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30,006

2014

5月

21

Modern Premium 為 Hyundai 原廠最新設計概念,可算是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設計的進化版 (Fluidic Sculpture 2.0);第 3 代 Santa Fe 就是 Modern Premium 設計理念的完美詮釋,再一次展現 Hyundai 以創新設計風格提升品牌價值所作的努力。

以大自然為師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設計理念

Hyunda 車廠近幾年來造型與品牌形象的轉變,相信全球車迷都有目共睹;新世代車款、如:ix35、Elantra、Sonata 等,都以極為流線的車身曲線、雕塑感十足的立體鈑件驚豔登場,這是「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設計理念的具體呈現。

2010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i-flow 概念車,宣告「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設計理念將成為 Hyundai 未來主要設計風格。

Hyundai 的設計團隊從自然界獲取靈感:構成大自然的是曲線,而不是直線與直角。據說,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峽谷中的羚羊峽谷 (Antelope Canyon),是設計團隊建構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理念時,極為重要的靈感啟發來源。大自然就代表生命,有生命力的設計自然令人過目不忘。

Hyundai 設計團隊從自然界獲取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靈感,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峽谷中的羚羊峽谷 (Antelope Canyon),據說就是極為重要的靈感啟發來源之一。

除了從大自然獲得曲線的靈感,設計團隊還希望將手工藝術品的風格元素融入車輛的內外設計之中,因為手工製作能夠呈現更多的精緻細節,這與工業化利用機械大量生產的物品有著截然不同的質感。因此,在勾勒車身造型或內裝佈局時,都會特別注意這些線條是不是能帶給人一種手工製作藝術品的感覺,而不要那種只重視比例或功能性卻沒有任何溫度的工業設計線條。

新 Elantra、新 Sonata 等以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設計的車款自 2010 年陸續發表後,不僅讓 Hyundai 在全球市場的銷售成長率大幅提升,更接連拿下多項國際設計大獎肯定,證明了此一新風格是成功的。

而自 2010 年後陸續發表的 Elantra、Sonata 等車款陸續以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作為外觀設計主軸後,無論北美或歐洲市場的銷售成長率均大幅提升,更接連拿下多項全球設計大獎,毫無疑問、Hyundai 在家族設計風格上做了極為正確的決定。

Modern Premium:簡單‧協調‧質感

「Modern Premium 」是更進化的 Hyundai 設計語彙,因為 Hyundai 發現,當代消費者的購車意向開始有所轉變:他們想要的科技和功能,是簡單,直觀,足以滿足他們的需求卻又不會太過浮誇;他們想要有突出醒目的外觀造型,卻又必須是讓人感覺優雅、簡潔、有質感的;他們希望能有一部在價格上能夠輕鬆擁有,但看起來的價值遠超過它價格的車。於是,Hyundai 設計團隊提出了 Modern Premium 的新概念,來滿足消費者的要望。

2013 年 11 月、Hyundai 於韓國發表的第 2 代 Genesis,是第一款採用 Modern Premium 設計理念打造的車款。

2013 年 11 月於韓國發表的第 2 代 Genesis,就是第一款採用 Modern Premium 設計理念打造的車款。車頭全新的飛翼式廠徽、大面積鍍鉻六邊形橫柵水箱罩,搭配耀眼的 LED 導光條、HID 頭燈組、線條更簡明的引擎蓋摺線、修長橫置的 LED 霧燈、橫跨車寬的下進氣壩以及鍍鉻飾條等,讓 Genesis 在車頭設計上第一眼就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車側部份則一改流體雕塑既有動感多元的線條,而是以平順的腰線勾勒出視覺層次美感,並以鍍鉻窗框、車門下飾板營造出 Modern Premium 氛圍。

第 3 代 Santa Fe 以更新的 Modern Premium 設計理念,構起屬於高端車款應具備的氣勢與質感。

而在第 3 代 Santa Fe 身上,我們同樣也能感受 Modern Premium 所營造出的獨特風格與質感。師法自大自然的曲線輪廓仍在,但它不再藉由多道複雜的線條來強調車身曲線的流動感,而是改以簡潔的線條、帶有雕塑感的切面,加上協調均衡的細節比例,建構起屬於高端車款應具備的氣勢與質感。

Hyundai 設計菁英團隊 :擘劃品牌晉升之路

「好的設計,可以創造價值。」在汽車這個競爭激烈的領域中,車廠在市場發展的成敗,往往決定於設計團隊之手。

Hyundai 設定了要邁向全球第一大車廠的目標,而要達成這個目標,就需要招攬全球最優異的汽車設計人才,為 Hyundai 車廠重新塑造形象與提升產品的價值。這件事, Hyundai 進行的很認真。近十年來,Hyundai 力邀各大車廠優異汽車設計師加入,建立了一支極為強大的設計團隊,幾位核心人物包括:Peter Schreyer (前 VAG 集團設計師)、Andre Hudson (前 GM 通用汽車設計師)、Christopher Chapman (前 BMW 設計師) 與 Thomas Burkle (前 BMW 設計師) 等。

Peter Schreyer 是前 VAG 集團設計師,設計代表作為 Audi TT、VW New Beetle。他於 2006 年加入 Kia,並在 2012 年底接掌 Hyundai 與 Kia 集團設計總監一職。
Andre Hudson 為前 GM 通用汽車設計師,設計代表作為 Cadillac Cien Concept、 Cadillac Sixteen Concept、Hummer H3 等。他於 2005 年加入 Hyundai,執掌北美設計中心。
Christopher Chapman 為前 BMW 設計師,設計代表作為 BMW X5、1 系列、Z4 等。他於 2011 年底加入 Hyundai,執掌加利福尼亞州設計中心。
Thomas Burkle 是前 BMW 設計師,設計代表作:BMW 3 系列 (E46)、6 系列 (E63),他在 2005 年就從 BMW 轉投 Hyundai,出任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首席設計師。

就是這麼一支擁有世界頂級水平的設計黃金團隊,讓 Hyundai 汽車在設計領域,已經從模仿者、追隨者,搖身一變成為領跑者。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風格成功的成為 Hyundai 汽車的象徵,消費者無須看到車頭的廠徽,一眼就能認出來這是 Hyundai 汽車;而接下來的 Modern Premium,將繼續強化 Hyundai 的品牌辨識度,並同步提升品牌形象。

設計菁英的加盟,除了為 Hyundai 汽車帶來具競爭力的產品、提升銷售量與市占率之外,最重要的是這些資深人士為車廠建立了完善的設計體系,並訂定長遠的發展方向,當 Hyundai 要從一個市場銷售成功品牌,更進一階成為受世人尊敬的卓越品牌時,這些設計菁英的作用極為關鍵。

廣納設計人才的 Hyundai 汽車,正朝著全球第一大車廠的目標邁進,這群優秀設計師已經為它規劃好成功之路。未來,Hyundai 將以自己的路線,在車壇樹立自己的品牌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