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Škoda

攝影

37,085

2013

10月

21

即便是Škoda 的入門車系,但是 Citigo 安全防護一樣堅固,不但標配 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MSR 引擎循跡控制、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Hill Hold Control 陡坡輔助系統與 4 具氣囊等主、被動安全配備,還已在 Euro NCAP 撞擊測試獲得該級距最高等級之五顆星評價肯定,稱它是目前國內車壇最安全的進口迷你車、肯定當之無愧!

最安全的都市迷你車

在造車理念上,歐洲車廠與日系車廠最大的差異,便是在於歐洲車廠認為安全不應該分階級,安全性配備永遠是基本、也最重要的配備,無論車子的價位、等級如何,安全配備盡可能採高規格配置;反觀日系車廠,卻總是在安全配備上動手腳,例如氣囊數目總是隨車價等級高低調整,與安全有關的諸多電子行車輔助系統,也可能因為消費者看不到而省略,以圖節省成本,就像Škoda 堅信:生命無價,因此安全也應是不分階級的。

所以 Citigo 雖然是Škoda 目前最入門的車型,但是原廠為它設定的安全配備陣容,卻沒有因為它是入門車型而打折,呈現在消費者面前的、是遠遠超越同級車的安全配備水準。同樣的,Citigo 引進國內的兩個車型:經典款與極緻款,也僅在內裝、享受性配備上有所差異,但在安全配備方面則完全相同,沒有任何差別。

Citigo 全車系將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一共 4 具氣囊列為標準配備,在同級中的最高安全規格。

主動安全配備,是指在意外尚未發生前,能夠協助駕駛人迴避危險的安全性配備。Citigo 列為標準配備的主動性安全配備包括:ESC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ABS (Anti-lock Braking System) 防鎖死煞車系統、MSR (Torque Moment Regulation) 引擎循跡控制、ASR (Anti Slip Regulato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Hill Hold Control 陡坡輔助系統等,能夠藉由這些先進電子行車輔助系統之助,大幅提升行車穩定度,並能在偵測到有失控發生可能性時,主動介入恢復車輛穩定,協助駕駛者避開可能的危險。

在被動安全配備方面,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一共 4 具氣囊,前後座三點式安全帶、安全帶警示裝置與 4 門防撞鋼樑,則皆已列為 Citigo 全車系標準配備,此規格在同級車中亦是最高水準。

近幾年來,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在中高價位車款上已漸漸成為不可或缺的主動安全配備,美國法規甚至還規定,在美國市場銷售的新車款都必須配備此項系統,但由於 ESC 成本高,因此罕見在平價小車上看到 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的配置。

ESC 系統透過配置在輪軸或車體上的偵測器取得的數據,當判斷車輛有打滑失控的可能時,系統會透過降低動力輸出或對特定車輪施加剎車力等作法,讓車輛恢復穩定。

因此 Citigo 將 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就成了它在安全防護設計上的最大亮點,甚至放眼國內尺碼相近的進口迷你車或價位同級的國產小車 (尺碼較大),皆無配備 ESC,Citigo 憑藉 ESC、ABS、MSR、DSR 等電子系統所架構起來優異的主動安全防護效能,毫無對手可相比。

Euro NCAP 五顆星最高評價

在被動安全中佔有重要地位的安全車體設計,Citigo 則是採用先進高剛性車體設計與 4 門配備防撞鋼樑來維護,而且工程師們在這精緻小巧的車身尺碼中,巧妙地設計車體潰縮區來分散引導衝擊力量、維持車室座艙的完整性,加上周全的被動安全配備 (氣囊、安全帶) 防護後,讓 Citigo 這樣的都會迷你小車也能擁有毫不打折扣的全方位安全防護表現。

因此如果你信賴並期待擁有 Volkswagen 等級的安全表現,我們必須告訴你一個事實,那就是Škoda Citigo 的安全水準完全等同於 Volkswagen UP!,因為在歐洲 Euro NCAP 的撞擊測試前,評鑑單位認定 Citigo、UP!與 Mii 這三生車款在車體結構、安全配備規格、製造組裝品質都都是完全一致的,因此在進行撞擊測試時,是直接以 UP!作為「代表」,Citigo 及 Mii 共用 UP!的撞擊測試成績。

「集團資源共享」理念,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以整個集團的開發實力作為後盾,擷取各品牌的技術強項、優點長處集於一身,再各自發展代表品牌風格的產品。在 Citigo、UP!及 Mii 這三生車開發案中,三款迷你車就共享了 Volkswagen 集團最高規格的安全設計。

Volkswagen 集團都會迷你三生車先進高剛性車體設計,在 Euro NCAP 撞擊測試中,獲得出色的測試表現,再搭配 4 氣囊、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等主被動安全性配備輔助,獲得 NCAP 最高等級五顆星肯定。

從 Euro NCAP 公布的測試成績來看,在乘客防護、兒童乘員防護、行人防護與安全輔助系統這 4 大項中,Volkswagen 集團這 3 輛新世代迷你車的表現,都是同級距中最高水準的,因此獲得 Euro NCAP 最高等級五顆星評價的肯定。

而在 Euro NCAP 較詳盡的撞擊測試報告中也指出,受到正面撞擊時,受測車的駕駛艙結構仍保持完好,駕駛者頭部、大腿、膝蓋與腳部,都獲得「Good 良好」的最高安全防護評價;後方撞擊時,駕駛者的頸部位移距離與受衝擊力,也在安全的範圍之內,不會受到鞭甩效應而受傷,同樣也獲得「Good 良好」的最高安全防護評價。

Citigo 雖然是Škoda 目前最入門的車型,但是原廠為它設定的安全配備陣容,卻沒有因為它是入門車型而打折,呈現在消費者面前的、是遠遠超越同級車的安全配備水準。

而在行人防護部分的得分也很高,Euro NCAP 特別指出其前保險桿設計能有效發揮行人防護作用,引擎蓋與前檔設計也能夠有效減少行人撞擊時的受傷程度;另外在「Safety Assist 安全輔助」項目也獲得很高的分數,因為其列為標準配備的 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是 Euro NCAP 非常重視的評分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