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66,017

2012

3月

8

按下水藍色的 Push Start 鍵,並沒有轟隆隆的排氣聲浪出現,但實際上我已經完成啟動 Hybrid 系統的儀式。儀表板上的「READY」燈號亮起,這是通知我可以開始享受未來感駕馭樂趣的信號。排入「D」檔,踩下油門,一部 4.8 米的國產大型豪華房車,竟然靜靜地、無聲地移動它的氣派身驅。我不是在作夢,但是駕駛 Toyota Camry Hybrid 的第一印象,卻有如作夢一般的輕飄飄。

Toyota Camry Hybrid 帶來一種充滿未來感的駕馭樂趣。

車系中最高等級的車型定位

在 Toyota 集團的產品規劃中,Hybrid 車型被定位為車系中的旗艦車型,例如 LS 車系中的 LS600h、GS 車系中的 GS450h、RX 車系的 RX450h 等皆是。依此原則,Camry Hybrid 自然也是 Camry 車系中的最高等級型號。這一點,從國內 2 月 16 日發表的國產化 Camry Hybrid,入門車型 Hybrid-G 的 106.9 萬元報價,尚且高過汽油頂級車型 2.5 G(99.9 萬)車型,可獲得印證。

既是車系旗艦,自然要有能夠彰顯其地位的尊榮特徵。

Toyota 對於 Hybrid 車型的包裝,已經有一套固定的套路:車身前後改配掛 Hybrid 車型專屬、以藍色為底色的廠徽;車頭水箱護罩與前保險桿,會因為 Hybrid 車型為了節能有著更高的空力要求,而有重新設計的造型。

Camry Hybrid 將 LED 頭燈列為標準配備,其具備 0.1 秒瞬時點亮、光度維持率 90%及長時間使用色度不衰退等優點,同樣也提升了夜間行車安全性。

國產化 Camry Hybrid,在外觀上有著很高的辨識度。水箱護罩的鍍鉻橫柵簡化但加寬,配上 Hybrid 家族獨特深邃藍光的專屬廠徽,以及 Hybrid 車型標配的燻黑 LED 頭燈,就算不懂車的人,都看得出來它是一部很不一樣的 Camry。

內裝風格豪華與科技並俱

「全世界最豪華的 Camry,在台灣!」台灣消費者對於汽車豪華度、配備豐富度的要求,造就了上述的事實。而同樣的,「全世界最豪華的 Camry Hybrid,一樣在台灣!」

Camry Hybrid 的車艙格局與汽油車型相同,但是「魔鬼藏在細節裡」,如您細細審視就會察覺 Hybrid 車型的特殊之處。

例如木紋飾板,紋路更典雅、色澤更飽滿,這是 Hybrid 的專屬式樣飾板;三眼儀表,改以代表節能藍色外圈標示。剩下的不同,您的身體、您的手指頭會告訴你。

Camry Hybrid 三個車型都將 Nappa 真皮座椅列為標準配備。國產車採用 Nappa 皮革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同樣是 Nappa 等級的高級皮革,供應廠還是有大小之分。為 Camry Hybrid 供應 Nappa 皮革的是這個行業的龍頭大廠─總部位於美國密西根州,擁有 150 年歷史的皮革供應商 Eagle Ottawa,它們在汽車還沒出現的馬車時代就已經創廠了,在英國設有分公司,在德國設有研發中心,工廠更遍佈南非、匈牙利、墨西哥、阿根廷及中國等地。目前全球約有 100 款新車採用 Eagle Ottawa 供應的皮革。

Camry Hybrid 配備了皮面質感細膩精緻的 Nappa 真皮座椅,頂級 Hybrid-Q 車型更配備雙前座通風電動調整座椅。

待在車內想要一一清點 Camry Hybrid 的享受性配備,那可能得花上您好一段時間。特別是如果您正好在車系最頂級的 Hybrid-Q 車型車上,您可就順便見證了台灣車壇中國產車有史以來最豪華的配備陣容了。

我不打算將它所有的配備介紹一遍,詳細配備內容請參考上一篇:國產化 Camry Hybrid 剖析。我只挑最重要的幾項談談。

什麼是 Camry Hybrid 最「貴重」的配備?

跟安全有關的配備,其「價值」最難計算,因為它是保護生命安全的,而「生命無價」這句話,應該不會有人反對。安全性配備如果車廠不給你 (新車上未配備) ,你買了車自己也無法事後加裝,所以這是我們認為評斷一款新車配備陣容優劣的關鍵點。

最頂級的 Hybrid-Q 車型配備了多達 8 具氣囊,包括雙前座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後座側邊氣囊及頭部氣簾,將車內所有乘員都置於最高的防護標準下。

Hybrid-Q 車型配備了多達 8 具氣囊,改寫國產車氣囊數紀錄。

還有一批您清點不到的「隱藏版」主動安全配備:ABS 防鎖死+BAS 剎車輔助+EBD 剎車力道分配+BOS 剎車優先系統+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控制系統,看這冗長的一大串電子系統名稱,簡化一點說,它們的功能就是讓您開車更安全,比別人更不容易失控,比別人更能輕鬆的閃避危險。

在濕滑地面、面臨可能失控的狀態下,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可以有效協助駕駛者控制車輛,讓偏離行駛路線的車輛回正,避開失控的危險。

當然,開車上路不是一直都在與危險搏鬥,所以輕鬆的享受駕馭樂趣的同時,不免俗的就要有音樂作伴。從上一代 Camry Hybrid 車型開始,Toyota 就與美國專業揚聲器大廠 JBL 合作,開發專屬的立體環繞音效系統,而這一代的 Camry Hybrid 也繼續這個合作模式。JBL GreenEdge 5.1 聲道立體環繞音效系統(Hybrid-Q 車型),以多達 10 具 JBL 鑑賞級揚聲器伺候著我的耳朵,無論是人聲的穿透性,亦或是重現優人神鼓的震撼鼓聲,這套音響系統的表現讓人感動莫名。

JBL GreenEdge 5.1 聲道立體環繞音效系統,10 具 JBL 鑑賞級揚聲器,營造細膩聽覺享受。

現代人習慣了各種電子產品的服務,因此常常看到有車主在愛車上加裝了一大堆車用電子產品,例如衛星導航、行車紀錄器、DVD、數位電視等。裝了這一大堆,走線與電源供應都是個大問題。

Hybrid-Q 車型配備的整合式 DVD 影音系統,如同「健達出奇蛋」的廣告詞一般:「多個願望,一次滿足!」

具備 8 吋螢幕的整合式 DVD 影音系統,整合 DVD /CD/MP3/USB/HD 高畫質數位電視/藍芽通訊/倒車攝影與 HDD 硬碟式衛星導航系統等功能於一身。

這套影音娛樂中樞,有一個 8 吋大型螢幕,整合所有您所想得到的車用電子設備包括 DVD/廣播/CD/MP3/USB/HD 高畫質數位電視/藍芽通訊/HDD 硬碟式衛星導航系統/倒車攝影(雙模式導引輔助線)等功能,當然,還有讓駕駛者能掌握 Hybrid 系統運作狀況的「能源監視器」模式。

後座買家專屬尊榮配備

想全面體驗 Camry Hybrid,就不能一直握著方向盤不放,記得移駕到右後座這個大老闆的尊位坐坐,您會發現它也是一部後座買家取向的車款。

充裕且握有主控權的空間,是取悅後座大老闆的基本條件。

在頂級 Hybrid-Q 車型上,大老闆能將前乘客座頭枕往前傾倒、透過前乘客座椅背旁的電調鍵將它移前,以獲得更好的視野與更大的腿部空間。而後座也有獨立恆溫空調 (前雙區+後,共三區恆溫) ,提供更舒適的乘坐環境,透過後座中央扶手控制面板,還可調整後座空調溫度、出風量、後座椅背角度電動調整等。此外,為了後座貴客的舒適性與隱密性,還配備了電動後檔遮陽簾與手動後窗遮陽簾。更貼心的是,乘客座椅背還增加了一組把手,方便大老闆進出車室握持。

專為後座買家設定的 Hybrid-Q 車型,後座中央扶手控制面板能調整後座空調溫度、出風量、後座椅背角度及後檔遮陽簾等。副手座椅頭枕能前倒、椅背旁設有電調鍵,方便後座乘客調整位置。

Hybrid 是這幾年的車壇顯學,因此我們也累積了不下十款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試駕經驗,特別是 Toyota/Lexus 集團旗下的 Hybrid 車款與其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可說是我們最熟悉的。

2011 年底才發表的新一代 Camry 2.5,試駕的印象依然深刻,而它配上我們熟悉的 Toyota Hybrid 系統,會是怎麼樣的一道菜呢?

老實說,那種感覺和 Lexus Hybrid 車款沒什麼不同,全然的寧靜、舒適,還會讓人自然而然心生一種優越感。

不過,手握在 Camry Hybrid 的感覺還多了一股微妙的驕傲,因為這是第一部國產化 Hybrid 車款,親身見證了一個台灣汽車史的新里程碑,給了我這種感覺。

Hybrid 車款的啟動過程幾乎都是同樣的流程:無論是按鈕啟動或是鑰匙起動,都並非實際啟動引擎,而僅是一個「喚醒」系統進入待命狀態的儀式。這一點可能第一次駕駛 Hybrid 的人會很不習慣,因為沒有了引擎發動的聲音,所以很多人還會再三確認一下,究竟車子發動了沒有?

待儀表上的「READY」燈亮起,代表 Camry Hybrid 已準備就緒,踩下油門的感覺可能會讓您感覺很不「踏實」,沒有排氣聲浪、沒有引擎的震動,沒有換檔的頓挫,車子卻就這麼安靜平順的移動了起來。這是一開始靜止起步與低速時,系統會自動切換的純電動行駛模式。

啟動 Hybrid 系統的過程是寧靜、猶如一種神聖的儀式,待“READY”燈亮起,就能踏下油門以純電動模式開始行駛。

不習慣?其實也沒那麼難適應,就像從傳統手機換成 iPhone 一樣,摸個幾下您就會開始體驗它的好處。每一段無聲的移動,都代表車子僅靠著電動馬達驅動,意味著它不消耗您半滴汽油。當您停下來等紅綠燈時,引擎與馬達都靜止,別人引擎在怠速燒汽油,你的 Camry Hybrid 卻不花您一毛錢,而且還不排放任何廢氣。這具 DC 650V 的永磁馬達,最大扭力達 27.5 公斤米,約等同於 3.0 升級自然進氣引擎的扭力水準 (扭力輸出比自身搭載的 2.5 升引擎還大) ,所以光靠這具馬達就能加速至時速 45 公里左右,在走走停停的市區開車,單靠這具不吃油、只吃電的馬達就可以應付,除非電池組的蓄電量不足時,引擎才會起動接手驅動車輛。

在走走停停的市區開車,系統會自動切換純電動行駛模式,單靠不吃油、只吃電的電動馬達就可以驅動車輛。

別看 Camry Hybrid 吃「素」(不吃油)的就以為它好欺負,那你就錯了。低速電動馬達負責節能,中高速就由引擎與電動馬達兩者相互合作,由 PCU 動力控制系統下達指令,協調兩者的輸出值,以達最佳的性能表現與燃油經濟性。白話一點來說,就是當它壞起來,可不是只改以引擎來單挑對手,而是引擎與馬達一起合力迎擊挑釁者。2.5 升的 Atkinson 汽油引擎,具備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最大輸出為 160 匹與 21.7 公斤米,搭配電動馬達後,總輸出可高達 205 匹最大馬力。

2.5 升的 Atkinson 汽油引擎,具備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搭配電動馬達後,總輸出可高達 205 匹最大馬力。

在試駕過程中,我們一直非常注意兩種動力系統輸出的協調性,以及變速箱的傳輸品質,因為這是評估 Hybrid 系統良莠的關鍵之一。Camry Hybrid 的 THS II (Toyota Hybrid System) 系統,已是最新的一代,PCU 動力控制模組對於協調引擎與電動馬達的分工合作,已達爐火純青的境界,這可是 Toyota 集團累積 40 餘年研發經驗的成果。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讓動力的輸出更為綿密平順,乘坐品質大幅提升,高級感也同步升級。

有需要時,盡管全油門衝刺吧!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能夠提供你最平順暢快的加速感。除非您開車很不認真,一直偷瞄大型螢幕的「能源監視器」模式告知的 Hybrid 系統運作狀態,否則您幾乎無從辦別何時引擎介入、何時兩者又是一同運作。ECVT 變速系統讓動力的輸出更為綿密平順,少了頓挫感下的乘坐品質,高級感自然不言可喻。

如果一直走走停停,電池耗電量大,想,則可排入「B」檔,讓電池回充速率加快,而在「B」檔時,放開油門時減速感會比較強烈。

過去我們試駕汽油版本的 Camry 2.5 車型時,就已提到這一代 Camry 在底盤設定上,已經修改了過去一味強調舒適性的缺點,而進化成能兼顧舒適與操控的中間路線。實際試駕的印象也是不再如路上行舟一般,反而能開始嚐到駕馭的快感。Camry Hybrid 的動力輸出更強,搭配加大的 17 吋胎圈及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更放大了快意奔馳的信心與樂趣。這對於一部國產大型豪華房車來說,已經是非常夠水準的動態表現了。

這一代 Camry 的底盤設定已經不再完全是舒適取向,反而能開始提供駕駛者駕馭的快感。

至於消費者最關心的油耗表現,這自然是 Hybrid 車款的最大賣點之一。Camry Hybrid 在能源局油耗測試數據中,擁有 32.28km/L 的市區油耗(歐盟測試規範),平均油耗也達到 19.4km/L(歐盟測試規範),這都遠遠超越現行的國產中大型房車對手甚多。

244.8V 規格的 Ni-MH 鎳氫電池組設置在行李廂,對於行李廂內空間的運用(如打平、裝載長型物品)造成一些不便。

如果說,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代表傳統汽車與未來汽車的一個連結,那麼,台灣能夠國產化這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