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謝天祐、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13,220

2018

1月

11

不僅以「Mercedes-Benz Mobility of the Future─前進•未來」做為品牌在本屆【2018 世界新車大展 (2018 Taipei International Auto Show)】的展出主題,並於車展期間、連續舉辦三場分別由台灣 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合夥人吳建宏、台達集團副總裁蔡榮騰與微軟大中華區總裁幕僚長暨台灣微軟行銷營運長趙質忠所主講的未來論壇,與現場民眾討論「互聯移動新想像」、「交通進化論」與「智動駕馭新未來」。

不僅以「Mercedes-Benz Mobility of the Future─前進•未來」做為本屆【2018 世界新車大展 (2018 Taipei International Auto Show)】的展出主題,完整呈現國際級車展規模的台灣賓士,還帶來 Concept EQ 概念車,以及 GT Concept 概念車與 S 560e 共三款新能源概念車。

而且台灣賓士除了完整地重現國際級車展之展場設計,還一口氣展出近 40 輛各式新車,並自原廠借來 Mercedes-Benz 旗下電動子品牌:EQ 的首款概念作品:Concept EQ 概念車,以及配置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與高效能電動馬達組合的 Mercedes-AMG GT Concept 概念車與 S-Class 的最新插電式油電生力軍:S 560e,且藉由這三輛新能源車型的展示,讓國內民眾得以近距離接觸未來;因此、本篇我們就先將與大家一起深入 Concept EQ 概念車的行動世界。

直接以「EQ」為名、設計確立子品牌方向

直接以 Mercedes-Benz 電動車子品牌:EQ 為名的 Concept EQ 概念車,「EQ」兩字、其實就是「Electric Intelligence」的縮寫,係源自 Mercedes-Benz 品牌價值:Emotion and Intelligence,代表了未來每款 EQ 子品牌的作品,都會是智能與情感的完美融合體,也就是「純粹的感性-Sensual Purity」設計概念的展現,並將結合品牌「C.A.S.E.」四大核心策略理念,結合駕駛樂趣、人性化、實用性與高度安全於一身。

本屆【2018 世界新車大展】Mercedes-Benz 展區最受矚目的焦點,無疑就是 2016 年在法國巴黎車展推出、完整呈現品牌電能未來的 Concept EQ 概念車。

因此在外觀設計上,Concept EQ 概念車重新詮釋了品牌「Sensual Purity (純粹的感性)」之設計語彙,以前衛的線條、更現代化的細節處理,以及獨特的電能科技外觀,重新打造了跑旅風格的 SUV,並透過隱藏式雨刷、以攝影機取代的車外後視鏡,以及取消車門把手等的設計,大幅減少空氣阻力,也讓 Concept EQ 概念車具備了更為流暢且未來感的線條。

Concept EQ 概念車的外觀設計,重新詮釋了品牌目前「Sensual Purity (純粹的感性)」之設計語彙,以更前衛、更現代化的樣貌,打造了未來風的 SUV 跑旅。

Concept EQ 概念車的前方,還擁有一整片以無縫黑色玻璃打造的面板格柵,且整合有 LED 頭燈與 LED 光纖導條,後尾燈組則一樣採黑色玻璃面板設計,在不同行駛狀態下還能進行燈光變換,以光影來傳遞行車資訊;此外,Concept EQ 概念車還展現了跨世代的創新燈光技術、擁有獨特的「感性照明科技」,當駕駛接近車輛時,座艙便會自動發散指定顏色歡迎駕駛上車,而當駕駛就定位後,座艙燈光顏色即轉成電子藍光。

Concept EQ 概念車的車頭擁有一整片以黑色玻璃打造的面板格柵,且整合有 LED 頭燈與 LED 光纖導條,後尾燈組則一樣採黑色玻璃面板設計,在不同行駛狀態下還能進行燈光變換。

座艙內、Concept EQ 概念車更展現了 Mercedes-Benz 的科技與豪華兩大設計主軸,不僅駕駛前方拿掉了傳統按鍵與旋鈕式之操作平台,改換上 24 吋 (53 x11 cm) 的大螢幕儀表,提供車速、續航力、駕駛數據、導航與行車等資訊,並能整合 OLED 科技的觸控介面;另外,前座椅背也配置了專屬後座娛樂系統的 TFT 顯示器。

Concept EQ 概念車搭載有 24 吋 (53 x11 cm) 的大螢幕儀表,可提供車速、續航力、駕駛數據、導航與行車等資訊,並能整合 OLED 科技的觸控介面。

當然,Mercedes-Benz 現有的車內環景照明科技,在 Concept EQ 概念車也能以 OLED 照明科技實踐,除了電光藍燈色外,內/外觀主要色澤、如:白色、玫瑰金等也可自由調整,進一步傳達此款概念車已具備高度量產的準備。

Concept EQ 概念車前座扶手前方也配有觸控面板,能操作空調、音響等,前座椅背亦配置有專屬後座娛樂系統的 TFT 顯示器。
Concept EQ 概念車的車頂還標配有大面積的天窗,可提供更好的開闊感,車輪內則是電動馬達的所在位置。

高性能、高續航,EQ 新能源傳動設定現身

至於最受矚目的傳動組合搭配方面,Concept EQ 概念車的動力來源,則是設置於其底盤上的高效能鋰離子電池組與前/後兩組 (共 4 具) 電動馬達,電池儲存容量超過 70 kWh,總輸出功率高達 300 kW (換算後約為 408 匹馬力),最大扭力為 700 Nm (約 71.4 公斤米),強悍的輸出,除了可讓 Concept EQ 概念車能在短短 5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還能兼顧 Mercedes-Benz 的豪華行路與安全性,表現豪不遜色、甚至更勝於現在市場上已量產的市售 SUV。

Concept EQ 概念車的動力來源,則是設置於其底盤上的高效能鋰離子電池組與前/後兩組 (共 4 具) 電動馬達,總輸出換算後約為 408 匹馬力),最大扭力 71.4 公斤米,可讓 Concept EQ 概念車在短短 5 秒內、便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每次充飽電的續航力則約為 500 公里。

而且 Concept EQ 概念車也展現了 Mercedes-Benz 於電能驅動面的高度成熟技術與應用價值,有著相當實用的 500 公里續航力,並匯聚了最新一代的充電技術,不僅具備無線充電能力,並將可在 Combined Charging System(CCS)整合式快速充電系統更快速地充滿電力,5 分鐘內就可獲得 100 公里的續航電力。

Concept EQ 概念車還擁有最新一代的充電技術,不僅具備無線充電能力,並可透過整合式快速充電系統,在 5 分鐘內獲得 100 公里的續航電力。

不僅展現電能未來,也可見 Autonomous 智能駕馭科技

更值得一提的是,Mercedes-Benz 不但在 Concept EQ 概念車上體現了「C.A.S.E.」核心理念中的「Electric 電能驅動」策略,也展現了「Autonomous 自動駕馭」的技術,因為 Concept EQ 概念車搭載有最新駕駛輔助科技,可透過與 HERE 地圖公司的合作,讓車上配備的駕駛輔助系統,能夠掌控路上物件的位置與大小,並適時調整行車速度與動態模式、且只提供駕駛人必要的行駛資訊,讓車上乘客可以擁有更安全且舒適的乘坐過程。

Concept EQ 概念車還搭載有最新駕駛輔助科技,可透過與 HERE 地圖公司的合作,讓車上配備的駕駛輔助系統,能夠掌控路上物件的位置與大小,並適時調整行車速度與動態模式。

而且 Concept EQ 概念車亦搭配有「Car-to-X」互聯技術,可透過車輛智能感應器的運作,讓 Concept EQ 概念車能與路上的設施甚至其他車輛交換訊息,預知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主動預防交通意外,並配備能掌握車輛附近哪裡有充電設施等的「增額里程效益」,除了能告訴駕駛人當前電量能否順利抵達目的地,甚至可依照地圖資料庫建議或修正路線,創造出增額里程,使駕駛人無須擔心車輛的電能狀況,亦展現了 Concept EQ 概念車實已擁有超乎現實的無限可能,讓參觀本屆車展的民眾近距離的預覽了 Mercedes-Benz 之未來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