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16,636

2017

12月

26

車輛自動駕駛的概念,其實早在 20 世紀初便已不斷出現在書籍與電影之中,很早之前便與「未來」畫上了等號,但是發展到今天、自動駕駛 (Autonomous) 之所以會那麼受全球各大車廠的重視,除了科技發展日益成熟外,更重要的原因,便是人們在實驗與研發的過程中,慢慢地還發現自動駕駛不僅能有效減少交通壅塞的現象,甚至還可以大幅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

自動駕駛的概念,其實早在 20 世紀初便已不斷出現在書籍與電影之中,很早之前便與「未來」畫上了等號,但是今天它之所以那麼受車廠重視,最重要的原因,便是人們發現其不僅能有效減少交通壅塞,還可大幅降低意外發生。

也因此,目前不僅已有多家車廠投入自動駕駛的發展,甚至連一些網路與電子科技公司、如:Apple、Google 與 Bosch 等,也都看準了這塊商機,積極地尋求與車廠合作的機會,進行系統間的整合、開發與道路測試。

Mercedes-Benz 當然也不列外,而且做為百年車廠、領導品牌的他們,早在 2005 年推出的 S-Class (廠方代號 W221) 上,便帶來了當時列為選配的 DISTRONIC PLUS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可利用車頭水箱護罩內的雷達偵測與前車間的距離,藉由相對車速與車距的運算,主動隨前車速率自動加減速,且能支援 Stop & Go 功能,基本上就是現今「自動駕駛」的前身。

搭載於 W221 S-Class 的 DISTRONIC PLUS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可利用裝設於車頭水箱罩的雷達裝置,偵測與前車間的距離,藉由相對車速與車距的運算,主動隨前車速率自動加減速,是現今自動駕駛的雛形。

從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到先進智能駕駛輔助

而在經過十多年的持續研發後,隨著越來越多汽車駕駛輔助系統的出現,Mercedes-Benz 不但早已發現這些系統需要做進一步的整合,更開發出一套名為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的系統,並率先搭載於廠方代號 W222 的 S-Class。

Mercedes-Benz 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的功能,雖然還稱不上「自動駕駛」,但已包括 DISTRONIC PLUS 定速測距含轉向輔助、主動盲點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煞車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輔助等,是目前最先進的「準自動駕駛系統。

第 1 代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的功能,雖然也還稱不上「自動駕駛」,但是這套準自動駕駛系統,已包括了 DISTRONIC PLUS 定速測距含轉向輔助、主動盲點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煞車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輔助等,已是當時最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並於 2016 年、Mercedes-Benz 推出新一代 E-Class (廠方代號 W213) 時,由更新的一代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取代,並正式邁入「半自動駕駛」。

屬於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一環的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已接近目前所謂的的半自動駕駛。系統由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 (即 DISTRONIC PLUS) 及智能轉向輔助兩套系統結合,由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掌管加速或減速,智能轉向輔助控制則控制左轉或右轉,但速度上限目前訂於時速 210 公里。

此外,智能駕駛輔助還會透過擁有極高辨識性的攝影機,即時辨識道路兩旁標線,隨時監測行駛路線有無偏差,且當系統發現有不正常的偏離航線情況,便會主動將車身拉回到原行駛車道上,避免鑄成意外,相當貼心且功能完善。

Mercedes-Benz 可以說是目前全球最重視駕駛安全系統的車廠,例如旗下 Intelligent Drive next Level 系統,強大的功能已讓其他車廠難以望其項背。

2017 年 4 月、Mercedes-Benz 則是在小改款 S-Class 上、再帶來進化後功能更強大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強化其所具備的 Active Proximity Control 主動式車距控制及 Active Steer Assist 主動式轉向輔助功能,讓作動範圍可從靜止至時速 210 公里之間,且系統會依照彎幅、路口形式、圓環、收費站等狀況,自動減速至適當車速,並於之後回復至所設定的車速。

Mercedes-Benz 在小改款 S-Class 上、帶來功能更強大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作動範圍可從靜止至時速 210 公里之間,且系統會依照彎幅、路口形式、圓環、收費站等狀況,自動減速至適當車速,並於之後回復至所設定的車速。

且 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車道變換輔助功能還會在欲變化車道時偵測車輛前方、側邊及後方有無其他車輛,並將相對車輛的車速納入考量,以判斷變換車道的風險,而 Following vehicles in a tailback 自動跟車功能的停等時間也延伸為 30 秒之久,在此時限內系統都會自動依前車動態進行加減速,更符合環境與駕駛使用。

不過,Mercedes-Benz 並沒有因為開發出領先業界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便因此自滿,且早在 2015 年 1 月美國 CES (Consumer Electronic Show) 國際消費電子展上,便推出名為 F 015 Luxury in Motion 的自動駕駛豪華概念車,並為其安排世界巡演,且曾在 2015 年底於臺北所舉辦的 2016 世界新車大展中來臺,為國人宣示 Mercedes-Benz 移動未來的願景。

Mercedes-Benz 不僅早在 2015 年 1 月美國 CES 國際消費電子展推出名為 F 015 Luxury in Motion 的自動駕駛豪華概念車,且曾在 2015 年底於臺北所舉辦的 2016 世界新車大展中來臺,為國人宣示 Mercedes-Benz 移動未來的願景。

豪華包廂自動上路:F 015 Luxury in Motion

外型極具未來感的 F 015 Luxury in Motion,是為 2030 年擁擠的世界所推出之概念車,不僅擁有 A:Autonomous 自動駕駛的功能,還能透過 C:Connected 聯網科技自主思考,車身的長、寬與高分別為 5,220×2,018×1,524mm,且全車線條完全無銳角與直線,如同單廂式車體的車身中,以金屬原色般的車身外觀展現科技氛圍,並於車頭與車尾運用大量 LED 照明科技,不僅有著多元的照明功能外,更可以燈色區分移動狀態,如藍色為車輛自主駕駛,白色則為駕駛人工控制。

外型極具未來感的 F 015 Luxury in Motion,是為 2030 年所推出之概念車,全車線條完全無銳角與直線,以金屬原色般的車身外觀展現科技氛圍。

開闊的座艙內,F 015 Luxury in Motion 採用極短前、後懸的設計,長達 3,610mm 的軸距、展現了將空間有效運用到極致的可能,且透過特殊的車門鉸鍊,還能讓前、後對開式的四個車門以 90 度的開啟角度讓乘客更便利的上下車;車門開啟後,座艙內的 4 個可旋轉的獨立座椅,會從向前或對向的狀態往車門方向轉動 30 度,迎接乘客入座。

F 015 Luxury in Motion 的座艙將空間運用到了極致,且透過特殊的車門鉸鍊,能讓前、後對開式的四個車門以 90 度的開啟角度讓乘客更便利的上下車;車門開啟後,座艙內的 4 個可旋轉的獨立座椅,會從向前或對向的狀態往車門方向轉動 30 度,迎接乘客入座。

此外,F 015 Luxury in Motion 座艙內是以 6 只超大螢幕取代汽車的儀表及控臺,並作為車輛與外界信息交換的介面,透過儀表的碰觸、手勢的操作,甚至是眼神的焦點轉移,車輛就可自行判讀,對應正確的操控指令,並保有方向盤,可讓駕駛想要開車的時候切換。

動力系統方面,F 015 Luxury in Motion 則是配置 F-CELL PLUG-IN HYBRID 氫燃料電池驅動技術,並與車體結構相同採用 CFRP 材質打造氫燃料儲存槽,以不污染地球環境的姿態,呈現永續存在的環保價值。

F 015 Luxury in Motion 配置 F-CELL PLUG-IN HYBRID 氫燃料電池驅動技術,並與車體結構相同採用 CFRP 材質打造氫燃料儲存槽,呈現永續存在的環保價值。

自動駕駛世界巡遊:2017 Intelligent World Drive

除了以 F 015 Luxury in Motion 展現品牌對未來自動駕駛的期待,為了貼近全球不同用車環境的消費者需求,Mercedes-Benz 還自 2017 年 9 月、啟動 2017 Intelligent World Drive 測試計畫,以一輛裝有自動駕駛系統的 S-Class,陸續前進歐洲、中國 (上海) 與澳洲,在不同的天候、路況、道路環境與文化下,了解當地的交通及用路人習慣,並收集各地的資料,作為未來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繼續精進的基礎,持續強化系統的適應力,盡可能地滿足所有用車的駕駛人,並嘗試與 C:Connected 聯網科技、S:Services & Shared 共享與服務和 E:Electric 電能驅動連結,早一步體驗未來。

除了以 F 015 Luxury in Motion 展現品牌對未來自動駕駛的期待,Mercedes-Benz 還自 2017 年 9 月、啟動 2017 Intelligent World Drive 測試計畫,以一輛裝有自動駕駛系統的 S-Class,陸續前進歐洲、中國 (上海) 與澳洲,作為未來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繼續精進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