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14,752

2018

4月

5

不僅在造型與內裝設計上導入品牌全新家族風貌,為了兼顧駕駛樂趣與細膩的駕乘感受,並創造同級車最高的安全防護標準,小改款 Vios 不僅首度導入 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 (豪華型),還重新設定了懸吊阻尼係數,並將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且為豪華型配置了傲視同級車的 7 具氣囊,重新定義了國產小型房車的安全標準。

兼顧輕快與油耗,豪華型新增運動駕馭模式

雖然性能表現一向不是國產小型車的強項,但是現行國產 Vios 在 2016 年 5 月推出新年式車型時,除了因應法規要求、為其導入了 TPMS 胎壓偵測系統,也一併換上了原廠代號 2NR-FE 的 1.5 升 Dual VVT-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 CVT 變速系統,且雖然動力帳面數據略遜於之前代號 1NZ-FE 的 1.5 升 VVT-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但是因為擁有更好的動力傳輸效能,所以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反而由 12.5 秒縮短到了 10.9 秒。

小改款 Vios 搭載原廠代號 2NR-FE 的 1.5 升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能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提供 107 匹之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4200 轉時、爆發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

因此這次的改款,Vios 保留了相同的配置,依舊搭載原廠代號 2NR-FE 的這顆 1.5 升 (實際排氣量 1,496c.c.)、擁有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可模擬 7 速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能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提供 107 匹之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4200 轉時、爆發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且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油耗數據顯示,在歐盟測試規範下,小改款 Vios 的平均油耗依然有每公升 16.8 公里、小客車 1 級的能源效率,成績相當出色,且十分符合國產小型車就是應該節能、輕快的特色。

除了將 TRC 循跡控制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小改款 Vios 還在豪華型上導入全新 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

此外,為了呼應外觀的年輕化與運動化,小改款 Vios 還在豪華型上導入全新 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

所以當駕駛按下位於方向盤左側前方、緊鄰循跡控制系統按鈕旁邊的「SPORT」按鈕後,小改款 Vios 不但油門反應會更加靈敏,還會適時延後換檔時機,讓駕駛人能夠獲得更輕快的加速反應、提早對應超車的需求,擁有更優異的操控感。

避震器阻尼係數調整,乘坐舒適性升級

底盤方面,軸距維持改款前 2,550mm 設定的小改款 Vios,仍是採前麥花臣獨立、後扭力桿拖曳臂的懸吊設計,且前/後都配置有平衡桿,可有效減緩過彎時車身側傾幅度,確保四條輪胎都能獲得充分的抓地力。

小改款 Vios 採前麥花臣獨立、後扭力桿拖曳臂的懸吊設計,且前/後都配置有平衡桿,可有效減緩過彎時車身側傾幅度。

而且為了提升駕乘的舒適性,小改款 Vios 還重新設定了避震器的阻尼係數,將低震盪域 (平整路面) 整體調降 30%,能減少衝擊感、提高舒適性,高震盪域 (顛頗路面) 的前/後阻尼則是提升約 25%,可讓車身遇到坑洞後更迅速地回復平穩。

轉向系統規劃部分,小改款 Vios 也配置改款前便已搭載的 EPS (Eletric Power Steering) 電子動力轉向輔助系統,除了可減輕引擎負擔外,也可改善油耗,並兼顧適當的路感回饋,而且 EPS 方向盤還有轉動輕巧的特點,在靜止狀態下,可讓女性駕駛者更輕鬆地轉動方向盤。

同級最高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大幅提高主/被動安全防護的等級,則是小改款 Vios 這次在外觀與內裝的改變之外,另一個重要的訴求,因為小改款 Vios 現在不僅擁有大量採用高張力鋼板組成,搭配能有效吸收並分散撞擊能量的潰縮式前懸設計的 GOA 高剛性車體,能降低車室變形程度、保護乘客,且配置可支撐頸部、緩和撞擊力道的 WI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以及 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裝置和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

小改款 Vios 的車體大量採用高張力鋼板組成,搭配能有效吸收並分散撞擊能量的潰縮式前懸設計的 GOA 高剛性車體,能降低車室變形程度、保護乘客。

小改款 Vios 頂級豪華型還搭載了包括:雙前座氣囊、雙前座椅側氣囊、駕駛座膝部氣囊與車側簾式氣囊共 7 具氣囊,以同級車最高的 7 氣囊、提供嚴密的安全防護,守護全員安全。

小改款 Vios 豪華型搭載了包括:雙前座氣囊、雙前座椅側氣囊、駕駛座膝部氣囊與車側簾式氣囊共 7 具氣囊,能提供同級最佳防護。

此外,小改款 Vios 還擁有【智能防護駕駛】、【智能輔助剎車】與【智能安全警示】共三大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在【智能防護駕駛系統】方面,小改款 Vios 已將可主動保持車輛行進穩定與安全,在感知器偵測到車輛轉向過度與不足時,能適時降低引擎動力輸出並輔助煞車作動,確保車輛過彎順暢穩定的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以及能透過系統控制,有效抑制車輛於濕滑路面起步時或加速發生輪胎打滑的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和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

小改款 Vios 全車系標配的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可主動保持車輛行進穩定與安全,在感知器偵測到車輛轉向過度與不足時,能適時降低引擎動力輸出並輔助煞車作動,確保車輛過彎順暢穩定。
同為小改款 Vios 全車系標配的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則能透過系統控制,有效抑制車輛於濕滑路面起步時或加速發生輪胎打滑,而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則能防止車輛在上披時下滑。

【智能輔助剎車系統】則是包括了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BOS 煞車優先系統以及能因應不同行駛狀況,將 4 輪的煞車制動力適當分配的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而【智能安全警示系統】則是現行 Vios 小改款前已先行導入全車系的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以及經典型以上標配的倒車雷達。

藉由三大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與 GOA 高剛性車體、最高 7 具氣囊和 WIL 座椅等被動安全防護系統的保護,小改款 Vios 不僅可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求,也將重新定義國產小型房車的安全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