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51,385

2017

11月

5

第三代 Focus 是以智能轎跑為設計目標,從智能兩個字中就可看出些許端倪,也就是將車輛注入智慧科技,使其充分融入人類的生活裡,為駕駛者與乘客帶來便利、舒適、安全、以及信賴感,可說已跳脫一般家庭代步車的範疇,提升到更高的層次。究竟 Focus 搭載哪些智能配備?這些科技又能帶來什麼價值?就讓我們為您深入解析。

影音系統大進化

現代人離不開智慧型手機或平板式電腦,藉由觸控來滿足影音、社群、通訊等功能需求,有鑑於用戶量龐大且絕對是未來趨勢,Ford 遂研發一套車載多媒體系統,那就是 SYNC。第一代 SYNC 早在 2007 就已問世,當時是協同 Microsoft 一同開發,不難看出 Ford 在智慧影音系統上走在時代尖端,而目前最新已發展到第三代主機 (SYNC3),在全新 2018 年式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上,就標配這套系統。

全車系標配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而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更採用最高規格之第三代附 8 吋彩色觸控螢幕主機,整合衛星導航、Apple CarPlay 等功能,影音機能十分豐富。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搭載的 SYNC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以一具 8 吋 LCD 彩色觸控螢幕作為瀏覽與操作介面,觸控設計具有操作直覺的優點;功能方面,整合衛星導航系統、車載通訊系統、倒車顯影輔助,藍牙與 USB 介面也一應俱全,此外還支援目前最流行的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將智慧手機與車載主機充分整合在一起,帶來便利的娛樂通訊生活。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搭載的 SYNC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以一具 8 吋 LCD 彩色觸控螢幕作為瀏覽與操作介面,觸控設計具有操作直覺的優點;功能方面,整合衛星導航系統、車載通訊系統、倒車顯影輔助,藍牙與 USB 介面也一應俱全,

而在其他車型部分,包含四門 1.6 升時尚型、四門 1.6 升時尚經典型、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以及五門 EcoBoost 180 時尚型,都搭載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整合聲控、藍牙/USB,另外在 2018 年式新增車型四門 EcoBoost 180 車款上額外配備智能影音系統,同樣以 8 吋 LCD 彩色觸控螢幕整合了衛星導航系統、倒車顯影輔助、DVD 播放器,以及現代人非常需要的行車紀錄器,幾乎將所有的影音功能都一手包辦,使車主無須再進行事後改裝,不僅能省下額外的支出,也能保留原廠出品之最佳完整性。

值得一提的是,2018 年式 Focus 全車系,無論搭載 SYNC 或者 SYNC3 系統,皆支援緊急救援通訊服務,其使用時機為當車輛發生撞擊意外而觸動氣囊作動時,系統會透過 SYNC 自動撥打求救電話至警察單位,協助警消人員抵達事故地點以爭取黃金救援時間,雖然只是一項附加價值,但在必要時卻能發揮莫大作用,值得其他車廠引以為鑑。

SYNC 支援緊急救援通訊系統,當車輛發生撞擊時會主動撥打至警察局,並自動發動事故地點的經緯度資料,爭取救援時間。

APA 輔助系統解決停車問題

不少開車族有著停車障礙的疑難,無論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都會緊張得繃緊神經,此時若後方還有等待通行的車輛,那麼恐怕會更加驚慌失措。不過,這個問題 Focus 現在能幫車主解決,因為在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車款上,標配一套 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可以放手讓電腦自動幫你輔助停車,可說是人性科技的最佳展現。

Focus 搭載的 APA 停車輔助系統可支援三種模式,包含平行停車、垂直停車、駛離車位,當駕駛者有停車需要時,只要按下中控台上的停車輔助按鍵,再選擇停車位模式,接下來位處車身四周的感知器就會自動偵測適合的停車位,而在確認車位位置後,駕駛者只要依循儀表中的操作只是,如排檔、控制油門與煞車,剩下的方向盤轉向動作將會由系統直接代勞,按部就班地把車輛停妥於停車格內,駕駛者完全無須費心於何時該轉方向盤、方向盤又該轉幾圈的問題,科技果然深具人性。

MyKey 程式鑰匙做好駕駛把關

汽車鑰匙發展到晶片感應及免鑰匙啟動的階段,目前已有很高的普及率,而且早已下放到 70 萬元以下車款,除此之外還能融入哪些功能呢?列為 2018 年式 Focus 全車系標準配備的 MyKey 智慧型鑰匙程式系統,就做了最好的解答。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標配 Keyless 車門啟閉系統及 FORD POWER 引擎啟動鍵,讓車主上下車更便利,駕馭也更熱血。

MyKey 智慧鑰匙已運用在 Focus 車系上許久,這套系統是用來管理多位駕駛者的開車習慣例如,當家中甫拿到駕照的成年子女也需要使用同一輛車時,即可給予另一副專用的車用鑰匙,由父母先設定好此份鑰匙的各項程式,例如最高速限、循跡系統限制、音響音量、車速提醒等功能,當子女使用該鑰匙啟動車輛後,就能避免其超速、危險的激烈駕駛、以及音樂聲音過大導致分心等可能發生的危險,可說是最佳的安全守門員,讓父母可以放心地讓子女開車。

全車系配備 MyKey 智慧型鑰匙程式系統,當家中有剛拿到駕照的子女需要使用同一輛車,這套系統可就安全駕駛行為進行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