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44,492

2016

10月

7

已進化至第 4 代的全新 All New Vitara,不僅外型上很完整地保留了 iV-4 概念車的設計,在不背離家族傳統的形象下,巧妙融入現代化與個性化的元素,且其內裝風格運用也有了重大的轉變,在充足的空間下,採用了全新的儀表和控台佈局,以及人性化的操作介面;更重要的是、隨著車格定位明確地從強悍的純種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多功能運動休旅車、轉變成以高效、節能為主的都會型跨界休旅車 (Crossover-SUV),原廠也特別為它開發了全新動力系統,不但依舊擁有入門的 1.6 升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車型,還順應潮流地加入了配置 1.4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高階車型。

儘管 U-CAR 試車組已在 All New Vitara 國內發表前,參與過總代理舉辦的試駕活動,並在 On-road 與 Off-road 的兩種路況安排中,對它的出色表現留下深刻印象,但是這次「Suzuki Vitara 徹底研究」,我們還是特別向總代理商借試駕了配置 1.4 升渦輪引擎的頂級 Vitara S ALLGRIP 車型,並將在下一篇帶來真實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因此、儘管 U-CAR 試車組已在 All New Vitara 國內正式發表上市前,參與過 All New Vitara 的公辦試駕,並在 On-road 與 Off-road 的兩種路況安排中,對它的出色表現留下深刻印象,但是這次的「Suzuki Vitara 徹底研究」,我們還是特別向總代理商借試駕了配置 1.4 升渦輪引擎的頂級 Vitara S ALLGRIP 車型,並將在下一篇為各位帶來真實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熟悉的名稱、跨世代的轉變

最早是以「Escudo/吉星」之名在臺上市的 Vitara,是國人相當熟悉的一款車型,因為其前三代車款,無論採國產或進口導入的方式在臺推出,都在市場和口碑上獲得了很成功的迴響。

也因此,即使全新第 4 代 All New Vitara 不僅擁有截然不同於前三代車型的設計風格和車格定位,以及前衛時尚的內裝氛圍,連傳動搭配都有了革命性的進化,但是看到和聽到「Vitara」的感覺,還是就像遇上了老朋友一樣,只是這位老友、今天相見的裝扮完全不一樣了。

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Vitara 車系,全車系皆標配了自動感應式的 LED 近光燈組,這次試駕的 1.4 升渦輪動力車款,並採用了 V 型直柵式水箱護罩。

設計概念源自 iV-4 概念車的 All New Vitara,由於車格定位是朝目前全球 SUV 市場上、最熱門的「緊湊型」中小型 Crossover-SUV 跨界休旅車開發,所以車長較前代大幅縮減至 4,175mm,並搭配 1,775mm 的車寬與 1,610mm 之車高,視覺感明顯更為結實、飽滿。

All New Vitara 的車格定位屬「緊湊型」中小型 Crossover-SUV 跨界休旅車,所以車長較前代大幅縮減至 4,175mm,並搭配有 1,775mm 的車寬與 1,610mm 之車高,視覺感明顯更為結實、飽滿。

外觀方面,這次試駕的頂級 Vitara S ALLGRIP 車型,車頭除了加入更多銳利的直線造型外,還搭配有整合大型廠徽的鍍鉻水箱護罩、具備紅色光圈 LED 近光燈組 (1.6 升車型則是採藍色) 的全新頭燈,以及由霧銀色防撞護板、與圓形霧燈組結合而成的前保桿險桿,同時在保桿兩側進氣柵口,亦鑲崁了 LED 晝型燈的配置。

頂級 Vitara S ALLGRIP 車型,車頭搭配有整合大型廠徽的鍍鉻水箱護罩、具備紅色光圈 LED 近光燈組 (1.6 升車型則是採藍色) 的全新頭燈,以及由霧銀色防撞護板、與圓形霧燈組結合而成的前保桿險桿。

車側和車尾部份,All New Vitara 則是保留了自初代車款開始、獨特的引擎蓋與前葉子鈑的立體折線,並在引擎蓋後端的葉子鈑上嵌有黑色飾板,搭配自頭燈後方一路延伸至尾燈的鈑件折線,塑造出更具動感的線條,頂級 Vitara S ALLGRIP 車型並配置黑色烤漆的 17 吋 5 輻式胎圈組 (輪胎尺碼為 215/55R17),且可搭配藍/黑或紅/黑的 Two-Tone 外觀設計,兼具時尚與動感。

All New Vitara 的車尾、搭配了自頭燈後方一路延伸至尾燈的鈑件折線,塑造出動感的線條,試駕的頂級 Vitara S ALLGRIP 車型並配置黑色烤漆的 17 吋 5 輻式胎圈組 (輪胎尺碼為 215/55R17),且可搭配 Two-Tone 外觀設計。

時尚風格進駐,空間表現恰如其分

令人驚豔的外觀設計內,All New Vitara 當然也換上了風格迥異於過去的新世代內裝,不僅儀表、控台皆已重新設計,且加入更多人性化的設計,並保有依舊相當充足的空間機能。

尤其這次試駕的頂級 Vitara S ALLGRIP 車型上,其不但擁用車系全新設計的 U-shape 儀錶、雙環式設計也採用了白色底光搭配紅色外框,中央液晶顯示多功面板還具有銀色飾板點綴,可顯示時間、室外溫度、檔位及行駛里程與平均油耗等資訊,辨識度相當清晰,且配備了觸控式引擎啟動按鈕和金屬踏板。

All New Vitara 換上了風格迥異於過去的新世代內裝,不僅儀表、控台皆已重新設計,且加入更多人性化的設計。

質感出色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上,則可控制音響、通訊、定速巡航系統,且全車系都搭載方向盤換檔撥片,並擁有呼應空調出風口紅色外圈、儀表板紅色外環等的紅色縫線,在視覺與觸感上、同時提供豐富的駕駛樂趣。

質感出色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可控制音響、通訊、定速巡航系統,且全車系都搭載方向盤換檔撥片。
Vitara S ALLGRIP 車型的雙環式儀表,採用白色底光搭配紅色外框的設計,且與空調出風口同為呼應方向盤縫線的紅色搭配。

中控台上,圓形的空調出風口及時鐘組下方,則依序為標配 USB 插槽與藍牙連接功能的音響主機,以及單區恆溫空調的操作旋鈕之位置,安排上是將較常操作的功能設計得離駕駛人較近,可避免駕駛人分心。

All New Vitara 中控台上圓形的空調出風口及時鐘組下方,設計了附 USB 插槽與藍牙連接功能的音響主機,以及單區恆溫空調的操作旋鈕。

至於空間表現方面,雖然 All New Vitara 的軸距縮短至 2,500mm 的軸距,但在不錯的座椅設計和方正的外觀設計下,依舊擁有非常夠用的空間,身高 174 公分的筆者坐進標配三組 ISOFIX 兒童安全椅扣的後座後,將頭枕調整好高度後、膝部與頭部都還有可活動的緩衝空間,且前/後座的支撐性都有相當出色的水準。

雖然 All New Vitara 的軸距僅有 2,500mm,但在不錯的座椅設計和方正的外觀設計下,不僅座椅支撐性相當出色,身高 174 公分的筆者坐進後座後,膝部與頭部都還有可活動的緩衝空間。

此外,All New Vitara 的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即擁有 375 公升的容積,並能搭配 6/4 分離的後座椅,提供靈活的裝載變化,最大則可達 1,160 公升,且行李廂下層還設有隱藏式置物空間,對應一般家庭使用已非常足夠。

All New Vitara 的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即擁有 375 公升的容積,並能搭配 6/4 分離的後座椅,提供靈活的裝載變化,且行李廂下層還設有隱藏式置物空間。

首搭 1.4 渦輪引擎、令人訝異的充沛動力

傳動組合搭配上,目前臺灣市場共導入有兩種動力選擇,其中入門 Vitara GLX 車型搭載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17 匹最大馬力及 15.9 公斤米最大扭力,Vitara S 及這次試駕的 Vitara S ALLGRIP,則是採用 1.4 升 BOOSTERJET 直噴渦輪心臟,可提供 140 匹最大馬力及 2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且全車系皆採用 6 速手自排變速箱,Vitara S ALLGRIP 並配置四輪驅動設定。

試車組以 P-Box 進行 Vitara S ALLGRIP 的 0~100km/h 加速實測,最佳成績為 8.9 秒,已超越同級 2.2 升自然進氣引擎 SUV 的水準,且過程飽滿順暢、動力表現相當出色。

而且這具排氣量 1,373c.c.的直列 4 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不僅能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140 匹的最大馬力,並可於引擎轉速 1,500 至 4,000 轉間、提供 22.4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內建 Auto、Sport、Snow、Lock 四種模式的 ALLGRIP 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後,試車組以 P-Box 進行 0~100km/h 實測,成績都在 8.9 至 9 秒之間,已完全超越同級 2.2 升自然進氣引擎 SUV 的水準。

Vitara S ALLGRIP 不只起步非常輕快,中段再加速的反應也都很即時,甚至在坡度較陡的連續山路上,反應也游刃有餘。

此外,由於這具引擎的最大扭力自引擎轉速 1,500 轉起便可全數湧現,並一路延伸至 4,000 轉,再加上其車重僅 1,235 公斤而已,所以 Vitara S ALLGRIP 不只起步非常輕快,中段再加速的反應也都很即時,動力隨傳隨到、一點也沒有氣虛的現象,甚至在坡度較陡的連續山路上,反應也游刃有餘。

更值得一提的是,Vitara S ALLGRIP 在山路上的循跡性非常出色、轉向手感也很明確,彷彿就像是一輛加高了車身的中型掀背鋼砲般,能給你充分的駕駛樂趣與操控信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拜車高僅 1,610mm 所賜,All New Vitara 過彎時的側傾非常輕微,且因為這套 ALLGRIP 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在 Sport 模式時、能藉由車輛在加速及彎道的前/後動力分配比例變化,強化車輛的操控性能表現,所以 Vitara S ALLGRIP 在山路上的循跡性非常出色、轉向手感也很明確,彷彿就像是一輛加高了車身的中型掀背鋼砲般,能給你充分的駕駛樂趣與操控信心,以亮眼的外觀設計、出色的動力輸出,以及兼顧舒適與駕駛樂趣的行路表現,證明了其不容忽視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