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15,064

2013

12月

9

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不是一個系統的侷限名稱,也不是單一種類的運用,而是諸多介面、平台、工具的集合,對 BMW i 而言,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不僅是一套車載平台,與智慧型手機的串聯,才得以讓電動車與駕駛人之間的關聯更緊密,也是提振電動車實用價值的關鍵要素。

人車之間的互動概念,Vision ConnectedDrive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這部概念車之重點在於呈現人與車之間的互動,包含了舒適、資訊娛樂系統和安全防護等三個面相,更賦予了相當明確傳神的「互聯駕駛」之名。

如今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不但廣泛運用在 BMW 麾下車款,更是即將於 2014 年亮相的電動車佈局中,至關重要的一套系統。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並不是一個系統的侷限名稱,也不是單一種類的運用,而是諸多介面、平台、工具的集合,BMW 在 2013 年所發表的最新世代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內容主要可以分成兩大主軸:服務與多元應用程式 (Service and Apps),以及駕駛輔助功能 (Driver Assistance)。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並不是一個系統的侷限名稱,內容主要可以分成服務與多元應用程式 (Service and Apps),以及駕駛輔助功能 (Driver Assistance)。透過與手機的結合,得以打造完整豐富的人車生活。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的概念,就是將車內成員、車輛以及周遭環境,作出適度聯結,在 2011 年 Vision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概念車的影片中,清楚能看到人、車與時空的串聯。BMW 於 2013 年 6 月發表的最新版本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重點在於透過內建 SIM 卡後,服務與多元應用程式的範疇更趨龐大,也提升了擴充性,一如前述,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在電動車款上擁有絕對之重要性,但 BMW 可不是單只為了電動車而持續強化此人車聯結利器,新一代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系統讓人與車之間的互動、便利及實用性更趨完整。

聯網駕馭的精髓,電動車生活圈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與實用性,對於電動車而言,更是打造完整電動生活圈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BMW 推出的 BMW i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 Service,包含了與智慧型手機搭配的監控程式,能幫助駕駛人掌握車輛使用狀況。其他功能還包含了充電站資訊、車輛續航地圖、整合交通資訊、停車訊息等功能,甚至還可以結合行事曆,幫忙計算何時需要進行充電、先行啟動等。

藉由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駕駛人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掌握車輛狀況,包含充電狀況、預計充電所需時間、車輛保全、旅程節能效益等。

聽起來很瑣碎嗎?沒關係,讓我們用情境來作敘述:配合你的行事曆時間,平日早上八點半出門上班時,你的 i3 已經啟動並透過手機告知你,如果是在高緯度地區,冬季發車前系統更會先行啟動空調系統,預先加溫電池組使其處於最佳工作溫度。上車之後導航幫你設定好前往公司,如果是假日要出門也只需要另行輸入地址,中控台螢幕上就會透過地圖來顯示行駛範圍,而即時路況也會透過道路顏色來告知。

除了車載平台最常見的導航系統之外,i3 所搭載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還能精準掌握車輛續航力,搭配地圖、大眾交通工具、即時路況等資訊,提供駕駛人更詳盡的導航訊息。

假使電量不足也別擔心,因為系統會告訴你如何前往附有充電站的停車場,停好車並接上充電電源後,系統會告訴你如何接駁前往目的地 (辦公室),包含了交通方式如腳踏車、大眾運輸系統、徒步等方式所需的時間與路徑。下班前,你也只要透過手機的監控程式,就能掌握 i3 的充電狀況,便於安排下班後的行程。車況部分也毋需擔心,透過手機內的 Car Status 車輛狀況資訊,多久時間需要進廠保養,再過多少里程煞車系統就需要檢修並更換煞車皮。

Comfort、Eco Pro 與 Eco Pro+等不同駕駛模式,i3 的續航距離也有所不同,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能提醒駕駛人容許之行駛距離,同步在地圖上顯示充電站的相關資訊,達到最佳的輔助效益。
透過內建的車輛設定,包含了空調系統與其他配置設定,車輛也能展現更節能的優勢。

Car Status 同樣也能夠讓你清楚知道車子有沒有鎖好、大燈有沒有關上,當然,你也能夠遠距離透過網路來遙控大燈與車門鎖。如果很講求環保節能,那麼透過 Efficiency 的數據分析,你也可以得到清楚的車輛使用分析,協助車主來達到更優異的節能生活。

開放平台來持續茁壯

2011 年底,原廠代號 F30 的 3 Series 發表,除了從內到外的煥然一新設計,能與 iPhone 聯結的車載平台,讓駕駛人能將智慧型手機上的諸多功能在車上使用。然而,有鑑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系統大戰,BMW 轉換思考方向,不再專為單一系統開發平台,而是設置一個平台提供給業者來合作開發。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的 Apps 應用程式,為了滿足不同地區的消費需求與喜好,將於歐洲、美洲以及亞太設置 App Center,來因應不同市場的消費及語言需求,而亞太研發中心將位於上海。撇開過於技術層面的內容,原廠推出的 BMW Apps,就是提供一個平台給業者,業者將能針對 BMW 車主們來提供相關服務。

首波 BMW Apps 主推與 iOS 的 App 應用程式合作,原廠將提供相關的軟體開發套件 (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同時也將進行測試審核,至於 Android 系統的 App 應用程式,預計 2013 年下半年度進行開發。消費端部分,消費者可以在 iDrive 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選單內,找尋到 BMW Online 選項,進入後則有各式各樣的服務內容,包含了各色應用程式,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 Store 等,甚至還有天氣查詢、搜尋引擎以及 Office 等功能 (各項功能需另行付費,包含網路在內;價格則依各國市場而有所不同)。

Concierge Service 的功能類似於電話客服,駕駛人能夠透過電話獲得各式各樣的幫助,例如緊急救援、道路指引、甚至於餐飲、住宿的查詢等。未來臺灣市場引進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也同樣會提供此項服務,BMW 將設置亞太電話客服中心,車主可以使用中文進行此項服務。當然,車主都能透過內建網路商店,選擇需要的不同服務,真正打造個人化的座駕。

在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 Store 的內容中,對行車最有幫助的,當屬即時交通資訊以及門房服務 (Concierge Service),門房服務能提供駕駛人諸多幫助,包含迷路時,駕駛人只需撥電話給門房服務,並告知客服人員「We are lost!」,客服人員隨即詢問車輛之目的地,甚至將目的地位址傳送至車上導航系統,駕駛人只需要再按下導航之後,就能重返正確道路。

另外,針對現代人忙碌的生活習慣,透過電子郵件、簡訊方式來聯絡彼此,是相當頻繁的溝通模式,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也整合了郵件及訊息功能,不但能幫你讀出訊息內容外,還可以透過語音紀錄的方式,幫忙發簡訊與回 E-Mail。不過現階段僅能支援歐洲語系為主,中文則依然還無法辨識,因此該項功能預期國內還無法導入;透過新一代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系統,除了將能讓電動車擁有更優異之實用性外,非 BMW i 的一般 BMW 車款,也能享受功能多元、更趨豐富便利的人車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