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75,434

2011

12月

28

2008 年,日本 Toyota 集團以 897.2 萬輛的年度生產規模,擠下美國 GM 集團的 835 萬輛,正式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製造廠,堪稱汽車史上最重要的其中一件紀事。Toyota 並未因此而自滿,而是秉持持續改善的方針,推出各種滿足消費者需求的車款,精神值得推崇。

然而就在兩年後,Toyota 集團先面臨了大規模召回風暴,又碰上東日本強震所引發的海嘯,導致生產線嚴重受創,堪稱創廠以來最嚴苛的考驗。不過,堅忍不拔的日本民族,懂得化危機為轉機這項道理,接納事實、虛心檢討、持續改善,結果在極短的時間內,便完成重新整頓的工作,全球事業回到正常軌道,展現驚人的效率。事實上,Toyota 因為面臨史無前例的挑戰,被迫將新車開發計畫暫時延緩,如今回復往日的正常運作,接下來 Toyota 將有一連串的新車投入生產,其中全新第 7 代 Camry 就是 Toyota 歷經風暴後,第一波發表的重量級產品,代表著豐田集團已經走出陰霾,朝向下一個成功邁進!

重振品牌,7 代 Camry 展露頭角

2011 年 8 月 23 日,對 Toyota 而言是別具意義的一個日子,因為第 7 代 Camry 選在此刻發表。為了盛大迎接這位超級巨星,北美 Toyota 特別選在好萊塢進行 7 代 Camry 的全球首發活動,會場後方的建築物高掛一只巨型電子看板,它的用意不只是轉播記者會現場畫面,更要與位於美國肯德基州的生產線 (Toyota Motor Manufacturing,Kentucky) 進行同步連線,因為 Toyota 集團社長豐田章男先生將駕著嶄新的第 7 代 Camry 步出生產線,與全球媒體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全新第 7 代 Camry 於 8 月 23 日正式亮相,由集團社長豐田章男先生親自駛下生產線,不難看出原廠對新一代 Camry 的重視程度。

美規第 7 代 Camry 擁有較 6 代更年輕、更動感的設計風格,銳利的頭燈造型與霸氣的前保桿造型,搭配上簡潔卻充滿張力的車身線條,將 New Camry 刻劃得更有精神。Toyota 設計團隊並未採取加大尺碼的方式,來增加第 7 代 Camry 的氣派度或車室空間,反而維持以往相似的尺碼,分別為車長 4,805mm、車寬 1,821mm 與車高 1,470mm,因為加大尺碼將導致車重大幅增加,連帶影響節能效果,這與新一代 Camry 環保高效的訴求背道而馳。因此,針對內部空間的營造上,Toyota 設計師另有巧妙規劃,但是在維持車身尺碼與車重上則十分堅持,因此 7 代 Camry 的車重均較 6 代車款更輕,因此在油耗表現上更為突出,展現輕量化的具體成效。

美規第 7 代 Camry 擁有更動感的造型設計,尺碼維持與前代相同水準,但車身更加輕盈,有助於環保節能性。

綠能當道,Hybrid 系統持續進化

Toyota 集團總是走在環保科技的前端,擁有多項世界專利的 Hybrid Synergy Drive 油電混合系統,幾乎已成為 Hybrid 系統的代名詞,在當前 Toyota 車系中有極高的使用率,因此,第 7 代 Camry 當然不忘將這套全球最先進、最節能的環保引擎,列為動力系統的選項當中。

大改款 Camry Hybrid 的動力系統是由一具 2.5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加上整合於行星齒輪變速箱的兩具電動馬達所構成,系統總和輸出由以往的 187 匹提升至 200 匹,性能更為強勁,不過在能量回收管理系統、EGR 廢氣循環系統,以及 PCU 動力控制系統的優化後,卻能讓 Camry 有著更卓越的省油效率,依照美國 EPA 測試規範下,新款 Camry 擁有市區每公升 18.2 公里、高速每公升 16.5 公里、平均每公升 17.4 公里的傑出油耗表現,較前一代平均每公升 14 公里精進許多,因此不難預料,未來在全球奔馳的 Camry Hybrid 會愈來愈多,當然,台灣消費者也確定能享受到這款全新的油電混合豪華房車。

第 7 代 Camry 持續推出 Hybrid 車型,以 2.5 升引擎搭配整合於變速箱內的雙馬達,共同締造出 200 匹的最大馬力,而平均油耗更達到每公升 17.4 公里的優異成績(美國 EPA 指令)。

依照全球各地區市場之不同,Toyota 也規劃各種動力型式於大改款 Camry 身上,例如,北美另提供 2.5 升四缸及 3.5 升 V6 兩款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公佈的油耗數據同樣比以往更出色。而在日本,全車系目前僅提供 2.5 Hybrid 車款,追求更全面的節能綠化效能。台灣消費者則可在 2.0 升引擎之外,選擇動力更充沛的 2.5 升新引擎,如此規劃將能讓每位買家找到適於自己的選擇。

新一代 Hybrid 系統採用節能性更佳的 Atkinson 引擎,透過周邊系統的重新改善,在能源管理上有更卓越的表現,對於動力與油耗都有正面幫助。

格局提升,追求豪華與舒適的完美境界

從第 1 代 Camry 問世以來,寧靜、舒適就是從一而終的設計方針,隨著代代演進,Camry 愈來愈豪華、扮相愈來愈高級,而在全新第 7 代 Camry 身上,又再次寫在中型房車的歷史新頁。

無論從用料、組裝品質、設計水準等觀點來看,New Camry 都是同級車標竿,真皮與木紋的熟稔運用,搭配上高機能性的駕駛界面,將 Camry 的整體格局拉昇到另一個層次。同時,Camry 也注意到流行趨勢,它了解現代人喜愛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習慣,網路絕不離身,因此在北美市場,它提供一套全新的 Entune 多媒體主機供車主選配,它能提供即時的交通動向、天氣預報等生活相關資訊,還有股市脈動及運動賽事等實況消息,甚至結合聲控操作界面,將數位科技帶入車內,提供更便捷的生活。

新世代 Camry 的內裝格局更有豪華車的架式,而且運用更多的皮革烘托出高級質感,且在舒適與安全性配備上都有所升級。

舒適與安全,是 Toyota 相當強調的一環,儘管新款 Camry 的車身尺碼並未增大,但設計師透過車頂線條、A/B/C 柱以及車門飾板的改造,仍營造出更勝以往的乘坐空間,可以預料無論是前座或後座,都能得到無壓的舒適感受。另外,舒適之外,安全性更為重要,7 代 Camry 最多搭載 10 具 SRS 防護氣囊,成為同級車中氣囊數最豐富的一款,而全車系列為標配的 Smart Safety System 則將 VSC 動態穩定系統、TRC 循跡防滑系統、ABS+EBD+BAS,以及 SST 智慧型煞車系統等囊括於一身, 安全性再創新高。

即使新款 Camry 的尺碼與軸距沒有改變,但工程師透過車身內部細節修改,仍成功營造出比過往更寬裕的乘坐空間。

行銷全球,各種版本一一出爐

第 7 代 Camry 被原廠視為極為重要的全球戰略車款,目前 Camry 在全球擁有 9 座生產基地 (其中一座即是位於桃園楊梅的國瑞汽車) ,並行銷全球超過 100 個國家,全球銷售已累積 1,500 萬台,是 Toyota 的核心產品之一。為了加強全球化佈局,繼北美版 7 代 Camry 公開後,陸續在全球各個地區,包含日本、中國、東歐等,皆推出了適合當地消費者口味的造型版本,可說一款 Camry、多樣風情,當然,國產第 3 代 Camry 也會投台灣消費者所好,提供更氣派、更豪華的高級化享受。

除了外觀造型以外,針對不同地區市場也會在內裝配備、材質選擇、配色等細節進行調整,而消費者最關心的國產化版本,則提供豪華尊貴的黑色真皮以及典雅的米色真皮兩種鋪陳,搭配上拋光核桃木紋飾板,呈現前所未有的豪華格局,至於更詳盡的內容,我們將在後段文章進行更深入的剖析。

繼美規 Camry 推出後,陸續在日本、烏克蘭、中國大陸,以及澳洲等地推出當地規格版本,而全新一代國產 Camry 也會以超乎消費者期待的面貌與您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