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ning.W

撰文

Mazda 提供

攝影

41,474

2014

11月

24

每逢國際車展,Mazda 概念車總是吸引國際汽車專家的期待與注目,其中,Mazda 於 2010 年發表的 Shinari 概念車備受肯定,這款首度以「KODO Design (KODO 魂動)」為創作泉源的概念車堪稱近代汽車設計里程碑,流暢自然的線條,美麗優雅的轉折,一舉一動,深深影響後來的 Mazda‧‧‧‧‧‧。

從「Zooom-Zoom」到「KODO 魂動」,品牌精神再沿續

Mazda 於 2002 年導入「Zoom-Zoom」設計理念,這個有趣的單字來自孩童模仿汽車加速衝刺的狀聲字彙,充份反應人類對於汽車最簡單、最原始的觸動,這是全新創作,而非運用既有文字營造而誠的精神標語,每個人都沒有見過「Zoom-Zoom」,卻能在第一時間內清楚明白其中代表的涵義,由此可見,Mazda 精準掌握住人類與汽車之間的互動,在車迷與 Mazda 之間串聯出無限渴望,並且將「Zoom-Zoom」精神融入 Mazda 市售車款。

2010 年,Mazda 在巴黎車展發表一款技驚四座的 Shinari 的概念車,這是 Mazda 將品牌設計語彙從「Zooom-Zoom」銜接至「KODO 魂動」的重要分水嶺,意義格外深遠。

直到今日,「Zoom-Zoom」已成為 Mazda 品牌形象的不二用詞,簡單來說,「Zoom-Zoom」象徵 Mazda 最根本的精神。至於設計領域,Mazda 新世代設計語言「KODO 魂動」設計語言想法出現在 2010 年,當年 Mazda 在法國巴黎車展 (Paris Mondial de l'Automobile) 發表一款名為 Shinari 的概念車,技驚四座,這是一款意義深遠的概念車。

首先,這是 Mazda 將品牌設計語彙從「Zooom-Zoom」銜接至「KODO 魂動」的重要分水嶺,其次,「KODO 魂動」設計是新世代 Mazda 車款的家族特色。

Mazda Shinari 概念車所有鈑件幾乎為圓弧與曲線,摺線轉折與交接,充份除達源自大自然的順暢與協調,全車上下洋溢與眾不同的氣息。

「KODO 魂動」設計主張大自然流暢線條以及高感度運動精神,這股風格,完全投射在後來的 Mazda 市售車款身上,可以見得,一部重要的概念車絕非曇花一現,而是影響後世的偉大鉅作。從「Zoom-Zoom」到「KODO 魂動」,8 年期間,Mazda 將律動風格延伸再進化,在 Mazda Shinari 概念車身上,不僅揭示這家廣島車廠的未來走向,更宣告品牌設計主軸無限延伸。「KODO 魂動」概念要以融合自然界的律動氛圍,讓冷冰冰的汽車工業產品也能綻放獨一無二的型格與生命。

Mazda Shinari 概念車
強韌如剛,柔韌如竹

現身於 2010 年巴黎車展的 Shinari 概念車,充份傳達了 Mazda 的深度意境,就基本架構來看,Shinari 概念車是一款 4 門跑房車;就字義而言,日文 Shinari 代表著「韌」的意思,這不僅可以用來形容諸如竹子、鋼鐵‧‧‧‧‧‧等兼容剛強與柔韌的物質,也可以描述自然界動物蓄勢待發時,肌肉緊繃的肌理線條。從外型來看,Shinari 概念車所有鈑件幾乎為圓弧與曲線,全車上下洋溢著積極氣息。車頭六角形且搶眼的大型化水箱護罩,搭配由前燈組而來的犀利眼神,更增添幾許肉食動物威猛想像。靜中有動,動靜自如,這正是 Shinari 概念車給人的基本想法。

Shinari 是日文「韌」的意思,充份描述自然界蓄勢待發的能量。從外型來看,Mazda Shinari 概念車鈑件幾乎為圓弧與曲線,全車上下洋溢著積極氣息,靜中有動,動靜自如,這正是 Mazda Shinari 概念車給人的基本想法。
Mazda Shinari 概念車曾經出現在 2014 年臺北國際車展的舞台,渾身上下充滿肌理盤虯的勁道與力度,如此高張力的呈現手法,讓現場參觀國人為之風靡。

值得一提的是,這款 Shinari 概念車曾經出現在 2014 年的臺北國際新車大展,渾身上下充滿肌理盤虯的勁道與力度,如此高張力的呈現手法,讓現場參觀國人為之風靡。

隨心所欲,人馬一體操控好感受

所謂的內外呼應,Mazda 沒有忘記這個基本動作,置身 Shinari 概念車座艙,外觀上的流動線條充份導入車室,彷彿一幅高速快門攝影作品。除了高張力視覺呈現,Mazda 設計團隊更特別強化人體工學與機械結構的連結強度,在充滿柔美弧度的中控台、門板、排檔座間,為駕駛者與乘員提供舒適自在的乘坐環境,打造出兼具視覺美感與實用機能的完美設計。

除了高張力視覺呈現,Mazda 設計團隊更特別強化 Shinari 概念車的人體工學,充滿柔美弧度的中控台、門板、排檔座,為駕駛者與乘員提供舒適自在的乘坐環境,打造出美感與實用機能兼具的完美設計。

當然,Shinari 概念車可不僅造型亮眼、內裝獨特,更進一步在 Mazda 重視的人車聯繫部分下功夫,在這方面,Mazda 導入多模式控制電子科技,好比說,在駕馭模式中提供 Business、Plesaure 與 Sport 三種不同屬性訴求的動態呈現,讓駕駛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與路況,隨心所欲選擇最適合當下的動態模式,藉以發揮人馬一體的快意。

即便靜靜停駐,Shinari 概念車依舊滿溢濃烈動感,而這般由「KODO 魂動」概念而來的設計主軸,理所當然引導接下來品牌旗下所有車款的設計走向,並為所有 Mazda 市售車款的設計根源。

至於「KODO 魂動」概念的具體實踐,2011 年 Mazda 發表一款 Minagi 概念車,這正是後來 Mazda CX-5 的前奏曲,其外觀造型大量加入動感曲線,大膽表露高強度機能的設計意象,為世人重新詮釋動感休旅造車元素。

從 Mazda Shinari 到 Takeri 概念車,再一路轉化成為中流砥柱車款 Mazda6,積極強悍的個性形象搭配大氣闊綽的車格定位,一脈相承的動感因子表露無遺。

2012 年,由 Takeri 概念車轉化的 Mazda6 正式登場,一脈相承源自 Shinari 概念車的動感因子在此表露無遺,積極強悍的形象搭配大氣的車格,新世代 Mazda 大型房車的氣度與力度,在此可見一斑。

「KODO 魂動」設計精神,無所不在

接續上市的 Mazda 全新車款,無一不是把「KODO 魂動」設計語彙的發揚至極,好比說,即將於 2015 年第一季發表的全新大改款 Mazda3,我們可以看見銳利的眼神、加大面積「魂動之翼」造型水箱護罩、飽滿鼓脹的引擎蓋摺線、短捷挺翹的車尾造型‧‧‧‧‧‧,如此絕美的身影,任何人都無法錯認。至於全新大改款 Mazda2,我們可以發現「KODO 魂動」如何詮釋小型掀背車,大型化多邊形水箱護罩搭配充滿摺線與曲面鈑件,渾身上下洋溢著動感風格,獨樹一格的筆觸,確實讓人動心不已。

全新大改款 Mazda3 及 Mazda2 以大型化多邊形水箱護罩搭配充滿摺線與曲面鈑件,渾身上下洋溢著動感風格,無疑是將「KODO 魂動」設計語言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車款之一。

從「Zoom-Zoom」概念到「KODO 魂動」語彙,Mazda 矢志打造出外觀亮眼且性格獨具的市售車款。透過 Shinari 概念車,Mazda 將新世代「KODO 魂動」理念實踐公諸於世,從人們對於速度的渴望做為出發點,讓腦中的想法轉為不同型式的 Mazda 汽車,滿足對於人們對於的一切想像。

從最根本的地方,找出感動自己的能量,這是 Mazda 設計師的基本想法,其實,這也是所有愛車人的夢想與希望,Mazda 把這些元素實現出來,並且做出來,所以格外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