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Volvo 提供

攝影

21,666

2015

12月

31

擁有「瑞典國寶」之稱的 Volvo 汽車,以「安全」的形象深植人心,走出一條專屬於自己的路。過去以打造房車、旅行車為主的 Volvo,在 90 年代末期開始拓展版圖,首先在 1998 年推出 V70 XC (Cross Country) 越野休旅車款,正式開啟「XC」車系的大門。進入千禧年後,SUV 多功能運動休旅車進入百家爭鳴的時代,Volvo 不落人後發表嶄新的 XC90 車系,奠定其在豪華休旅車領域的重要地位。第 1 代 XC90 從 2002 年持續銷售到 2014 年,經過 12 年的磨練,全新第 2 代 The New Volvo XC90 正式問世,繼續它下個輝煌十年。在這篇 The New Volvo XC90 的徹底研究中,就讓我們從探究 XC 車系的起源開始吧!

1998 年,V70 XC 開啟新版圖

休旅車的風氣,從 90 年代開始醞釀而生,當時在資源共享不是那麼流行的時代,要從無到有開發一款新平台車輛須花費大量的時間與成本。當時,Volvo 為旗下越野休旅車系處女作採取一項折衷選擇,就是以原有的 V70 旅行車系,將懸吊系統加高,使底盤離地淨高達到約 20 公分的水準;底盤則裝載 A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使其具備優越的越野能力,再加上環繞於車身周圍的黑色塑料護板,Volvo 第一輛越野休旅車系:V70 XC 正式誕生。

V70 XC 是 Volvo XC 家族初試啼聲之作,獨特的定位意外獲得消費者青睞,是相當成功的產品。

以 1997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為伸展舞台的 Volvo V70 XC,在車展上大獲好評,當時市場上並沒有類似 V70 XC 的車款出現,Volvo 可說在創新設計上揮出漂亮的一球。V70 XC 充分利用原有資源,打造出與越野休旅車同等性能與休閒機能的車款,同時用更實惠的售價嘉惠予消費者,因此在市場上頗為暢銷。

V70 XC 還有一個 Cross Country 的副車名,代表的是橫跨地表之意,強調其優越的適應地形能力,從都會郊區到荒山野嶺,都能帶領你到達想要的地方;而在車款屬性上,V70 XC 又不像傳統 SUV 的高底盤容易有搖晃不安的操控感受,相對而言在舒適與安全表現上有更傑出的表現。近年來車壇流行「Crossover」跨界休旅車一名,若要追本溯源,V70 XC Cross Country 絕對能稱始作俑者,不禁讓人對 Volvo 的先知卓見感到佩服。

1998 年開始量產的 V70 XC,擁有較高的底盤離地高度與外觀越野套件,標榜可以日常行駛也可輕度越野,可稱為跨界休旅車始祖。

為了配合家族命名方式,V70 XC 在第 2 代車型後期 (2003) 正式改名為 XC70,本車在 2008 年進入第 3 代車款並持續販售至今,可說既是一塊成功的敲門磚,也是為 Volvo 帶來穩定獲利的重要產品。

2002 年,XC90 正式跨足豪華休旅領域

V70 XC 成功躍出了第一步,Volvo 的野心絕對不僅止於如此,背後另一項更偉大的計畫早就如火如荼展開,而它,就是在 2002 年登場的全新豪華休旅車:XC90。

XC90 與 V70 XC 的誕生緣由截然不同,XC90 是完全獨立、全新開發的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全新的車體、全新的底盤、全新的內裝,XC90 就是要做到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水準。第 1 代 XC90 為往後 Volvo 休旅車系奠定幾項特徵,例如:方正但不失流線的車身造型、崁入 D 柱上的鋼琴式尾燈,呈現出迥異於市面上其他競品的高辨識度造型,而這就是來自斯堪地那維亞的典型設計風格。

醞釀多年,Volvo 在 2002 年正式發表豪華休旅車 XC90,Volvo 的造車工藝自此受到更多人的關注。

從初代發表至今,XC90 始終是 Volvo 車系裡的旗艦車款,豪華、尊貴形象深植人心,因此,無論從內裝材質、座椅設計、影音娛樂系統,到動力系統及安全配備方面,XC90 都是以最高規格來打造,當你問一位稍微了解車的車迷:Volvo 的旗艦車是哪一部?沒有人會回答 XC90 以外的車名!

第 1 代 XC90 在外觀上有極佳的辨識性,其中整合在 D 柱之上的尾燈組,日後還成為許多車廠模仿的對象。

比房車更寬敞且有彈性的乘坐空間,是 SUV 的價值所在。Volvo 在開發 XC90 的時候,就決定在標準 5 人座車款以外,另追加 5+2 座車型,擁有可供孩童乘坐的可收折式第三排座,多了三代同堂的歡樂氣氛;5+2 設計在當時是相當少見的,第 1 代 XC90 能夠觀察到消費者的使用需求,實為「以人為出發點」的最佳典範。回到 Volvo 的本質,安全絕對不可抹滅;XC90 導入 DSTC 動態穩定循跡控制系統、ROPS 翻滾防護系統、AWD 智慧型全時四輪驅動等安全配備,亦成為當代 LSUV 的表率。

在 XC90 之後,Volvo 又持續發表了 XC60、V40 Cross Country、S60/V60 Cross Country 等車型,Volvo XC 家族的陣容愈來愈完備。

2014 年,The New XC90 邁向豪華科技新時代

12 年,恰好是 baby 出生至完成小學教育所花的時間,而第 1 代 XC90 的生命期正是如此長久。這段期間,XC90 依舊是車系中的旗艦,而原廠工程師更是絲毫不敢怠慢,只為打造出更完美的第 2 代 XC90。2014 年,這個計畫終於開花結果。

The New Volvo XC90 的氣質獨特,它承襲第一代車款的基本輪廓,但是以更細膩的造工與更先進的技術,來詮釋新一代北歐簡潔風格的精神。The New Volvo XC90 在設計上依舊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關注於乘客在駕乘過程的舒適性、便利性與娛樂性,儘管你會對中控台上那具大型觸控螢幕帶來的科技感感到驚訝,但 Volvo 這麼做並不是單純地為了追求前衛,而是站在人機平台上的最佳化設計而思考。

歷經 12 年的焠鍊,The New Volvo XC90 終於在 2014 年問世,結合人性、環保、科技、安全於一身的它,在廣大的 LSUV 市場中走出一條專屬於自己的路線。

當一部部 Luxury SUV 爭相比較誰比較豪華時,The New Volvo XC90 更專注於提供一個安全而又健康的駕駛環境。The New Volvo XC90 是第一部將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導入量產市售車的車款,藉由大量的感測器、數位攝影機、超強運算電腦的裝載,協助駕駛者以安全的跟車距離及保持在適當的車道內巡航前進,而在預知感應即將有碰撞意外發生時,則會啟動一連串的防撞機制來盡可能避免意外的發生,琳琅滿目的預防安全與駕駛支援系統,對於「安全」的範疇早已超越傳統比較的主、被動式配備,朝向更可靠且更實用的方向邁進,奠定起 Volvo 在半自動駕駛科技上的領導地位。而另一項專屬於 The New Volvo XC90 的特色,則是在車室內導入了經健康認證的抗過敏材質,以及保持清新空氣品質的過濾及監測系統,讓人重新思考什麼才叫真正的「舒適」。

The New Volvo XC90 就像當初第 1 代 XC90 問世時,給人十分震撼的感受,隨著科技的演進,第 2 代 XC90 搭載的配備、運用的動力、腳踏的底盤…等,絕非三言兩語就能交代完畢,也因此編輯部要藉由徹底剖析的單元,讓您一絲不漏地了解 The New XC90 的本質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