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Elantra 徹底研究

儘管品牌成立至今只有不到50年的歷史,但近幾年迅速崛起的Hyundai汽車,不但於全球最大的北美與中國市場大有斬獲,在競爭激烈的歐洲市場,亦持續以驚人的成長率擴大版圖之中,且已晉身全球第4大汽車集團,緊追於Toyota、GM與Volkswagen之後。

而在Hyundai眾多車系中,行銷全球、最為消費者朗朗上口的車型,莫過於1985年11月問世、進化至第6代車型的Sonata車系,以及本次「徹底研究」的主角:1990年首發、歷經20年與5代車型演化的Elantra車系。

第1代Elantra誕生於經濟開始泡沫化的1990年,雖然採用借自Mitsubishi的引擎,但憑藉著平實的價格與可靠之耐用性,卻也讓它因此成功打入北美和歐洲市場。而在經過20年、4代車型的進化後,2010年的韓國釜山車展上,Hyundai推出了全新第5代Elantra,不僅隨後便在2012年的北美國際車展中、一舉奪下「北美年度風雲車」的最高殊榮,也於睽違臺灣市場多年之後,選在4月9日重返臺灣國產中小型房車市場。

因此,在這次「Hyundai Elantra徹底研究」中,我們除了要回顧歷代Elantra的面貌,以及前身i-flow Concept概念車的設計理念外,還將透過外觀、內裝等不同面向的介紹,剖析第5代車型的進化,並帶來國產新世代Elantra 1.8旗艦型的試駕報導,了解這款被寄予厚任的中小型房車力作。
01

中興主力

Hyundai Elantra車系沿革

Elantra車系在1990年推出首代車型時,遭遇同級車的嚴苛挑戰,銷售並不亮眼,但憑藉不懈的企圖,加上Hyundai在每次改款換代之際,都將Elantra的品質與性能向上推進至更高層次,所以在辛勤耕耘20年之後,第5代Elantra已成為足以超越國際車廠的巨人!

02

Hyundai Elantra概念預告

跳脫房車框架 i-flow Concept

Hyundai近幾年發表的概念車中,當屬2010年推出的i-flow Concept概念車最具代表性,因為這不但是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概念的首次登場,且擁有未來每一款Hyundai新車的共同設計語言,而國產新世代Elantra,就是第一款採用此設計語彙的市售車。

03

風雲變色

2012北美風雲車Hyundai Elantra登場

在i-flow Concept概念車發表半年後,Hyundai旋即正式發表第5代Elantra,並於2011年導入美國市場,不但立刻在2012年北美國際車展中,擊敗VW Passat與Ford Focus,拿下2012年「北美年度風雲車」頭銜,銷量與受歡迎程度更直逼市場龍頭Toyota Corolla。

04

流體雕塑導入

Hyundai Elantra外觀造型分析

Hyundai第5代Elantra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外觀造型,但新世代Elantra為何有如此出色的造型設計?這一切要歸功於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這項設計概念最初由i-flow Concept概念車拋出話題,明確地向世人展現新世代Hyundai的家族設計語言。

05

現代化科技鋪陳

Hyundai Elantra內裝鋪陳設計

Hyundai設計師不僅把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設計概念運用在新世代Elantra的外觀,為了讓整輛車從裡到外皆擁有一致的風格,連同內裝也採用了相似的設計手法,不僅擁有現代化與科技感兼備的鋪陳,舒適性與空間亦都經過相當充分的思考與規劃。

06

1.8升高效動力

Hyundai Elantra傳動系統剖析

Hyundai的動力系統團隊認為在節能減碳的同時,也必須保留住駕駛熱情,因此他們為第5代Elantra換上排氣量縮小,但是馬力輸出卻更大的新世代1.8升引擎,可於6,500轉爆發同級車最大之150匹馬力,高轉速的爆發力尤其令人期待,而且省油性相當出色。

07

向上看齊

Hyundai Elantra安全配備介紹

車輛安全是汽車發展的重要課題,而對於Hyundai而言,除了要持續研發安全輔助系統外,也希望讓這些安全配備於一般市售車上普及,所以就算是定位於國產中小型房車級距的新世代Elantra,也採用了歐系底盤設定,且旗艦車型即配備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向高階車款看齊。

08

進化,超乎想像

Hyundai Elantra 1.8旗艦型試駕

歷經4代車型進化,第5代Elantra不但終於在2010年韓國釜山車展現身,也在睽違臺灣市場多年之後,假2012年臺北國際新車大展露出並開放接單,且於4月9日正式發表,採1.8升單一排氣量設定,並提供豪華與旗艦共兩款車型,本次試駕的車型則為頂級的Elantra 1.8旗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