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Suzuki 提供

攝影

51,143

2016

10月

6

全新世代車款,當然要匹配全新的動力系統,才是回應消費者期待。全新第 4 代 All New Vitara 由於在產品定位上有了重大轉變,從傳統上強調越野性能的四輪傳動 SUV,隨著時代演化變成以高效、節能為主的都會型跨界休旅車,所以原廠也為它開發符合當代人喜好的全新動力系統,除了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外,最受矚目的莫過於 1.4 升渦輪增壓引擎,這是頭一遭將渦輪科技注入 Vitara 車系內,算是 Suzuki 的一大里程碑。以下我們將詳細介紹 1.6L、1.4T 兩具引擎,在性能、科技、節能表現上有什麼令人驚艷的表現。

小排量、大馬力、低油耗

  1. 1.4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Downsizing 是近年來盛行的名詞,其背後的緣由,與歐洲環保法規日益嚴苛有絕大的關係。隨著 Euro5、Euro6 歐盟環保法規對於車輛排放與油耗標準越來越嚴格,促使汽車製造廠透過技術進化來達成目標,然而潔淨環保往往與動力輸出相互違背,為了兼顧到魚與熊掌,歐洲市場早就醞釀起一股小排氣量引擎搭配渦輪增壓器的趨勢,這樣的設計不僅可以達到與大排氣量相當的輸出水準,在油耗與排放上也有更亮眼的演出。

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Suzuki 也將重心投入高效能渦輪引擎的研發,全新 1.4 升渦輪引擎因而孕育而生,而 All New Vitara 正搭載這一套動力系統,臺灣市場同時提供 2WD 及 4WD 兩種車型。

全新 1.4 升 BOOSTERJET 引擎採用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兩大技術,最大馬力達到 140 匹/22.4 公斤米,同時擁有 1.4 升等級油耗、2.2 升自然進氣引擎等級扭力等優秀表現。

Suzuki 將全新 1.4 升引擎命名為 BOOSTERJET,它的設計理念有三:小排氣量卻有更大動能、小排氣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噴油技術進化以降低油耗。

在排氣量僅 1,373c.c.的直列 4 缸設計下,搭配渦輪增壓系統與缸內直噴系統,即創造出 140ps/5,500rpm 最大馬力及 22.4kgm/1,500~4,000rpm 最大扭力,可展現相當於 2.2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低轉速高扭力,同時兼備優異油耗表現,與高效能的高次元規格。而油耗表現上,Vitara S 車型平均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8 公里,一輛訴求省油省荷包的國民小車,也不過就是這樣的成績,但別忘了 All New Vitara 可是一輛休旅車!

渦輪增壓器採用雙層輕量材質打造,抗高溫特性可以延長使用壽命,化解消費者對渦輪增壓器耐用度的疑慮。

BOOSTERJET 渦輪增壓系統,除了具有輔助引擎輸出的功能外,在設計上更是以高強度、耐高溫、長壽命為重點,讓一輛車在十幾、二十年的使用期中,都能發揮正常性能、減少故障率,讓車主用得安心。由於渦輪增壓系統的原理是利用引擎廢氣進行強制再利用,高溫廢氣對渦輪結構的承受度是一大挑戰;Suzuki 的解決方式是以雙層耐高溫材質來強化其抗熱性能,有效延長渦輪系統的使用壽命。此外,藉由潤滑系統與冷卻系統的獨立式設計,在性能上更可靠、更為經久耐用。

Vitara S 車型搭載之 BOOSTERJET 引擎採用缸內直噴技術,以更精準的噴油達到燃燒效益最大化,造就出 18km/L 的絕佳油耗成績。

BOOSTERJET 引擎另一項引用的技術便是缸內直噴,以高壓噴油嘴直接將燃油噴入汽缸內與空氣混和,油氣混和比例更為精準,能減少燃油浪費、燃燒不完全等現象,同時讓引擎效能達到最佳化。另外,引擎本體採用全鋁合金打造,重量輕且散熱快速,全鋁活塞與特殊造型活塞頂的設計,則可形成最佳渦流以達更完美的燃燒效率。

Vitara 1.4 升車型的加速性能相當優異,展現了小排量高效率的一面。

自然進氣引擎的最優化成果

  1. M16A 1.6L 汽油引擎

All New Vitara 提供消費者多元的動力選擇,除了 1.4 升 2WD 及 1.4 升 4WD 兩款車型外,另一款搭載新優化之 M16A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 1.6 2WD 車型,也值得車迷留意。

M16A 引擎的排氣量為 1,586c.c.,配備 VVT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與上一代車型採用的 2.4 升設定,可看出顯著的不同,雖然排氣量大幅減少,意味著動力輸出降低,然而因應車身尺碼的縮小化,輔以引擎輕量化、提升散熱效率等優化工程,現在靠著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也能達到優異的性能表現,單一的前輪驅動 2WD 設定,都會化使用明確,不失為一種 Downsizing 高效能的展現。

New Vitara 1.6 汽油車型搭載新設計之 M16A 可變汽門引擎,擁有 119ps/15.9kgm 的最大輸出表現。

M16A 引擎有兩大技術進化,分別是輕量化及鐘擺式引擎架的採用。輕量化項目包含有細化活塞環與細化曲軸、活塞與連桿輕量化,以及降低活塞環張力,成果不僅是重量更輕,還有效降低引擎磨損,延展使用壽命。

至於鐘擺式引擎架的目的,則是提升車輛的平穩與寧靜度,這種結構設計可以更有效地阻絕引擎傳遞到車內的震動,大幅提升行車品質,M16A 引擎的最大馬力為 119ps/6,000rpm,最大扭力為 15.9kgm/4,400rpm,在全車多項輕量化的幫助下,以及新式高效能燃油幫浦的採用,1.6L 2WD 車型空重僅有 1,140 公斤,在日本已 JC08 測試規範得到 18.2km/L 的平均油耗成績,相較於上一代 2.4 升引擎約莫在 10km/L 徘徊的水準,我們可以說 All New Vitara 非常精確地達到高效節能的訴求。

M16A 引擎融入輕量化設計,同時也讓機件摩擦阻力降低,帶來更優異的油耗表現。

新開發 6AT 變速系統

完美的動力系統,需仰賴引擎與變速箱搭配無間,既然 All New Vitara 全面更換引擎,因此也就毫無懸念地一併更換上新開發的 6 速自排變速箱。

重新開發的 6 速自排變速系統,拉大一至六檔的齒輪比範圍,同時兼顧了加速反應快與巡航節能性的需求。

新型 6AT 變速箱的設計重點是兼顧起步加速反應與高速巡航的燃油經濟性,所以將一至六檔的變速比率拉得更廣更大,低速檔齒輪比加大,讓扭力更飽滿地傳遞而出,使起步加速感受凌厲,讓都會區行駛更備感輕鬆;第六檔齒比則降低,讓車輛在高速巡航時得以讓引擎轉速維持在低負載狀態,提升長途行駛的省油性與寧靜度。此外新型 6AT 變速箱也支援 Stop & Start 引擎自動怠速熄火系統,在停等紅綠燈時會自動熄火,當駕駛者鬆開煞車後又重新啟動,而這些過程中都不需要假使者額外的操作,不須學習就能體驗到新科技的美妙之處。

全車系配備方向盤換檔撥片,提供更深層的駕駛樂趣。

值得一提的是,All New Vitara 為了把駕駛樂趣的元素也注入其中,所以特別在方向盤背後設置換檔撥片,讓駕駛者可以更盡情地享受駕車快感,而且這種福利是 1.6 升、1.4 升全車系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