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憲

撰文

Škoda 協力

攝影

25,104

2012

10月

20

1991 年,Škoda 以Škoda Automobile 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分、正式加入 Volkswagen 集團,成為集團下第 4 個品牌。此舉對於Škoda 來說,不但代表將擁有更多的資源與技術,且可豐富與強化旗下產品的陣容及實力,而 Volkswagen 集團首先賦予Škoda 的任務,就是要幫助集團進一步擴張事業版圖、提高銷售量,讓集團躍上世界第一大的位置。

Škoda 以Škoda Automobile 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分,在 1991 年加入 Volkswagen 集團,成為集團麾下第 4 個品牌,齊力協助 Volkswagen 集團朝全球市佔率第 1 的目標邁進。

目前,旗下已囊括 12 個品牌的 Volkswagen 集團,可以說是目前最野心勃勃的汽車集團,目標是要在 2018 年躍升全球市佔率第 1,這個口號當然絕不是隨便說說而以,而Škoda 在 2001 年加入 Volkswagen 集團之後,便成為了協助集團達成世界第 1 的重要推手。

豐富產品陣線,Škoda 朝年銷 150 萬輛目標前進

在 Volkswagen 集團龐大資金的挹注下,Škoda 的工廠、生產線及相關部門,都相繼得到改頭換面的革新,使其生產效率及品質都獲得大幅的提升。而在資源共享的架構下,Škoda 淘汰老舊的 Favorit 和 Felicial,先後在 1999 及 2001 年推出嶄新的 Fabia、Octavia 及 Superb,逐步建立起不同級距的產品陣線,由 Fabia 主攻年輕族群,Octavia 為品牌中堅戰力,Superb 則是主管級階層的品牌旗艦車款,而此一完善的架構,便成為了Škoda 主要的產品軸線。

在加入 Volkswagen 集團後,Škoda 擁有更豐富的資源,來提升旗下產品豐富度與競爭力。

而為了讓旗下產品更為豐富多元,Škoda 在 Fabia、Octavia 及 Superb 之外,還積極研發嶄新產品,像是 2006 年便推出多功能半商用車 Roomster、擁有創意十足的外型及實用空間,而廣受市場好評的都會休旅車 Yeti 則在 2009 年問世,將Škoda 的產品陣線跨入 SUV 休旅範疇;再來是 2011 年推出的城市小車 Citigo,超迷你的尺寸及經濟的油耗,創造出都會用車的新型態。

目前,Škoda 有 Citigo 及 Fabia 作為品牌入門產品,Octavia 為中堅熱門車款,Yeti 主打休旅客層、Roomster 鎖定特色商用買家,Superb 為品牌旗艦,提供給企業主管人物選擇。

為了協助 Volkswagen 集團站上全球市佔率第一的位置,Škoda 也在執行長 Winfied Vahland 的宣佈下,訂下要在 2018 年達到年銷 150 萬輛的目標。為了達到這個目標,Škoda 已展開密集的產品開發作業,預計在未來、將以每半年推出一款小改或全新車的節奏朝目標邁進。

Škoda 執行長 Winfied Vahland 定下要在 2018 年達到品牌年銷 150 萬輛的目標,為了完成這項任務,Škoda 要以每半年推出一款新車的速度,加強產品陣線的新鮮度與豐富度。

Rapid 肩負開拓市場重任,帶領Škoda 快速茁壯

在 2012 年法國巴黎車展中的 Volkswagen 集團之夜進行世界首發的全新產品:Rapid,就是將帶領Škoda 銷售量快速茁壯的重要角色。這款介於 Fabia 和 Octavia 之間的全新級距車款,不僅肩負著替Škoda 開創另一波銷售高峰的重任,同時也是 Volkswagen 集團寄予厚望的新產品。

Rapid 擁有 4 門房車的造型,車尾部分則採用Škoda 慣用的 Liftback 掀背設計,讓它在保有房車流暢的造型之外,也俱備掀背車的實用性,符合Škoda 務實及著重機能性的造車理念。

以 Mission L 概念車為藍圖開發而來的 Rapid,將是Škoda 擴張市場版圖的重要角色,尺碼界於 Fabia 及 Octavia 之間的 Rapid,除了在歐洲市場販售之外,更要打進中國、印度及俄羅斯等新興市場。

而且 Rapid 除了將在歐洲市場販售外,更主要的目標,在於打入中國、印度及俄羅斯等新興市場,憑藉著Škoda 實用的產品特性及良好的品質,再輔以合宜的售價,相信 Rapid 很快就能在新興市場中站穩腳步,發揮搶攻市佔率的重要功能。

不畏逆勢持續成長,Škoda 全球銷售量年增 15%

近年來,在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的助力下,Škoda 的銷售表現不斷扶搖直上,從近 5 年的數據來看,Škoda 2007 年在全球銷售總數為 630,032 輛,2008 年提升至 674,530 輛,2008 至 2011 年間則呈大幅躍進的趨勢,從 684,226 輛持續攀升至 762,600 輛及 879,184 輛,每年都以超過 10%的成長率不斷地茁壯,並加重品牌在集團中的重要性。

2012 年,雖然受到全球經濟大環境不佳,以及歐洲現況慘淡的雙重影響,Škoda 在 2012 年前 9 個月的全球銷售狀況,依舊比 2011 年成長了 7.9%,來到 717,200 輛的水準,同期品牌營收也比去年成長 3.1%,達到 79 億歐元的規模,並帶來 5.67 億歐元的獲利。Škoda 執行長 Winfied Vahland 認為從不斷成長的年銷量,以及 5.67 億元的獲利來看,縱使全球經濟環境不佳,但 Winfied Vahland 依然看好Škoda 未來的發展,而Škoda 也將繼續投資與開發新車型,朝年銷 150 萬輛的目標前進。

2012 年 1 月 30 日,1 輛 Superb Laurin & Klement special edition 步下 Škoda 位在 Mladá Boleslav 的生產線,成為Škoda 自 1905 年以來所生產的第 1 千 4 百萬輛Škoda 車款。

面對未來將要陸續上市的一連串新車款,以及準備快速擴張的產能,Škoda 現正積極佈局相關生產線、研發部門及經銷體系的佈建作業,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在 2012 年 9 月,Škoda 在位於 Mladá Boleslav 的公司總部,將原有的測試及研發中心再次擴建。這座測試及研發中心自 2008 年開始運作以來,Škoda 便曾於 2009 年進行擴廠,加強了空調系統與車輛熱能控制測試場區的規模,2011 年再加入包含動態測試及撞擊測試在內的測試跑道,不斷地提升這座廠區的規模與測試能力。

2012 年 9 月,Škoda 再度斥資 3,400 萬歐元,將位在 Mladá Boleslav 的測試與研發中心進行擴建,加強引擎的開發與測試能力,來應付準備大幅擴張的產能。

為了應付 2018 年達成品牌年銷 150 萬輛的目標,Škoda 於 2012 年再加碼 3,400 萬歐元,加強這座測試與研發中心的規模,這宗投資案,也成為捷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投資計畫,並讓Škoda 擁有 Volkswagen 集團 11 個品牌中,規模第 3 大的測試與研發中心,足以應付大量的產品研發及相關測試的吞吐量,展現Škoda 旺盛的企圖心。

這次測試與研發中心的擴建計畫,主要在於新增 21 個引擎測試場所,其中 15 個區域用來測試即將量產的引擎及比賽用引擎的開發與測試作業;另外 6 座,則用來進行引擎周邊元件的機能與耐久測試,而包含 LPG 液化石油氣、CNG 壓縮天然氣及酒精等新能源燃料的實驗工作也可在此進行。

擴建後的測試與研發中心,讓Škoda 擁有 Volkswagen 集團底下第 3 大的測試與研發中心,將讓Škoda 的研發與生產能力大幅提升。

從Škoda 表示要在未來每半年推出一款新作品,再到 Mladá Boleslav 的新測試與研發中心,都可強烈感受到Škoda 不僅要在 2018 年完成品牌年銷 150 萬輛的目標之外,更有著強烈的慾望要成為強力推手,協助 Volkswagen 集團在 2018 年稱霸全球的大業。

在產品力不斷提升的發酵下,臺灣市場也同樣感受得到Škoda 旺盛的生命力,自 2009 年太古利奔接掌國內代理權以來,首年即導入 Fabia、Roomster、Octavia 及 Superb 等多款車型,並在 2010 年寫下銷售 525 輛的成績,打下不錯的基礎,隨後又引進了 Yeti 都會休旅車,替品牌陣線注入新血,再加上原有的齊全陣容,讓Škoda 在 2011 年於臺灣創下 2,137 輛的銷售高峰。

2012 年,太古利奔總代理職掌代理權的第 3 年,截至 2012 年 10 月底止,累計在臺銷售已達 1,645 輛,較去年同期增加 6%,再加上已在引進排程中的 Citigo 及 Rapid 等新世代Škoda 產品,勢必有機會在未來創下另一波銷售高峰,成為國內重要的進口車品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