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87,968

2013

10月

8

身為一家之主,你一定希望擁有一輛固若金湯的車,可以讓另一半和孩子在每一趟旅途中,都得到最好的安全防護,因為沒什麼比快樂出門、平安回家更重要。身為全面精進的家庭房車,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這次在主、被動安全性上又重新做足準備,這些藏在車子裡頭、肉眼不易發現的進化究竟在哪?接下來我們將一一告訴你。

車體結構強化,使用高張力鋼板

車體結構始終是安全的根本,一具剛性強、又擁有優異撞擊力道分散作用的車體,才能在車輛遭受撞擊時給予最佳的人身防護。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藉由大改款的機會,針對車體結構進行重新設計與強化,在車頭、車尾與車側等主要部位,加強能分散衝擊能量的潰縮區域,使強大的撞擊力量分散到車身各個部位,而不會集中在車廂,所以能維持車廂的完整性,只要乘客確實繫好安全帶,就能得到妥善的保護。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針對車體結構進行強化,在車頭、車尾與車側等主要部位加強能分散衝擊能量的潰縮區域,並使用大量 1470MPa 高張力鋼材製作,使得車身的安全及剛性的皆可獲得明顯的提升。

車體結構的堅固性,和鋼材的選用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這回使用大量的高張力鋼板製作,在多處重要部份選擇 1470MPa 高張力鋼材打造,此材質不僅剛性極佳,能確保車輛在過彎、急煞、或行經不良路面等嚴苛路況時,車體不至扭曲變形,維持車體剛性的完整性,此外材質雖然堅硬,但重量並未增加,質輕堅固的特性非常適合作為車輛使用,但因為製造成本高,較常見於進口車上,因此這次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選擇使用高張力鋼板,可說是消費者的一大福因。

良好被動安全,減緩碰撞傷害

在被動安全配備部份,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全車系標配雙前座 SRS 氣囊,副手座採用 Full Size 全尺寸氣囊設計,提供乘客完整的上半身及頭部保護,大幅降低重創發生的可能。當然,要使 SRS 氣囊完整發揮作用,乘客也必須養成上車即繫好安全帶的習慣;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雙前座均配有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在撞擊的第一時間內會先拉緊安全帶,讓駕駛者的身體不會往前擠壓方向盤、儀表等車內組件,而在氣囊確實爆開後,安全帶則會適度鬆開,由氣囊承接身體的衝擊力道,避免安全帶過大的壓迫力道造成胸腔二度傷害。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全車系標配雙前座 SRS 氣囊,副手座更採用 Full Size 全尺寸氣囊設計,並配有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而頸椎緩和傷害前座椅,則可降低頸椎在意外時受到嚴重傷害的可能性。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另配備有頸椎緩和傷害前座椅,這是在遭到後方車輛追撞時,座椅內的特殊機構會促使椅背及頭枕向前頂出,讓頭部在甩動過程中得到良好的支撐性,避免脆弱的頸椎受到嚴重傷害,重者可能導致癱瘓;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有了這項配備後,將人體安全的完整性又推向更高一層的保障。

高階車款配置 VSC,化解失控風險

煞車系統是汽車最基本也最為重要的主動安全項目,這次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除了將 ABS/EBD/BAS/BOS 納入全車系標準配備外,在高階車款上更搭載 VSC/TRC 兩大輔助系統,提供更進階的行車安全防護。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將 ABS 防鎖死剎車系統、EBD 電子剎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自動輔助剎車系統以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全數納入成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提供完整的被動安全基礎防護。

ABS 系統的作用是防止緊急煞車時,車輪鎖死導致前輪失去轉向能力,EBD 則是能將制動力做最佳分配,讓四個車輪都能獲得最佳的煞車力道,確保車輛又快又穩地停止住,至於 BAS 則是當偵測到駕駛者踩踏煞車踏板的力道過於猛烈時,便會自動輔助煞車,提供最強大的制動力,進而縮短煞車距離。

另外,BOS 即是煞車優先系統,當駕駛者右腳踩踏油門時,一旦系統同時偵測到煞車踏板踩下,行車電腦就會立即降低引擎轉速使車輛減速,好比日前曾發生多起腳踏墊卡住油門釀起意外的事件,若配備有 BOS 系統則可化解這樣的風險,可說是相當重要的一項安全科技。

於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高階車款中配置的 VSC(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與 TRC(Traction Control)循跡系統,可進一步降低車輛在抓地力不足時可能產生的失控現象,提升車輛道路駕駛的安全性。

而高階車型在上述的煞車系統輔助下,另增加 VSC(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與 TRC(Traction Control)循跡系統。TRC 在偵測到輪胎打滑時,會立即切斷動力幫助車輛回復穩定;若發生更嚴重的失控、難以用人為方式進行車輛搶救時,VSC 系統則會第一時間進行介入,以 ABS 獨立控制四輪煞車力,用最快的時間將車輛回穩,避免更嚴重的意外產生。經常於新聞、網路影片中看見車輛在高速變換車道,或是雨天抓地力不佳的情況下,稍有不慎就造成車輛失控損毀,但有了 VSC 與 TRC 這兩項電子輔助系統後,將可大幅降低這樣的傷害產生。

LED 照明科技大進化,安全與美觀一把罩

照明技術是近代汽車發展的一項新趨勢,目前 LED 日行燈已廣被市售車採用,但使用 LED 頭燈的車款則非常稀少,由於造價高昂,普遍僅見於德國 Mercedes-Benz、BMW、Audi 等新世代房車。不過,2012 年初在台灣發表的 Toyota Camry Hybrid,則率先將 LED 頭燈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現在,原廠更將這項優異的照明技術下放到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高階車型上(尊爵與 Z 版),為該級距訂下新標竿。

Toyota Camry Hybrid 率先將 LED 頭燈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原廠更將 LED 頭燈下放到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高階車型上(尊爵與 Z 版),投射式 LED 頭燈組具有省電、低衰退性等優點,其色溫較 HID 氣體放電頭燈更接近太陽光。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搭載的投射式 LED 頭燈組,擔任日常主要照明工作的近光燈是由投射式 LED 構成,具有省電、低衰退性等優點,其色溫較 HID 氣體放電頭燈更接近太陽光,不僅讓夜間視線清晰無比,溫柔的光澤更讓對向來車的駕駛者感到舒適不刺眼,保障夜間會車的安全性。在遠光燈方面,則維持傳統鹵素設計,最內側上緣則置入四顆 LED 日行燈兼小燈,只要發動引擎,無論白天或黑夜都散發迷人光彩,具有極高的辨識度。

由車美仕提供、結合霧燈罩的 LED 日行燈選配套件,賦予車頭外觀更為鮮明的科技特質,強化日間行駛的安全性表現。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同樣將 LED 照明技術導入尾燈部份,以八顆 LED 夜燈搭配 LED 導光條,搭配 6 顆高亮度 LED 煞車燈與 LED 第三煞車燈,除了增添科技感外更有強化夜間辨識度的安全作用。

同樣的,LED 照明技術也運用在尾燈部份,八顆 LED 尾燈搭配 LED 導光條,在夜間瀰漫著豪華與科技感受,更具備高辨識效果以確保安全性,搭配上 6 顆高亮度 LED 煞車燈與 LED 第三煞車燈,面對緊急煞車情況下,不必擔心未提供後方來車充足的識別性,在美觀之餘,更有增添主動安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