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55,144

2013

10月

3

Toyota Corolla 在歷經半個世紀後,依然能在全球市場屹立不搖,其中一項關鍵,就是它有著一張讓多數人喜愛的面貌。當然,Toyota 在造型設計上從不墨守成規,而是能精準判斷當代趨勢,將嶄新的設計元素融入車輛裡。

近幾年,歐風蔚為風潮,因此當 Toyota 設計師規劃第 11 代 Corolla 的藍圖時,便以歐風作為設計主軸,而在產品全球化的市場策略下,第 11 代 Corolla 在全球市場均有一致的面貌 (除北美車型外)。

大器風範,過目難忘

上一代 Corolla Altis 有著均衡、平易近人的面貌,為了帶給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受,設計師在規劃全新 11 代車型時,可說是完全跳脫了以往框架,力求突破性的進化!

在產品全球化的市場策略下,以歐風作為設計主軸的國產第 11 代 Coroilla Altis,也擁有與歐規車型相同的外觀設定。

摩登大器、高質感、以及動感俐落的線條,是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設計方針,儘管產品歐風化是必須遵循的趨勢,但 Toyota 不忘將品牌家族語彙整合在新一代 Corolla Altis 之上,因此在車陣中,仍具備高度的識別性,而不會流於世俗。

車頭部份,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以「Keen Look」作為設計主軸,最引人注目的,則屬新一代 Toyota 車款共有的特徵,也就是帶有 U 字圓弧曲線的橫柵水箱罩。

在車頭部份,原廠以「Keen Look」作為設計主軸,最引人注目的,就屬新一代 Toyota 車款共有的特徵,也就是帶有 U 字圓弧曲線的橫柵水箱罩;為使線條向車側延伸出一氣喝成的環繞感,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頭燈組完美地與水箱罩進行整合,並在尾端做了上揚的漂亮收尾,搭配上線條向前集中於廠徽的引擎蓋,構出既前衛又動感的第一印象。向下延伸,前保桿融合倒梯形下氣壩,充滿肌理的線條帶來強烈運動氣息,同時也受惠於車寬增加 15mm 以及向外擴張的輪拱設計,因此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前視會帶給人更加安定的感受。

車尾部份,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有著流暢的行李廂線條及氣派的 LED 尾燈設計,LED 尾燈並加入導光條,尾門鈑件及保險桿也同樣塑造成倒梯造型,與前視「Keen Look」進行完美的呼應。

車尾部份,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有著流暢的行李廂線條及氣派的 LED 尾燈設計,LED 尾燈加入導光條,在夜晚時更增科技風采。尾門鈑件及保險桿也同樣塑造成倒梯造型,與前視「Keen Look」進行完美的呼應,而整體更加寬闊大器的車尾姿態,勢必會讓跟隨於車後的車輛發出羨慕的眼神。

車身加長,比例更加修長

加大車身尺碼,也是另一股趨勢,這樣的好處不只能爭取更多的車室空間,以及增加高速行駛的穩定性外,當然還有塑造造型氣勢的作用。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趕上這波潮流,車長一舉增加至 4,620mm,軸距也延長為 2,700mm,因此其側視顯而易見的是更加修長,且更有中大型房車的豪華感受。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趕上了加大車身尺碼的潮流,車長一舉增加至 4,620mm,軸距也延長為 2,700mm,因此其側視顯而易見的更加修長,且更有中大型房車的感受。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側視帶有躍進的動能感受,前傾後揚的造型走勢,即使靜止也充滿律動感。帶出全車精神的,是一道道精確犀利的線條,由前葉子板沿著車門把手,並在尾燈做了俐落的收尾,可說沒有一絲多餘的線條,十分簡潔而耐看。

當然,高級的外觀質感需要其他的裝飾為其增艷,因此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在車門下緣等處巧妙地貼覆鍍鉻飾條,在 Lexus 多款 Hybrid 車型上,你也能看見相似的設計,這使得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側身剪影更具尊貴質感。

為了強化高級化的外觀質感,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在車門下緣等處巧妙地貼覆鍍鉻飾條,而這在 Lexus 多款 Hybrid 車型上也有相似的設計。

將視覺移動至車身下半部,在軸距放大後,視覺重心更加低穩,將以往視覺感受偏向瘦高的意象修飾得更迎合多數人喜好;車身的前、後懸也稍作縮短,呈現更緊緻的感受。而另一項出眾的設計,則是全新導入採用特殊塗裝及拋光技巧的雙色 16 吋鋁圈,多輻式設計配合巧妙的顏色搭配,有種視覺感放大的效果,讓車主以經濟的預算就能換取跑房車般的滿足感,藉由這項配備,使得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整體造型有著更一致的動感氣息。

運動感倍增,Z 車型加碼演出

此外,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既然擁有如此摩登大器的外觀造型,要是不賦予它一襲運動勁裝,就真的太可惜了!洞悉消費者入微的 Toyota 原廠,早就安排好 Altis Z 運動版車型,向年輕族群買家招手。

外觀設計上,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Z 運動版增加專屬空力套件,包含殺氣十足的前、後下擾流與車身側裙,散發出貼地奔馳的跑車化感受。

在外觀設計上,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Z 運動版增加專屬空力套件,包含殺氣十足的前、後下擾流與車身側裙,散發出貼地奔馳的跑車化感受,而整組套件更是與俐落的車身線條完美搭配,可說相得益彰。至於一般車型配置的鍍鉻水箱罩設計,在 Z 運動版則是將中央兩道橫柵改以鈦黑色澤處理,上緣則維持鍍鉻式樣,雖然只是小幅度的更改,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運動味。

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Z 運動版不僅將水箱護罩中央兩道橫柵改以鈦黑色澤處理,還於車尾加裝大型尾翼與類碳纖維紋路之後空力擾流。

車尾部份,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Z 運動版加裝大型尾翼與類碳纖維紋路之後空力擾流,具備賽車般的熱血氣勢,此外排氣尾管更由隱藏式改成外露設計,整體造型剽悍不已,深深抓住血液裡留著汽油的熱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