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SKYACTIV 徹底研究

二次大戰後才誕生於廣島的Mazda,擁有一股與眾不同生的堅持與信念,這股力量是與生俱來的DNA,不但讓它們以獨排眾議的姿態、持續開發轉子引擎,打造出COSMO Sport、RX-7與RX-8等經典,還在人們盲目追求大動力輸出的同時、推出全球獲獎無數的輕量化雙座敞篷小跑車:MX-5,甚至曾破天荒以旗下787B賽車、獲得利曼24小時耐久賽冠軍。

因為堅持自我看法的Mazda工程師們相信,「車」應該要講求均衡性、不是一昧的加大排氣量或馬力,且輕巧的車才能夠讓駕駛更有樂趣、對環境也越有善,而這不但是它們過去一路走來、堅持開發轉子引擎的理由之一,也演變成為了日後Mazda開發SKYACTIV全新動能科技的基礎概念。

於是、Mazda先是在2009年東京車展中首度發表SKY系列節能動力與SKY Drive高效自排變速箱,希望人們能在乾淨環境中安心駕馭汽車,且在不斷淬煉與研發後,將SKY概念加以延伸,重新思考車輛製作過程的所有步驟,在所有細節中尋求至高效能,將油耗與駕駛樂趣施以最佳化,也就是這次我們徹底研究的主題:SKYACTIV全新動能科技。

所以在這次「SKYACTIV全新動能科技徹底研究」中,我們不但將帶你回顧Mazda的歷史、探索KODO魂動設計,並細數 SKYACTIV全新動能科技下的引擎、變速箱、底盤與安全科技,還將駕駛CX-5 SKYACTIV-D AWD與Mazda6 2.2直奔武嶺,真實體驗SKYACTIV全新動能科技。
01

永不妥協,為顛覆而生

Mazda品牌信念與精神

誕生於廣島的Mazda,擁有一股與眾不同的堅持與信念,這股力量是與生俱來的DNA,讓Mazda打造出獨領風騷的特色好車,以獨排眾議的姿態開發轉子引擎,甚至破天荒獲得利曼24小時耐久賽冠軍。永不妥協,為顛覆而生,這股Mazda品牌的信念及精神,更深深影響著全球廣大的消費者。

02

十年磨一劍

SKYACTIV科技概述

如何追求完美?方法其實只有一種,那就是從零開始、腳踏實地做起。因為完美只存在一個處處要求極致的世界裡,那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境界,沒有一蹴即成的捷徑,就像Mazda發表的SKYACTIV科技,正是如此思考,因為Mazda特有的堅持與想法是車壇罕見的。

03

突破傳統 締造無比效率

SKYACTIV-G、SKYACTIV-D與SKYACTI-Drive變速箱

當所有車廠無所不用其極追求效率,最終紛紛投入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雙離合器變速箱。Mazda卻不這麼做,這群渾身是膽的汽車工程師選擇從最根本的地方做起、從零出發,審慎思考傳統引擎是否還有進化的空間,執意重新打造出世上最優異的引擎與變速箱。

04

輕量化與高剛性和諧並存

SKYACTIV底盤與安全科技介紹

訓練拳擊手與打造汽車,兩者之間存有異曲同工之妙。拳擊手要減輕體重、增強肌力,才能提高擊敗對手的勝算:汽車也一樣,又輕又強的汽車不僅能帶來優異的動態,更直接改善了油耗表現,一舉數得,而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就是Mazda推出SKYACTIV致力追求的目標。

05

未來概念的實現

Mazda KODO Design魂動設計

每逢國際車展,Mazda概念車總是吸引國際汽車專家的期待與注目,其中,Mazda於2010年發表的Shinari概念車備受肯定,這款首度以「KODO魂動」為創作泉源的概念車堪稱近代汽車設計里程碑,流暢自然的線條,美麗優雅的轉折,一舉一動,深深影響後來的Mazda。

06

SKYACTIV真實體驗

CX-5 SKYACTIV-D AWD/Mazda6 2.2長里程試駕

為了真實體驗Mazda的SKYACTIV科技,試車組特別向台灣馬自達同時借來了均搭載2.2升SKYACTIV-D潔勁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CX-5 SKYACTIV-D AWD與Mazda6 2.2柴油旗艦型,並準備了一次目的地為臺灣公路最高點:武嶺的試駕,實際感受SKYACTIV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