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4,773

2019

5月

20

以 2012 年 9 月選在法國巴黎車展 (Paris Mondial de l'Automobile) 上全球首演之 LF-CC 概念車為基礎、刻意獨立於現行 IS 車系之外而生的 RC 車系,雖然是目前 Lexus 旗下定位最入門的雙門跑車,但是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線條流線動感的 RC 車系,不僅是 Lexus International 部門的第一款作品,成功地走出了屬於自己的豪華風格,還是品牌極少數擁有「F」性能車型的代表,所以在正式進入小改款 RC 車系的徹底研究前,我們決定帶你快速地回顧 RC 車系的沿革,再一起檢視 RC 車系小改款後的國內車系編成。

以 LF-CC 為雛形,完整保留概念設計

近幾年 Lexus 在推出全新車系時,往往都會在量產車正式登場前、先推出概念車款來與消費者「溝通」新車的設計概念,所以原廠在 RC 車系於 2013 年 11 月東京車展 (Tokyo Motor Show) 亮相前,也先在前一年 9 月的巴黎車展上、展出了 LF-CC 概念車,替即將發表的 RC 車系進行了完美的暖身。

2012 年 9 月於巴黎車展所展出的 LF-CC 概念車,是現行 RC 車系的概念前身,所以概念車上銳利的線條與輪廓,後來都完整地重現在量產版 RC 上。

LF-CC 概念車的外觀設計源自 Lexus 旗下首款超級跑車:LFA,以及 2012 年 1 月北美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簡稱 NAIAS)發表的 LF-LC 概念跑車,定位上屬 2+2 座雙門跑車;外觀上,不僅清晰可見新世代 Lexus 家族獨特的「L-finesse」設計,也搭載了已成家族特徵的紡錘式水箱護罩 (Spindle Grille),線條霸氣卻也兼顧了獨特的日式優雅,而且這些元素皆已完整保留在量產版的 RC 車系之上。

LF-CC 概念車的座艙移除了所有實體按鈕,將音響、空調等系統的操作全數改由以觸控式螢幕來操作,相當前衛。

座艙內,雖然 LF-CC 概念車幾乎移除了所有實體的按鈕,將音響、空調等系統的操作全數改由以觸控式螢幕來操作,但其實在規劃配置上,量產版 RC 也採用了類似的設計,不僅把中控臺區分為顯示區及操作區,簡化操作並能兼顧資訊的判讀,座椅、儀表板、排檔鞍座和扶手的設計上,也都一樣可看見 LF-CC 概念車前衛的影子。

LF-CC 概念車上不僅清晰可見新世代 Lexus 家族獨特的「L-finesse」設計,也搭載了目前已成家族特徵的紡錘式水箱護罩。

至於傳動搭配方面,Lexus 則是替 LF-CC 概念車配置了一具 2.5 升雙凸輪軸直列 4 缸汽油引擎、且加上了 Lexus 最自豪的 Hybrid 電動馬達,整合成 Lexus 目前已可見的油電混合技術,並預告了品牌未來動力開發的方向 。

量產版終自概念中蛻變、性能 F 車型跟進強襲

2013 年 11 月、也就是 LF-CC 概念車首演的一年又兩個月後,Lexus 不僅終於在兩年一度的東京車展開幕前、鬆口透露將發表一 款全新雙門跑車,而且這款以「RC」為名的跑車除了不再與 IS 車系共用底盤外,外型設計也擁有自己的獨到風格,與 4 門轎車產品截然不同,為不折不扣的全新車系,首波推出車型則有搭載 3.5 升 V6 汽油引擎的 RC 350 和搭載 2.5 升汽油引擎加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RC 300h 兩種車型。

2013 年 11 月、也就是 LF-CC 概念車首演一年後,Lexus 於東京車展幕正式這款以「RC」為名的跑車,首波推出車型為搭載 3.5 升 V6 汽油引擎的 RC 350 和搭載 2.5 升汽油引擎加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RC 300h。

此外,為了向 BMW M3 與 Mercedes-Bena C 63 AMG 指名挑戰,Lexus 在 2013 年發表 RC 350 與 RC 300h 後,隨即也在 2014 年 1 月的北美車展上、帶來了掛上「F」性能徽章、RC 車系的最強成員:RC F。

為了向 BMW M3 與 Mercedes-Bena C 63 AMG 指名挑戰,Lexus 在 2014 年 1 月的北美車展上、帶來了掛上「F」性能徽章、RC 車系的最強成員:RC F (圖正中央)。

外觀較標準版 RC 車系更為狂妄霸氣的 RC F,不僅在紡錘式水箱護罩的兩側嵌有碩大的進氣口,前葉子板旁還刻有象徵性能的「F」銘牌,而為了將引擎充分散熱,並多了一道空氣散熱孔,車尾則搭載了一支向 LFA 借來的可變尾翼,能在超過時速 80 公里時上揚,替車輛增加下壓力,進而增進 RC F 的循跡性以及操控性;內裝也更有戰鬥氣息,前座裝載兩張跑車座椅。

RC F 配置 5.0 升 V8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輸出 477 匹馬力與 54 公斤米扭力。

引擎室內、RC F 則是配置一具 5.0 升 V8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調校出 477 匹的最大馬力與 5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但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5 秒、極速則是限制在時速 270 公里,表現與外觀一樣令人驚豔。

RC F 不但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5 秒、也擁有相當出色的操控性能,表現與外觀一樣令人驚豔。

經過一整年的等待後,2014 年 12 月、總代理終於導入 RC 車系,且推出 3 款車型,分別為 RC 350 F Sport、RC F 與 RC F 極致版,且 RC F 極致版還提供加價搭載 CFRP 碳纖維外觀套件,並於一年後 (2015 年) 的 11 月、追加導入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車系入門 RC 200t 豪華版及 RC 200t F Sport Navi 版,以及配置 2.5 升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的 RC 300h F Sport Navi,以完整的車系編成,提供所有熱愛後驅跑車的消費者選購。

融入更多 LC 設計,藉由小改款強化整體戰力

而在概念前身推出屆滿 6 年之後,2018 年 10 月的法國巴黎車展上,Lexus 為正式發表將屆 5 年的 RC 車系、帶來了戰力強化的小改款車型,而且小改款 RC 車系不但外觀上向定位更高的 Lexus 雙門跑車旗艦:LC 車系看齊,導入新世代家族設計特徵,頭/尾燈組也改採綜向排列的 LED 燈源,內裝方面則是透過中控臺面板材質的提升,增加了車室整體的質感。

小改款 RC 車系的外觀在細節改變的部分,有不少地方是向定位更高的 Lexus 雙門跑車旗艦:LC 車系看齊。

此外,這次沒讓車迷等待太久的總代理和泰汽車,不但在 2019 年的 1 月、便於官網上宣布了小改款 RC 車系上市的資訊,還重新調整了 RC 車系的國內編成,取消導入 RC 200t 的兩款車型,改為僅提供 RC 300 豪華版、RC 300 F Sport NAVI 版及 RC 350 F Sport NAVI 版三款車型的設定,並在同年 5 月追加導入小改款後的 RC F,且新增搭載碳纖維空力套件的 RC F Track Edition 車型,藉由編成重新調整與內/外戰力的強化,以不同於歐系雙門跑車的日式運動風格,準備再次強襲國內雙門跑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