 Targa Florio 賽事中獲得的顯赫戰功。

1973 年,Porsche 開始在 911 的造型上做大幅度的變革,而這次的前因後果,仍舊是為應對美國的特殊交通法規;Porsche 在 911 的車頭加上符合法規、具有保護緩衝效用的前保桿,使得 911 的車頭造型從圓潤轉成較為剛毅的線條。值得一提的是,Porsche 由 1973 年至 1989 年所打造的 911 車型,大致被歸類為「911 一代車系」的後半期,用以此和 1973 年前打造、屬於「911 一代車系」的前半期作區隔;而 Porsche 也正是由 1973 年開始,將 911 的面容打造的更為豐富、創意。

1973 年推出的 911 Carrera RS,是許多 Porsche 車迷視為史上最經典的 911 車型,擁有接近賽車的輕量設定

1973 年不僅僅代表著 911 一代車系前後期的分野,經典名號「Carrera」同時也是自此開始出現於 911 車系名稱當中,而同年推出的 911 Carrera RS,更是被許多 Porsche 車迷視為史上最經典的 911 車型。其實「Carrera」這個名號,是 Porsche 用以紀念 1950 年代在 Carrera Panamericana 賽事中獲得勝利,其也曾經用於 Porsche 356 身上 (稱之為 356 Carrera);這次讓 Carrera 之名重新在 911 車型上復活,也代表著 Porsche 對賽事永不磨滅的熱情,且車名中的「RS」更可佐證前言不假,因為 RS 是德文中 Rennsport 的縮寫,翻成英文即是 Race Sport 賽車運動之意。而搭配大型擾流尾翼設計的 Carrera RS,Porsche 在後來更是以其為基礎,打造出許多資深車迷所熟知的 911 Carrera 2.7 與 911 Carrera 3.0。

渦輪初現,自然進氣、渦輪增壓一分為二

1975 年,由於 911 Carrera RS 屬於少量生產的車款,同時 Porsche 亦希望讓消費者擁有一輛更適合道路使用的高階性能車款,原廠內部代號 930 的「Porsche 930」於焉誕生,而這也是 Porsche 首次嘗試將源於賽道上的渦輪增壓技術導入一般車款當中。儘管當時的渦輪技術還不盡成熟,導致 Porsche 930 有極為嚴重的渦輪遲滯 (Turbo Lag),但其具備的經典大輪拱造型、被暱稱為「Whale Tail」的大型尾翼,加上性能卓越的 260 匹最大馬力,Porsche 930 仍在車迷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其也普遍被認為是「911 Turbo」一族的開山鼻祖。

1975 年,原廠內部代號 930 的「Porsche 930」於焉誕生,而這也是 Porsche 首次嘗試將源於賽道上的渦輪增壓技術導入一般車款當中。

時間進入 1981 年,Porsche 在同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帶來一輛名為 911 Cabriolet Concept 的概念車,其也是 Porsche 首次打造的敞篷車款。而雖然 911 Cabriolet Concept 搭載的四輪驅動技術未能立即投入量產,但認真追溯起來,其亦可算是開了 911 四驅車型的先河。量產版的 911 Cabriolet 在隔年立即推出,且在上市之初即獲得市場廣大的迴響,在第一年的銷售成績即達到 4,214 輛,而這樣亮眼的表現甚至超越了經典的 911 Targa 車型。

求新求變,964 世代之 911 車系

時間來到 1980 年代末期,雖然 911 家族在多年的發展下日益茁壯,但歷經了各類車型改款後,911 車系的外觀卻始終沒有突破性的變化,導致市場反應越來越冷淡,甚至一度傳出 911 車系面臨存亡問題。所幸 Porsche 並沒有放棄 911 這個創廠元老,並預見了 911 車系仍然保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於是原廠決心為其注入活水、使其浴火重生。

1989 年、原廠代號 964 的新一代 911 車型誕生,外觀上仍然保有 911 車系自 1964 年誕生以來的經典元素,但原廠將其線條修飾得更富肌力、更顯俐落,車頭造型也更趨成熟。

很快的,在 1989 年、原廠代號 964 的新一代 911 車型誕生;雖然 964 世代的 911 在外觀上仍然保有 911 車系自 1964 年誕生以來的經典元素,包括直立式的蛙眼頭燈、斜削流線的車頂鈑金走勢,但原廠將其線條修飾得更富肌力、更顯俐落,車頭造型也更趨成熟。動力上,Porsche 將原本的水平對臥 6 缸引擎的排氣量向上提升,使之實際排氣量達到 3.6 升,並能輸出 250 匹的最大馬力;Tiptronic 4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也在此時首次於 911 車系上現身,原廠並將其車型分為「911 Carrera 4」以及「911 Carrera 2」,後面的數字代表的即是開車型是採取四輪驅動或後輪驅動。

除了自然進氣版本的 911 外,Porsche 也沒有遺忘曾於 1975 年打造的渦輪增壓車款 Porsche930,而其實也是由該時開始,911 車系中即分為自然進氣動力與渦輪增壓動力兩種脈絡發展。964 世代的 911 Turbo,動力心臟是以初代的 911 Turbo 為基礎、並將排氣量提升至 3.3 升,讓其可以爆發出 320 匹的最大馬力。

更顯流暢,993 世代之 911 車系

1993 年,Porsche 再次對 911 車系進行大動作的更新,推出原廠代號 993 的新世代 911 車系。雖然 993 世代的 911 在車頭造型上又變得更加流線動感,並把蛙眼頭燈縮小、往後方以傾斜的角度配置,不過經典的車頂線條與斜背的車尾設計,原廠仍然決定予以保留;動力部分,Porsche 仍然維持 964 世代的 3.6 升水平對臥 6 缸引擎,但最大馬力則是上調到 272 匹。

1993 年,Porsche 再次對 911 車系進行大動作的更新,推出原廠代號 993 的新世代 911 車系,車頭造型又變得更加流線動感,並把蛙眼頭燈縮小、往後方以傾斜的角度配置。

993 世代的 911 Turbo 則是到了 1995 年才正式推出,而這也是原廠首次將渦輪增壓器增至 2 顆、使 993 世代的 911 Turbo 成為 Porsche 首輛搭載雙渦輪增壓的車款,同時也是第一輛採用恆時四輪驅動的 911 Turbo;動力方面,其搭載的 3.6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可產出 400 匹的最大馬力,當時已屬車壇中性能相當強悍之車款。

993 世代的 911 Turbo 是 Porsche 首輛搭載雙渦輪增壓系統的車款,同時也是第一輛採用恆時四輪驅動的 911 Turbo。

但 Porsche 並不以此為滿,1997 年更推出一款限量 183 輛、最大馬力壓榨到 424 匹的高階渦輪增壓車型,並在車門旁邊開鑿出通風孔用以讓引擎散熱,而此車亦可視為 911 Turbo S 的濫觴;值得一提的是,993 世代的 911Turbo 同時也是最後一代採取空冷引擎的 911 Turbo 車型。

復甦之始,Porsche Boxster 誕生之路

雖然 911 車系的發展歷史如此長久,但自 1990 年代初期開始,由於 Porsche 的產品陣容日益單薄,整體銷售量也持續低迷不振,若僅靠 911 車系獨挑大梁,恐怕難以在競爭激烈的車壇中繼續占有一席之地,於是原廠先是在 1993 年露出一款稱之為「Boxster」的原型車與消費者溝通,並在 1996 年推出第一代的 Boxster 量產版本。

由於早期 Porsche 都是靠 911 車系獨挑銷售大樑,於是原廠先是在 1993 年露出一款稱之為「Boxster」的原型車與消費者溝通,並在 1996 年推出第一代的 Boxster 量產版本。

原廠代號 986 的首代 Boxster,不僅在外觀承襲了和 911 車系相同的設計語彙,動力上的配置更是取材自 1950 年代在全球各項賽事中屢獲佳績的 550 Spyder,其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深深打動車迷的心;此外,軟頂敞篷設定加上比 911 車系更入門的售價,讓 Boxster 成功在汽車市場上占據一席之地,更進一步來說,其出色的銷售佳績甚至讓正值委靡的 Porsche 找回往日榮景。

起死回生進而再造新生,Cayenne 降臨

復甦後的 Porsche 更加確信,若僅靠單薄的產品線是不可能在車壇中歷久不衰,於是當時間走入 2000 年初期,眼看著 21 世紀吹起的 SUV 風潮越演越烈,專事打造跑車的 Porsche 也下了一個決定:借重母集團在 SUV 領域的豐富資源,開始打造品牌史上第 1 款休旅車。終於首代 SUV:Cayenne,在 Porsche 積極的研發下於 2002 年問世,而若從結果論來看,Cayenne 的誕生是無疑是 Porsche 品牌歷史上最重要的決定,說其是扭轉 Porsche 地位的關鍵性產品更是一點也不為過。

眼看著 21 世紀吹起的 SUV 風潮越演越烈,專事打造跑車的 Porsche 也下了一個決定:借重母集團在 SUV 領域的豐富資源,開始打造品牌史上第 1 款休旅車:Cayenne。

雖然 Cayenne 超過 4.7 公尺的車長、高於 1.7 公尺的車高,看起來與 Porsche 當初堅持的創廠精神:「打造靈巧、輕量、性能強悍的小型車款」有些許格格不入,但若仔細探究,便可發現 Cayenne 仍舊是一輛藏著 Porsche 熱血靈魂的車款。無倫是其具有家族化的頭燈造型,引擎蓋的兩側有誇張隆起,相當扁平的車頭造型以及 3 組進氣柵口,都一再顯示 Cayenne 是輛道道地地、出自 Porsche 之手的車款;更重要且難能可貴的是,當你坐進座艙、並實際駕馭一段路程後,便可發現原來 Porsche 向來追求的高端操駕性能一直都在,多項源自於 Porsche 的操控科技在 Cayenne 身上一項不缺,造就其像一輛跑車更勝於一部 SUV 的驚艷表現。

延續傳統卻又不是傳統,Cayman 車系時期

2005 年,Porsche 延續 Boxster 車系的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輕巧的車身與敞篷設定,推出符合操控派熱血車迷需求的嶄新產品「Cayman」;雖然其大多上採用 Boxster 的設定,甚至底盤系統就是源自於第 2 代的 Boxster,但 Cayman 憑著自己獨特的車身線條,包括結合三角型和橢圓形的頭燈造型、下氣壩整合圓形霧燈的設計形式,成功獲得了車迷們的肯定。

2005 年,Porsche 延續 Boxster 車系的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推出符合操控派熱血車迷需求的嶄新產品:Cayman,並憑著自己獨特的車身線條、優異的操控,成功獲得車迷們的肯定。

此外,Cayman 獨有的硬頂造型更是一大特點。車頂線條在設計師的巧思之下,向後方延伸並與車尾完美整合,簡單不落俗套的樣式讓 Cayman 與 Boxster 產生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但又同時隱約帶著一點 911 車系的經典身影;內斂的後輪拱造型也是 Cayman 的優勢所在,緊湊厚實的鈑金線條,搭配實用的行李廂空間,Cayman 在保有操駕樂趣之餘,也能兼顧到駕駛者的日常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