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小亮、林柏攸

撰文

16,803

2013

12月

9

汽車販售有著幾項重要關鍵,除卻個人喜好的設計項目外,性能表現、販售價格之外,購入車輛之後的維修與保固服務,往往也是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的要素。而代表著銜接未來與當代的 BMW i,不但採用純電動與油電混合動力來驅馳車款之外,為求驅動系統的效能優化,更採用輕量化的碳纖維材質來打造。相對的,碳纖維的維修、電池組的保固,都會是消費者購買前的重要考量。此外,當車輛發生意外時,現行的交通救援系統是否足夠?事故後的維修工作是否能夠進行?價格是否能讓消費者所接受?與現行的保險及金融系統的服務是否能夠順利接軌?這些都是決定 BMW i 是否真能成功商業化的關鍵。

周密測試,安全防護無虞

一如多數國內消費者的刻板印象,小車似乎在安全防護上不若大車來得周延,以替代能源為出發的 BMW i,麾下純電動的 i3 乃是都會掀背車款,安全防護之表現當然也是消費者關心的重點項目,同時也攸關購車後的維修保固。針對於撞擊安全的部份,BMW 在嚴密的反覆測試後證實,i3 的車體結構強度足以通過全球各種安全測試的標準,i3 雖然是 BMW 旗下車身最短的一項產品,但是其撞擊測試的結果仍舊有優異表現。在前方每小時 64 公里的碰撞、後方每小時 80 公里速度追撞試驗中,乘員與電池都受到良好的保護。而在每小時 32 公里的側面撞擊中,在蜂巢結構的吸收下,車體幾乎沒有任何的變形。

i3 車體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除了能換來輕量化的效果,車體剛性與撞擊安全也在設計時的考量範圍內;因為 BMW 清楚知道,車輛的維修、保顧、安全防護,甚至於維修變利性與價格,都會是吸引消費者購買的關鍵要素。

撞擊測試優異的成績,是人員安全的基礎,然而在真實世界的意外事故之中,複雜的互動行為,讓整體救援的狀況不若撞擊測試那般單純,在嚴重的車禍之中,乘員將可能需要外力的救援,但是採用創新原料打造的 BMW i3,對於現有的救援體系,是否會造成困難呢?為此,BMW 在研發的過程之中,與總部所在 Munich 市的消防救護單位合作,測試全新設計的 BMW i3,以了解救援中是否有意料之外的狀況發生。

針對於撞擊安全的部份,BMW 在嚴密的反覆測試後證實,i3 的車體結構強度足以通過全球各種安全測試的標準。

Munich 的消防救護單位以現有標準的車禍救援配備,對一輛 BMW i3 進行模擬重大撞擊之後的救援工作,結果顯示,救難人員使用原本的電鋸、油壓剪等標準救援工具,均能順利完成救援行動,BMW i3 的援救時間及難易度,甚至易於一般金屬車體,讓乘員的安全,獲得了確認。而在人身安全的表現取得滿意的表現之後,對產品上市與否的考量,就進入經濟層次的考量。

兩大重要考量,電池保固與模組化碳纖維架構

首先當然是動力來源的電池組,先前有提到過,在設計車身結構之際,BMW 特別強化位於底盤中央下緣的電池組,避免電池組在撞擊發生時造成更多意外;再者,就是電池組的壽命與保固,以電動車來說,電池組終其產品生命週期內,將會持續的充電放電,設計師們更透過空調系統來調節其溫度,以利電池組有著最優異的工作溫度、將效能發揮至最高,可以說是全車最重要的部件。而 BMW 則為電池組提供長達 8 年的全球保固,也顯見 BMW i 對此電池組的著墨和用心。

在設計車身結構之際,BMW 特別強化位於底盤中央下緣的電池組,避免電池組在撞擊發生時造成更多意外;此外,BMW 也為電池組提供長達 8 年的全球保固,顯見 BMW i 對此電池組的著墨和用心。

另一項重要議題就是維修問題,輕量化結構,是 BMW i 在效能與性能之間的平衡設計,也因此,傳統的鈑金修復工作,對於碳纖維的 i3 明顯的不適用。許多消費者對碳纖維材質的印象,就是「輕、但似乎難以維修」。之所以會有維修困難的認知,在於現行許多採用碳纖維設計的車款多為跑車,採用一體化設計來兼顧車身剛性與輕量化。為了解決難以維修的困阻,BMW 秉持了模組化的設計思維,以 i3 電動馬達、電池組、增程引擎等配置來看,模組化的架構便於替換及組裝,而 i3 的碳纖維車架,總共是由 32 個部件黏合而成,這意味著 3 項優勢,除了剛性與輕量化之外,維修上也僅需替換受損的區域即可。

BMW 研究資料後發現,多數車輛事故,都是時速在 15 公里以下的撞擊,而以 i3 的車體結構來看,並不會傷及車體結構;即便車體受損,BMW 業已有了完整的配套施工流程,能快速的完成修復。

BMW 研究車禍事故的資料後發現,95%的車輛事故,均為時速 15 公里以下的撞擊,車體的損害主要在外圍的鈑件部份,並未傷及車體結構;對於 i3 的碳纖維組件而言,僅需要進行更換,即可回復原貌,而在 BMW 專為 i3 所設計的維修流程之下,其施工的難度並不較傳統維修來得高。

掌握原料與技術成本,電動車同樣實用可靠

在發生較嚴重的側面撞擊後,由於是以多個部件組合而成,因此維修也僅需將受損區域切下來,再行補上相同之碳纖維部件即可。即便是車架橫向、較粗壯之一體式的橫樑結構體,有斷裂情況發生時,也能夠以接合搭配鉚釘的技術來解決,剛性強度也不會有絲毫損失,如此一來,「難以維修」的疑慮自然獲得解決。當然,BMW 在碳纖維材質所擁有的成本優勢,也有助於車主們維修上的負擔減輕;初期 BMW 將會有一組專職技術團隊來處理碳纖維的維修,後續則會透過各國經營團隊的技術訓練及強化,讓準車主們對售後服務有更完備的信心,這些配套措施在 BMW 積極推展 BMW i 的同時,就已經積極於全球各大市場中陸續佈建完成。

發生較嚴重的側面撞擊後,由於是以多個部件組合而成,因此維修也僅需將受損區域切下來,再行補上相同之碳纖維部件即可。即便是橫樑結構體有斷裂情況發生時,也能夠以接合搭配鉚釘的技術來解決,並不影響車體的剛性表現。

BMW 表示,由於德國萊比錫工廠的大量生產與模組化設計,在專屬工具及特別設計的維修流程之下,不論是維修的人力與時間,或是零組件的成本,與現行市售的 3 Series 可以維持在相同的水準之下。以一輛全新設計概念的產品而言,這樣的成本價格,表現相當優異。而這套完整而良好的產品規劃與實際運作的狀況,受到各大保險公司的肯定。在 BMW 與各大保險公司溝通之後,各主要保險公司均已同意,讓 BMW i3 的消費者,能以與 3 Series 相當的費率,購買各式汽車保險,讓 BMW i3 車主的權益,獲得了更明確的保障,亦達成 BMW 設定與 3 Series 相當市場定位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