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憲

撰文

VWCV 提供、徐敬昕

攝影

48,898

2013

5月

24

在 1980 年問世的 Caddy 車系,是 VWCV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福斯商旅產品陣容中尺碼最小的輕商旅車款,誕生 30 個年頭以來,目前已經演化至第 3 代,Caddy 也一路從當初問世的純商用,到現在開始逐步走向精緻、休旅化,甚至將觸角延伸至賽車場,或是經德國老牌 AMF-Bruns 巧手改造,成為讓身障朋友更便利的好夥伴。

第 1 代 Caddy (原廠代號 Type 14)
生產年份:1979~1996 年

Volkswagen 在 1979 年,使用在全球相當受到歡迎的第 1 代 Golf 為基礎,打造出一款有 Van 及 Pick-up 兩種車身形式的輕型商用車款,並在當時率先掛上 Rabbit Pick-up 之名,登陸對於 Pick-up 有龐大需求的美國市場,來和美國品牌的 Pick-up 車款競爭。

1979 年以 1 代 Golf 底盤基礎開發出的 Rabbit Pick-up 率先登陸美國市場,之後再以 Caddy 之名進軍歐洲地區,揭開 Caddy 至今為期超過 30 年的歷史。

但一直到這款輕型商用車於 1982 年在歐洲市場上市後,才確立了 Caddy 這個逗趣又好記的車名,同時也奠定 Caddy 使用 Golf 底盤平臺的傳統。初代 Caddy 有著和第 1 代 Golf 相似的車頭造型,車頭兩盞圓燈是它的最大特徵,後方則是寬廣的載物平臺,Volkswagen 替它準備了 1.5 升至 1.8 升等多種排氣量的汽柴油引擎供選擇。

多樣化的車身形式,是 VWCV 福斯商旅旗下各車款的傳統,這點 Caddy 當然也不例外,Pick-up、Van 及旅行車等多種款式都曾出現在首代 Caddy 上。

首代 Caddy 雖然在 1996 年正式劃下句點,但南非市場仍持續生產至 2007 年,才正式結束第 1 代 Caddy 的產品週期。

第 2 代 Caddy (原廠代號 Type 9K/9U)
生產年份:1996~2004

1996 年推出的第 2 代 Caddy,架構在 Volkswagen A03 的底盤平臺之上,有著類似於當時期 Polo 的圓潤面孔,不僅外觀精緻度比初代 Caddy 大幅提升,載物能力也加強許多。

1996 年登場的第 2 代 Caddy,是由 Volkswagen A03 底盤開發出的車款,並和初代車款相同,具備 Pickup 及 Van 兩種車身形式。

為了滿足不同需求的族群,第 2 代 Caddy 依然提供 Van 及 Pick-up 兩種車型,且由於車身尺碼比初代車款放大許多,因此載物平臺面積達 2.6 平方公尺,並擁有承載 550 公斤重物的能力。Volkswagen 當時提供多款直列 4 缸汽柴油引擎給 Caddy 使用,包含 1.4 升汽油、1.6 升汽油及 1.9 升 TDI 柴油引擎,其中柴油車款擁有每公升 17.2 公里的出色油耗表現,加滿 55 公升的油箱,就可讓 Caddy 行駛近 1,000 公里。

第 2 代 Caddy 曾進行過一次小改款,換上類似於 Polo 的車頭造型,整體設計更加圓潤,逐漸擺脫過於濃郁的商用氣息。

靠著實用又省油的表現,第 2 代 Caddy 在全球更加受到消費者愛戴,在 7 年的產品週期間,寫下銷售出 297,000 輛的傲人成績,成功超越初代 Caddy 的表現。

第 3 代 Caddy (原廠代號 Type 2K)
生產年份:2003 年~

原廠代號 Type 2K 的第 3 代 Caddy,在 2003 年於阿姆斯特丹舉行的 RAI 商用車展中推出時,全新的「One box design」車身設計,讓 Caddy 有著更加流暢的外觀造型。這一代 Caddy 有一半的血緣源自 5 代 Golf 及 Touran,約 50%的零件都可互相共用,這也代表著 Caddy 不再像以前是純商用定位,Volkswagen 替它加入了些許的乘用與休旅元素,賦予第 3 代 Caddy 更多的可能性。

第 3 代 Caddy 最重要的革新,在於車身首次採用 One box design 設計,造型變得更加流暢,也從此開始逐步邁向休旅化。

第 3 代 Caddy 除了商用氣息較濃郁的 Panel van 及 Kombi 之外,2004 年推出的 Life 車型,是完全針對日常生活所推出的乘用車款,強調舒適性與座艙質感。2007 年,Volkswagen 再推出車長增加至 4,880mm 的 Caddy Maxi,擁有更加寬大的車內空間,持續朝提供更舒適的乘座環境邁進;2010 年,VWCV 替 Caddy 換上全新家族化車頭造型,比照 6 代 Golf 的設計,讓 Caddy 的商用氣息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更房車化的面孔,此時的 Caddy,已經蛻變成一款家庭取向的 7 人座休旅車。

VWCV 曾以第 3 代 Caddy 為基礎進行改裝,搭載 270 匹馬力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後軸則換上 Golf 的多連桿式懸吊系統,搭配上防滾籠、賽車椅、滅火器及一切賽車所需的裝備,參加 VW Racing Cup,和 Golf、Scirocco 及 Beetle 等車款同場較勁。

有趣的是,VWCV 福斯商旅在 2011 年於英國舉辦的 VW Racing Cup 賽事中,用一輛經賽車化改裝的 Caddy Racer 下場參賽,搭載著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並將後軸換上移植自 6 代 Golf 的多連桿式懸吊,車內則有一切參賽所需的競技化裝備,賽車儀表、賽車椅、防滾籠及滅火器等,相較於 VW Racing Cup 其它車手都用各適合激烈操駕的 Golf 參賽,讓 Caddy Racer 在賽車場中格外醒目,也展現了 Caddy 多樣的機能性。

邁向家庭休旅路線的 7 人座 Caddy Maxi

Caddy Maxi 目前在國內提供有 1.6 TDI 及 2.0 TDI 兩種車型,前者搭載可輸出 102 匹 25.51 公斤米的 1.6 升柴油渦輪引擎,後者則採用排氣量更大的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 140 匹、最大扭力 32.65 公斤米;而無論哪一款,都搭配換檔平順度極佳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較高階的 2.0 TDI 車款再加入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搭配上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及 ESP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等輔助裝置,提供更平穩、安定的駕馭感受。

第 3 代 Caddy 被有 Panel Van、Kombi 及長軸的 Maxi 等多種車款,其中又以 Caddy Maxi 最強調舒適性,完全是為家庭需求打造的 7 人座休旅車款。

至於車內部份,軸距長達 3,006mm 的 Caddy Maxi,採用 2+3+2 的 7 人座配置,靠著超長的軸距,每一排都擁有相當寬敞的乘座寬間,且第 2 排、第 3 排座椅具備可前傾、翻折及拆卸等機能 (翻折僅第 2 排座椅),能依不同的使用狀況進行調整,最大可帶來 3,880 公升的置物空間。同時車內舒適、便利配備一應俱全,舉凡像雙區恆溫空調 (Caddy Maxi 2.0 TDI)、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定速系統通通在列,娛樂行頭則有中控台上的 6.5 吋螢幕 RCD510 音響系統 (Caddy Maxi 2.0 TDI),除可播放 CD/MP3 音訊之外,也備有 SD 卡、AUX-IN、USB 及藍芽等擴充介面,提供豐富的多媒體來源。

Caddy Maxi 的大空間,除了帶來爽快的乘座感之外還有什麼妙用?VWCV 福斯商旅靈機一動,和德國知名福祉機具大廠 AMF-Bruns 合作,針對 Caddy Maxi 開發專屬套件推出 Caddy IPC 福祉車款,透過簡單耐用的機械結構,讓輪椅族也可以輕鬆坐上車,享受和家人一同出遊的快樂及便利性。

和德國原廠相同標準-走訪湖口 Caddy IPC 組裝生產基地

VWCV 福斯商旅總代理太古標鎰汽車,為替輪椅族帶來更多方便,不僅導入 Caddy IPC 車款進行販售,更和交通部合作在國內推出無障礙計程車服務,將 Caddy Maxi 的大空間做最有效、最貼心的利用。在無障礙計程車的推廣之下,為滿足國內市場對於 Caddy IPC 的龐大需求,在總代理太古標鎰汽車積極爭取下,取得原廠認可,在新竹湖口成立 Caddy IPC 組裝生產線,而 U-CAR 也在原廠人員的帶領下,走訪了這處未曾公開亮相的秘密基地。

一輛輛的 Caddy Maxi 停在太古標鎰汽車位在新竹湖口的 Caddy IPC 改裝工廠內,準備由技師進行一連串的改造服務,裝上 AMF-Bruns 輔具,將 Caddy Maxi 變成無障礙的 Caddy IPC。

太古標鎰汽車選在新竹湖口設立的這處 Caddy IPC 組裝生產線,於 2013 年 4 月 15 日正式開始運作,目前共有 4 名經特別培訓的技師負責 Caddy IPC 的組裝作業。這裡所說的組裝,並非無到有生產岀一輛 Caddy IPC,而是經過這些技師之手,將進口到港的 Caddy Maxi,一步步地照著原廠的步驟,卸下車上原有的部件,再換上 AMF-Bruns 設計的輔具套件,再經品管檢驗及實際路試,確認每個部件都安裝妥當,就可以出貨運送至消費者手中。

臺北市政府率先和交通部合作,使用 Caddy IPC 組成無障礙計程車隊,來讓輪椅使用者的生活更便利。目前已有愈來愈多縣市爭相爭取無障礙計程車這項新服務,要來打造更方便的無障礙移動環境。

目前,臺北市已有約 30 輛 Caddy IPC 無障礙計程車投入營運,而新北市、桃園縣、高雄市及台南市等地方政府也都陸續發聲,表達要在當地提供 Caddy IPC 無障礙計程車對的訴求,再加上非營業用的自家車需求,Caddy IPC 儼然成為市場上的熱門車款。但國內龐大的訂單需求,就連 VWCV 福斯商旅原廠也無法應付,因此特許總代理太古標鎰汽車於國內尋找適當地點,並派員前往原廠受訓,在臺灣開設 Caddy IPC 組裝生產線。

5 個工作天的嚴謹作業,將 Caddy Maxi 變成 Caddy IPC

Caddy IPC 的組裝過程稱不上繁瑣,但技師卻得 18 般武藝樣樣精通才有辦法勝任,Caddy IPC 產線的品質管理經理林伯洋表示,一名技師要能獨立完成作業,必須先經過 1 至 2 個禮拜的培訓才能完全上手,而整個組裝流程得耗費 40 個工時,也就是 5 個工作天來完成;目前,新竹湖口 Caddy IPC 產線的月產能約 10 至 12 輛,而太古標鎰汽車所設定的目標是月產 20 至 25 輛,因此未來將持續擴編,來應付市場需求。

太古標鎰汽車的 Caddy IPC 改裝產線,整個流程完全比照德國原廠的規格與做法,就連改裝過程所要用到的防鏽劑及填縫膠等也都和原廠採用相同的產品,而輔具套件則是由德國輔助大廠 AMF-Bruns 提供,目標就是要打造出品質與原廠相同的 Caddy IPC。
整個改裝流程大致可分為 3 大步驟,首先拆除 Caddy Maxi 上的後半部內裝、並焊上 AMF-Bruns 運送過來的底板套件,最後裝上斜坡板及其它配件,再進行水密試驗、品管及路試,就完成 Caddy Maxi 的改裝作業。
太古標鎰汽車完全按照 VWCV 德國原廠的流程及標準進行改裝,再加上 AMF-Bruns 輔具套件精密的品質,讓改裝完成後的 Caddy IPC 維持著原廠的組裝水準。

Caddy IPC 的改裝流成,首先要先拆除 Caddy Maxi 上的後輪、油箱、消音器及排氣管等零件,並依 AMF-Bruns 套件規範尺寸切除車底板,接著焊上原廠斜坡承載盤,並依序裝回消音器、排氣管等零件;車內的輪椅前端固定安全帶、承載盤相關配件及原車內裝部品也在此時安裝歸位,最後則是要裝上安全帶緊缚開關、輪椅斜坡組件、輪椅後端固定安全帶等,並進行尾門水密測試、完工品管檢查及路試,確認一切都沒問題後,由 Caddy Maxi 改裝而來的 Caddy IPC 就可以交車到 VWCV 福斯商旅的新車整備中心 (PDI),準備迎接入主 Caddy IPC 的車主。

完整度極高,德國原裝 AMF-Bruns 輔具套件

林伯洋經理表示,整個 Caddy IPC 的組裝流程,完全按照德國原廠的指示及規範,包含動線、擺設完全相同,為的就是要讓每一輛交到消費者手中的 Caddy IPC,都依然保有 VWCV 福斯商旅德國原廠的生產水準及品質。而全球最大輔助製造商 AMF-Bruns 提供的輔助改裝套件,經過精心設計,因此雖然原車底板經過切割,但並未牽扯到車體主結構,因此車身剛性及安全性不受影響。

最後一道關卡,就是要通過品管人員的檢驗,按照完工檢查表的項目一一核對,確認每個環節都安裝確實。
AMF-Bruns 的輔具套件採全機械式操作設計,具備不易故障的優點,且整個操作流程在 AMF-Bruns 精心設計下,符合邏輯且操作順手,只需摸索 1 至 2 次,就可以熟稔整個操作方式。

另一方面,整套 AMF-Bruns 輔具完全採用不易故障的純機械結構,搭配 AMF-Bruns 在輔具設計上的豐厚 Know-how,因此雖然沒有電動輔助,但操作起來一點也不費力,只要按照步驟操作,即使是力氣較小的女性也可以獨立操作,協助輪椅使用者輕鬆上車。

經過 5 個工作天,Caddy Maxi 就化身為 Caddy IPC,搭載著便利的輪椅上下車輔助套件,提供輪椅使用族更方便的移動方式。

VWCV 福斯商旅的 Caddy 車系,1979 年問世時是一輛由 1 代 Golf 底盤打造而來的商用車,經過近 40 年的演化、蛻變,Caddy 已不再侷限於商用領域,無論商務、休旅、家庭,甚至是賽車場都可以見到 Caddy 的蹤影,並在和德國 AMF-Bruns 聯手合作下,催生出造福身障者的 Caddy IPC,以多元化的用途、德國工藝品質,繼續捍衛 VWCV 商旅第一品牌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