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憲

撰文

趙培宏、林聖憲

攝影

35,962

2013

10月

25

Škoda 旗下的都會小車 Citigo,全長僅 3.5 公尺的迷你尺碼、搭載 1.0 升直列 3 缸引擎的動力系統,誕生的目的就是為了提供最佳都會行車便利性,以及超低的油耗表現。因此,U-CAR 編輯部除了進行試駕體驗外,另外安排了一次長途油耗測試,打算用光 Citigo 油箱內 35 公升的所有燃油,看看 Citigo 到底能跑多遠?

強調經濟的動力配置,1.0 升 MPI 引擎+5 速 ASG 自手排

為了締造超低油耗,Škoda 替 Citigo 搭載一具原廠代號 EA211 的 1.0 升 (999c.c.) 直列 3 缸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特別強調行駛時的燃油經濟性,因此本體採輕量化的鋁合金打造、內部機件則經過低磨擦阻力處理;此外,排氣歧管與汽缸蓋採用一體成形的設計,是為了讓引擎能更快速達到工作溫度,發揮最佳的運作效率。

Škoda 替 Citigo 搭載了一具原廠代號 EA211 的 1.0 升直列 3 缸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75 匹最大馬力和 9.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

Škoda 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引進的是 75 匹最大馬力的高階版本 (海外市場另有 60 匹的低輸出版),並可在引擎轉速 3,000 至 4,300 轉之間、輸出 9.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但更重要的是、這具引擎在轉速 2,000 至 6,000 轉的轉速域間,都能持續輸出 9 成的最大扭力,大大加強了這具引擎的轉速可用範圍。

Citigo 搭載的是結構簡單、輕盈的 5 速 ASG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由電子裝置來控制離合器進行動力接合與切離的動作,兼顧手排變速箱的簡單、省油,以及自排變速箱的便利性。

變速箱部分,有別於Škoda 車款普遍採愈的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Citigo 搭載的是結構更簡單、更輕盈的 5 速 ASG (Automated Shift Gearbox)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由電子裝置來控制離合器進行動力接合與切離的動作,兼顧手排變速箱的簡單、省油,以及自排變速箱的便利性,而這就是 ASG 的最大特點。

純高速油耗測試,以用光一桶油為目標

這次 Citigo 一桶油的油耗測試,目標在於檢試滿載油料的 Citigo 到底能行駛多少距離,為了快速並盡量無干擾地達到這個目的,我們選擇車流稀少的國道 3 號作為測試場地,並全程依速限行駛,不大腳油門、也不刻意滑行,空調系統也全程保持開啓,用平時駕車的方式進行測試。

這次 Citigo 一桶油的油耗測試,目標在於檢試滿載油料後到底能行駛多遠,所以為了快速並盡量無干擾地達到這個目的,我們選擇車流稀少的國道 3 號作為測試場地,並全程依速限行駛,不大腳油門、也不刻意滑行,空調系統也全程保持開啓。

測試行程從新北市國道 5 號石碇交流道旁的加油站開始,為了方便計算油耗,我們選擇將 98 無鉛汽油 (Citigo 引擎壓縮比 10.5:1) 加至油箱口為準,並將胎壓補充至標準的 36PSI,隨即進入國道 5 號,再接國道 3 號向南行駛,展開一桶油的油耗測試。

我們在出發前,不但將 98 無鉛汽油 (Citigo 引擎壓縮比 10.5:1) 加至油箱口,並將胎壓補充至標準的 36PSI,才進入國道 5 號,再接國道 3 號向南行駛,展開一桶油的油耗測試。

Citigo 雖然是Škoda 品牌中最入門的小車,但令人驚訝的是它的隔音品質相當好,奔馳在高速公路上,只要引擎轉速不超過 3,000 轉,幾乎聽不到運轉聲浪,輪胎滾動噪音也不明顯,即使以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行駛,傳進車內的只會有些微的風切聲,一點也不會干擾到聆聽音樂的品質,或是對聊天造成干擾。

Citigo 雖然是Škoda 品牌中最入門的小車,但隔音品質相當好,只要引擎轉速不超過 3,000 轉,幾乎聽不到運轉聲浪,輪胎滾動噪音也不明顯,即使以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行駛,傳進車內的只有些微風切聲。

測試當天國道 3 號的車流不多,除了過收費站之外,沿途車速都可以保持在時速每小時 100 及 110 公里的速限範圍之內。不過比較可惜的是Škoda 並未將定速巡航系統下放給 Citigo 使用,因此車速難免偶有起伏,不過始終保持在每小時 90 至 120 公里之間。

測試當天除了過收費站外,沿途車速都可以保持在時速每小時 100 及 110 公里的速限範圍之內,可惜Škoda 並未將定速巡航系統下放給 Citigo 使用,否則油耗一定更為驚人。

除了車室安靜之外,Citigo 另一讓人訝異之處在於引擎的運轉品質,若不明說,肯定不會有人認為這是具直列 3 缸引擎,加速時的順暢性相當出色,沒有明顯的抖動、轉速也拉升的頗為暢快,可見 EA211 系列引擎針對 3 缸的平衡下了一番功夫,將原本 3 缸車普遍會出現的震動、噪音,有效且大幅地改善了。

另外,ASG 變速箱的齒比配置也很有一套,1 檔 (3.64) 採用較大的齒比來保有足夠的起步加速力道,3 (1.27)檔則此用接近 1:1 的直接傳動設計,4 檔 (0.96) 及 5 檔 (0.80) 開始進入超比範圍。在以 5 檔、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行駛時,引擎轉速約在 2,900 轉,跟當前採用 CVT 無段變速系統,或是 6 速甚至 7 速變速箱車款,在相同車速轉速都在 2,000 轉以下相比,Citigo 顯然還是受到引擎排氣量及動力較小的影響,必須較高的引擎轉速才能維持足夠的加速力道,也讓人開始擔心 Citigo 的高速油耗表現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

一桶油跑不完?行駛 300 公里後油錶才開始下降

從臺北出發一路向南行駛到了臺中,油錶指針竟依然硬挺地保持在最滿的位置,甚至後來一直到雲林、嘉義,油錶指針依然沒有動靜,讓我開始擔心油錶是不是故障了?最後,油錶指針終於在臺南的東山服務區開始下降,此時儀表顯示的行駛里程已經突破 300 公里。

按照 U-CAR 編輯部的原定計畫,是要在油量剩一半時進行折返,但 Citigo 出乎意料的省油表現,再加上抵達臺南東山服務區的時間已是下午 4 點,讓我不得不改變計畫,提早在臺南東山服務區就折返北上,以免超過返回臺北的還車底限時間。

按照 U-CAR 編輯部的原定計畫,是要在油量剩一半時進行折返,但 Citigo 出乎意料的省油表現,再加上抵達臺南東山服務區的時間是下午 4 點,油錶卻才剛開始下降,讓我不得不改變計畫,提早在臺南東山服務區就折返北上,以免超過返回臺北的還車底限時間。

測試總里程 627.5 公里,平均油耗每公升 21.5 公里

回程依然維持著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巡航的節奏,最終抵達臺北時已經是晚上 9 點多,儀錶顯示總行駛里程為 627.5 公里,油錶指針卻還在 1/2 刻度之上一些,不禁慶幸幸好我在臺南即時折返,否則要將 Citigo 的一桶油用完,估計至少也得破千公里的行駛里程才能達成。

測試最後、儀錶顯示總行駛里程為 627.5 公里,進入加油站重新將燃油加滿至油箱口後,得出這趟測試總共用了 29.14 公升,行駛總理程 627.5 公里,換算之後,Citigo 純高速行駛的油耗達到每公升 21.5 公里的水準。

測試結束、再次進入加油站重新將燃油加滿至油箱口後,得出這趟測試總共用掉了 29.14 公升的 98 無鉛汽油,行駛總里程則為 627.5 公里,雖然挑戰用光一桶油的計畫失敗了,但換算結果之後發現,Citigo 純高速行駛的油耗竟有每公升 21.5 公里的水準,表現確實非常亮眼,也讓我們對這輛小車又更加刮目相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