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Volvo 提供

攝影

24,429

2015

12月

31

Volvo 對人、對地球都秉持著友善的態度,不僅致力於打造出能夠讓人們安全、舒適駕馭的車,也力求將地球資源作最有效率的運用,並降低污染排放,在這樣的前提下,Volvo 研發出新一代 Drive-E 引擎,不僅油耗、排污更低,更帶來卓越的性能表現,值得你一探究竟。

D5 潔淨柴油引擎

Volvo 搭載的柴油引擎為消費者熟知,The New XC90 D5 車型搭載原廠代號 D4204T11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採用雙渦輪增壓器達到出色的性能表現,全新開發的 i-ART 燃油直噴供油技術,在每個汽缸都設有獨立控制晶片及壓力感應器,能精準控制每一分的燃油,以最少的燃油、達到最有效的性能輸出。

The New XC90 主力車型搭載 Drive-E 2.0L 直列 4 缸柴油引擎,是為 D5 車型,在雙渦輪增壓與 i-ART 直噴供油技術輔佐下,可發揮 225 匹最大馬力及 47.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僅輸出強勁,平均油耗 17.2km/L 更是超級節能。

The New XC90 D5 憑藉 2.0L 的排氣量,就能發揮出 225hp/4,250rpm 的最大馬力,及 47.9kgm/1,750~2,500rpm 的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要 7.8 秒,安全極速可達到 220 公里,更令人驚訝的是,有著 17.2km/L 的耗油量表現,與一輛 1.8L 排氣量的小型房車一樣省油。

The New XC90 D5 在排污控制系統上,加裝了第 2 代電子式 cCDPF 微粒過濾系統,配備 LNT 處理科技,使排氣管排放的不再是黑煙,而是潔淨空氣,也因此提前達成歐洲六期環保法規。

T6 高效汽油引擎

在汽油動力部份,同樣是在 Drive-E 潔淨引擎的概念下,研發出全新 B4204T27 直列 4 缸 2.0L 引擎,它採用相當特殊的雙增壓技術,也就是結合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系統的特性優點於一身,爆發出 320hp/5,700rpm 最大馬力及 40.8kgm/2,200~5,400rpm 最大扭力,只需 6.5 秒即可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同時在油耗方面也有著 12.5km/L 的優異水準,搭配三元觸媒轉換器的使用,同樣合乎歐洲六期環保法規。

The New XC90 T6 車型同樣搭載 Drive-E 系列引擎,以 2.0L 汽油雙增壓引擎壓榨出 320hp/40.8kgm 的豐沛動力,創下引擎效能的歷史新頁,使其能夠在短短的 6.5 秒即完成 0~100km/h 加速。

The New XC90 的高效性能不單單憑藉 Drive-E 引擎,一方面也是因為全面換上 8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靠著更緊密的齒比設計,讓動力銜接更滑順,扭力流失更少,同時在更聰明的電腦軟體設定下,有著更迅速的換檔反應,使其加速更為線性順暢。變速箱能隨 DRIVE MODE 的模式切換改變換檔特性,一般情況下會以較節能的模式讓變速箱保持在高速檔位,避免引擎高轉速運轉而致使耗油,同時可保有寧靜的乘車品質。

無論 D5 或 T6 車型,均搭配 8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其齒比分配更密,有助於平順度與省油性,而且在軟體改寫後擁有更聰明的換檔機制。

重視環保與能源再生

能源不僅要守住不浪費,更要懂得利用創造,這點 Volvo 相當明白。因此在 The New XC90 上配置了煞車動力再生科技,其智慧型科技能夠在鬆開油門或踩踏煞車時,利用車上的發電機回收車體產生的動能,經轉換形成電力回充至電瓶中,經實驗證明可減少 2~3%的油耗。

同樣列為標準配備的還有 Start/Stop 智慧引擎自動啟閉系統,電腦會偵測電瓶電壓、車內溫度、油門踩放頻率、怠速狀態、以及煞車作用等信號,決定引擎熄火及啟動的時機,在一般綜合性的路況下,Start/Stop 系統可以減少 5%的耗油量,在容易塞車市區中甚至可以節省 10%,相當可觀。

The New XC90 配備有煞車動能回收系統、Start/Stop、可支援 Eco-coast 及 Eco-climate 的節能駕駛輔助模式,即使身形龐大但卻擁有優異的省油效率,這就是對環境友善的最佳示範。

最後看到的是 Eco 環保駕駛模式,它能夠藉由最佳化的換檔時機與鎖定控制變速箱、引擎、油門反應與修改 Start/Stop 系統設定,近一步達到省油性。如當 Eco 模式啟動時,只要時速低於每小時 7 公里,無須等到車輛停止,怠速熄火裝置就會自行啟動,可節省 5%的油耗。Eco 模式下只要當車速維持在 65~140 公里,變速箱就會與引擎暫時切離 (Eco-coast 環保巡航),讓轉速掉回怠速狀態,利用慣性滑移保持車輛前進,省下施加油門的耗油量。另外 Eco-climate 環保空調也會啟動,它能直接關閉以降低壓縮機的負載,若覺得悶熱,只要重新按下 AC 鍵就可恢復空調運轉。

輕量化 SPA 底盤

輕量化設計可說是車壇另一門新顯學,輕量化的好處很多,包含有提升車輛性能、改善油耗表現、降低排污,更有增進操控敏捷度等多項優點,The New XC90 也大量採用輕量科技,首推全新 SPA 矩陣式底盤。SPA 大量採用鋁合金材質,大幅減輕底盤重量,也成功將車重控制在剛好 2 噸的範圍。前懸吊採用雙 A 臂結構,利用上搖臂加上下方三角架形成可平行運動的結構,充分讓輪胎與路面保持最大的接觸面積,達到最佳抓地力效果。而後懸吊則採用特殊的單體式結構,採用複合材質製成堅固的橫向葉片彈簧,取代傳統的圈簧設計,帶來絕佳的貼地性與舒適性。

輕量化 SPA 底盤採用模組化設計,可針對各部尺寸進行彈性調整,進而運用在各種車型上,另一大特點就是採用大量的鋁合金材質製成,所以車重能控制在 2 公噸的水準。
前雙 A 臂懸吊可保持輪胎平貼於地面,發揮輪胎最大抓地力,輕量化材質使懸吊動作反應快速,增進操控敏捷度。

The New XC90 也採用新一代可調式速度感應動力輔助方向盤,透過精密的感測裝置,在高速行駛時會自動減少輔助力道,讓方向盤變得更加重手,路感因此提升。而在停車或低速行進時,輔助力道則自然增多,轉動起來更為輕鬆,行駛於都會區將更顯便利。這組轉向系統提供三種模式,方便駕駛者隨時空環境進行最合適的切換。

後懸吊採創新的單體式結構,以高剛性葉片彈簧取代傳統的圈簧,具有絕佳的行路舒適性與剛性,載重能力高。

Instant Traction AWD 全時四驅

在傳動系統上,The New XC90 供應前輪驅動與全時四輪傳動兩種系統。全時四輪傳動車型裝載具 Instant Traction 功能的 Haldex 電子控制差速器,在電腦持續監測輪速、油門開啟角度、引擎扭力、引擎轉速、以及煞車力道後,會時時刻刻分配最佳化的動力至前、後輪軸,使車輛擁有最穩定的循跡性能。例如,當某輪胎因為碎石、溼滑路面而打滑時,電子系統將立即降低該輪動力,而將動力傳輸到抓地力正常的輪胎上,以增加越野地形中的脫困能力,或增加行駛於溼滑彎道時的穩定性,使 The New XC90 正式成為一輛具備駕駛樂趣的豪華休旅車。

The New XC90 4WD 車型配置具 Instant Traction 功能之全時四驅系統,當有某一輪打滑時就會立即將此輪適度鎖定,使動力傳遞到有抓地力的另一輪上,因此可輕鬆在溼滑或鬆軟地形中奔跑。

值得選配的氣壓式懸吊系統

為了營造更優越的行路品質,以及增加各種地形的適應能力,此回 Volvo 特別為 The New XC90 開發一套可調式氣壓懸吊附 FOUR-C 個人化行車模式設定系統,供車主加價選配。所謂的氣壓懸吊,就是以氣壓彈簧來取代傳統的圈簧+減震筒,氣壓彈簧是利用空氣作為緩衝路面的媒介,透過電子控制可以快速收縮讓車輛迅速回穩,且能發揮比傳統圈簧更優異的吸震性能,帶來更卓越的行路品質。

氣壓懸吊藉由充氣量與壓縮行程的改變,還可達到調整車高的功能,內建的自動水平懸吊設計,無論在乘載多少乘客、行李,都能讓車身維持同個高度。在所謂的迎賓模式下,能夠在車輛熄火後自動降低車高達 40mm,方便乘客上下車,而啟動引擎後又會返回原先設定的高度。另外為了方便在行李廂上下貨物,只要按下按鈕就可讓後懸吊自動降低 50mm,非常貼心。高速行駛時 (超過 100~110 公里) 會主動降低底盤高度 10mm,利用低重心來增加貼地穩定性。

列為選配的可調式氣壓懸吊系統,可針對一般路況、高速、越野等地形調整出合適的底盤離地高度,充分展現對地形的適應能力。

這套氣壓懸吊最神奇的地方,在於整合於 FOUR-C 個人化行車模式,藉由電子可變阻尼氣壓減震筒以及可調車高設計,依照駕駛者的需求,提供 5 種駕駛模式,以每秒 500 次的頻率監測並計算懸吊系統的作動狀態,進而調整出最佳的懸吊設定。五種模式包含 Comfort 舒適模式,針對氣壓懸吊與轉向系統調校出最柔軟舒適的回饋。

Eco 節能模式,則在減少油耗、降低碳排放量之餘,還會在車速超過 70km/h 時將車高降低 20mm,以降低空氣阻力。而在 Dynamic 運動模式下,車高會降低 200mm 以鞏固車身重心,增硬的阻尼則能使過彎更為平穩。另有 Off-Road 越野模式,則可將車身調高 40mm 以降低觸地機率,有更全面的適地能力。最後一項則為 Individual 個人化設定模式,駕駛者可針對各種參數進行偏好設定,並記憶在個人晶片鑰匙中,只要發動引擎就會回復個人喜愛狀態,充滿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