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徐敬昕、Toyota 提供

攝影

76,709

2013

10月

5

每一次 Corolla Altis 的改款,總會帶來驚爆點,例如國產第 10 代後期款換裝新引擎與新 CVT 變速箱後,節能表現勢如破竹,一口氣進步到 18.2km/L 的超省油境界,對於一輛 1.8 升中型房車來說,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這一次又將這不可思議的省油效率,向上推到 19.4km/L 的新紀錄,省油性幾乎能與柴油引擎、甚至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相媲美,可說是機械工藝的一大突破!本篇文章,我們將深入分析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全新動力科技,了解同級車省油一哥的名號,不是憑空得來!

CVT 科技再進化,高智慧更省油

對於 1.8 升家庭房車來說,引擎動力的節能表現,其重要性高於馬力輸出多寡、或是 0~100km/h 加速成績,因此在開發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1.8 時,原廠工程師將省油性視為主要研發方向。

小改款第 10 代 Corolla Altis 之所以能達到極佳的省油效率,極大的原因來自於 CVT-i 無段變速系統的搭載,它較早期的傳統 4 速自排變速箱,減少了齒比落差導致換檔後的大量動力流失,不僅加速過程輕快平順,更因為引擎動能損耗降低,進而減少燃油的浪費。

上一代後期款 Corolla Altis 之所以已能達到極佳的省油效率,有極大的原因來自於 CVT-i 無段變速系統的搭載,它較早期的傳統 4 速自排變速箱,減少了齒比落差導致換檔後的大量動力流失,不僅加速過程輕快平順,更因為引擎動能損耗降低,進而減少燃油的浪費,因此油耗表現呈現跳躍式的進步。

這次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配置的 Super CVT-i 變速箱,是 Toyota 目前世代最新、科技水平最高的無段變速系統,其中 i 代表的是 intelligent 智慧,S 則是 Shift 升檔之意

鑑於 CVT 變速箱節能、平順的特性,可說是家庭房車最理想的選擇,因此在開發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時,原廠工程師仍選擇無段變速系統,不過在機型上卻又再次進化!

這次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配置的 Super CVT-i 變速箱,是 Toyota 目前世代最新、科技水平最高的無段變速系統,其中 i 代表的是 intelligent 智慧。Super CVT-i 系統擁有全新的齒比設定與高智慧邏輯程式,能夠給予更寬廣的齒比調配範圍與更符合經濟效益的換檔邏輯,同時在駕馭表現上,不改以往平順柔順的優質行車質感。

新型 Super CVT-i 變速箱使用了新開發兩階段油壓幫浦與控制程式,可減少能量損耗,而變速箱油也改採阻力更低的潤滑油品,讓傳動系統更不費力地順暢運作,成就出 19.4km/L(美規測試)的平均油耗表現。

除此之外,新型 Super CVT-i 變速箱使用了新開發兩階段油壓幫浦與控制程式,可減少能量損耗,而變速箱油也改採阻力更低的潤滑油品,讓傳動系統更不費力地順暢運作,再加上低阻抗係數輪胎的使用,一點一滴累積下來,就成就出 19.4km/L(美規測試)的平均油耗表現,面對高油價時代,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可說是經濟族群最聰明的選擇。

Up Shift 換檔機制,駕馭更具樂趣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特徵是平順如絲,節能與舒適,是其強調重點,不過對於偶爾也想要稍微放肆一下、體驗衝刺快感的車主來說,恐怕就不容易兩全其美了!不過,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就是比同級搭載 CVT 變速箱的對手,多了豐富的駕駛樂趣。

Super CVT-i 變速箱不但保留以往的 7 速手自排換檔功能,在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Z 運動版車型上,還配備了方向盤換檔撥片,駕駛者可完全專注在前方道路,宛如賽車手般盡情體驗速度樂趣。

Super CVT-i 變速箱保留以往的 7 速手自排換檔功能,藉由 CVT 傳動的特性,即使在較高的轉速下指令退檔,這具變速箱也不會有過多的保護限制,讓駕駛者得以盡情體驗凌厲的加速力道,而其換檔所需時間也比一般手自排系統更快,在在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Z 運動版車型上,還配備了方向盤換檔撥片,駕駛者可完全專注在前方道路,宛如賽車手般盡情體驗速度樂趣。

Super CVT-i 變速箱擁有 Up Shift 控制系統,修改了一般 CVT 變速箱平順但欠缺激情的換檔反應,在高轉速時會模擬出如同自排系統的換檔再加速感。

另外,Super CVT-i 變速箱這次新增了 Up Shift 控制系統,它同樣是為了營造更濃郁的性能味而生,它修改了一般 CVT 變速箱平順但欠缺激情的換檔反應,在高轉速時會模擬出如同自排系統的換檔再加速感,讓駕馭心情更為奔放。這樣的換檔邏輯只會運用在高轉速,於中低轉速下則會回歸平順精緻的駕駛感受,維持優異的燃油效率,因此 Super CVT-i 變速箱可說兼顧了樂趣、舒適、經濟的多元功能,無怪乎能稱作市售數一數二的 CVT 變速系統。

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延續上一代頗受好評的 2ZR-FE 直列 4 缸 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正時引擎,怠速運轉平穩寧靜,高速輸出順暢有力,擁有 140 匹/6,400 轉的最大馬力與 17.6 公斤米/4,000 轉之最大扭力表現。

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延續上一代頗受好評的 2ZR-FE 直列 4 缸 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正時引擎,怠速運轉平穩寧靜,高速輸出順暢有力,擁有 140 匹/6,400 轉的最大馬力與 17.6 公斤米/4,000 轉之最大扭力表現,根據原廠測試數據,本車 0~100km/h 加速性能由舊款的 10.1 秒進化至 9.8 秒,效果顯著,可見得全新的變速箱對應上這具 Dual VVT-i 引擎,可說是再完美不過。

底盤周邊同步進化,動態表現更精彩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擁有大器動感的全新造型,還有熱血度更高的全新 CVT 變速箱調校,整體表現更加活潑,而為了讓這份運動感可以延續得更完美,原廠工程師這回也針對新車的底盤、轉向、車體剛性等部份,進行縝密的調校及補強工作,使得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擁有較過去更加優異的操控表現。

在懸吊系統部份,結構上維持前麥佛遜、後扭力樑的設計,彈簧、減震筒以及減震橡膠的硬度、阻尼係數則全數經過調整,讓底盤有著更及時的反應,以沈穩的姿態回應駕駛者的指令,同時又不犧牲應有的舒適性。轉向系統也採用節能性優先的 EPS 電子輔助轉向機構,為解決過去路感較為輕飄的詬病之處,新車在輔助力道、齒比調配與方向機的剛性上,都做出相對的優化與提升,因此在駕馭新款 Corolla Altis 時,能夠察覺到前輪轉向反應更快、更精準,忠實回饋駕駛者的意念。

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底盤結構上維持前麥佛遜、後扭力樑的設計,彈簧、減震筒以及減震橡膠的硬度、阻尼係數則全數經過調整,讓底盤有著更及時的反應。

在穩定與安全性上,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車體增加了焊接點,因此剛性比前一代提升不少,而此回加長到 2,700mm 的長軸距設定,帶來個更穩固的車身重心,因此,無論是直線加速、緊急煞車、過彎等動作時,都會更加平穩安定。另外,新車在後視鏡基座與尾燈側邊新增了穩定鰭設計,別小看這小小的流體力學設計,它能引導氣流,在高速直進時幫助穩定性的提升。

過去,國產房車的煞車性能經常被忽略,遇到緊急狀況往往有不敷使用的情況產生,為此,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這次特別為制動系統效能進行強化,在線路與細節上做出調校,經過嚴密測試,可提供更精準、犀利的煞車力道,身為一家之主,這項新設計能夠協助你保障家人安全,同時讓你在駕馭時也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