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奕安

撰文

趙培宏、朱奕安

攝影

70,948

2013

11月

12

選擇購入一輛新車,無非就是希望生活能夠更便利,並滿載著與家人親友出外遊玩時的美好回憶。但是,當車駛入加油站、加油人員告知結帳數字後,如果你的座駕「很能喝」,那麼這時候皺起的眉頭想必會影響到過往的美好回憶。因此,「油耗」在這個薪資成長緩慢、跟不上物價上漲的時代裡,是一般消費者在選擇新車時相當關注的話題。

Nissan Sentra 除了以饒富歷史意義的名號進入市場,整體的進化和舒適水準也都達到了許多人的期望,同時,也能夠在能源局油耗測試中,拿下美規 18.2 km/L (試駕車型為搭配 17 吋輪胎之旗艦版車型) 的成績。但相信多數消費者仍希望可以進一步了解 Sentra 實際的油耗表現,因此,U-CAR 編輯部再相總代理借出一輛旗艦版車型進行油耗測試,並規劃臺北至臺中一日往返、並短暫停留於市區的路程,模擬一日輕旅行的實際油耗。

為了要親自見證 Sentra 實際的油耗表現,U-CAR 編輯部特別策劃一日往返台北臺中,且途經高速公路、平面道路與市區的綜合測試,甚至途中還遇到了塞車,盡可能模擬一般日常駕駛的情況。

模擬一日輕旅行,高速、平面、市區、塞車綜合測試

為了要能夠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開車習慣,這一次的油耗測試並非有意地創造令人驚艷的成績,因此在整趟途中,U-CAR 試車組全程將冷氣空調打開,並設定在宜人的攝氏 24 度,由於時值秋冬之季,因此出風量固定在第一格,並且在出發之前亦依照慣例,將所搭配的 205/50 R17 的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 輪胎胎壓設定為正常的前輪 32psi、後輪 30psi,並重新將油箱加滿。

按照往例,在出發之前先將車輛整頓完畢,並將油加滿至油箱口,以便最後測量實際油耗量。出發時加油 22.19 公升、油表指針處於全滿的狀態。

同時,U-CAR 編輯部沒有為了求取出色油耗,而刻意將速度放慢,在高速公路上以不超過國道 3 號速限 110 km/h 的速度為原則行駛,平均車速約都在 105 km/h 至 110 km/h 之間,除非突遇塞車或是進出收費站,否則幾乎沒有時速低於 95 km/h 的時機,另外一點同樣重要的是,整趟行程除了少部份市區路段之外,其餘均不開啟會限制供油量與引擎輸出的 Eco Mode、以及定速巡航系統,以貼近大眾開車習慣。

除了油料之外,出發之前也先將其中一段旅程電腦歸零,以便計算行駛里程,另外,為了貼近一般大眾駕駛習慣,此趟行程全程將空調打開,並且訂在合宜當日氣溫的攝氏 24 度,出風量則是因為當日稍有寒意,因此訂在第一格。

將車輛整頓完畢之後,由國道 5 號石碇服務區出發、前往臺中清水服務區、再轉龍井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取道臺中中港路前往臺中市區、並於大遠百短暫停留之後,再沿原路折返,直至新北市新莊區思源路上的加油站統計成績為止。所以簡單來說,這趟路程並非只有純高速公路測試,而是特別短暫在平面道路繞行約莫 21 公里左右,模擬一日輕旅遊的行程。車上乘客僅一名、加攝影裝備與簡單行李後重約 100 公斤。

雖然曾經在試駕活動中與 Sentra 相遇,不過卻還沒有過單日與 Sentra 相處超過 300 公里的經驗。原先以為這會是趟令人疲累的旅程,不過,好在 Sentra 傳動系統柔順的表現,還有 3D Relax 體感舒壓座椅與頗具水準的車艙隔音表現,其實駕著 Sentra 在高速公路上巡航,還是挺愜意的。

雖然在試駕行程中,曾與 Sentra 有過短暫接觸,不過卻還沒有過這樣一次超過 300 公里的長距離行駛。1.8 Dual CVTC 引擎搭配 Nissan 自豪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不論是引擎運轉、動力輸出或是變速箱的作動,都相當平順且柔和,脫離北部地區稍嫌壅擠的路段之後,車速可以逐漸提升至 115 km/h,搭配 Sentra 的 3D Relax 體感舒壓座椅還有車艙 3D 靜音工程,整趟行程其實是愜意且沒負擔的。

1.8 Dual CVTC 引擎與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搭配,除了可以提供足敷多數環境使用的動力,且不論是引擎運轉、動力輸出或是變速箱均特別針對省油節能而調校,並且傳達相當平順且柔和的輸出表現。

高速公路巡航時,可以注意到由於所搭配變速系統擁有寬闊的變速比範圍,因此當時速攀升至 105 km/h 時,轉速竟然得以保持在 1,600 轉左右,更讓人驚豔的是,加速至 110 km/h 時,轉速指針竟也沒完全到達 2,000 轉、而是保持在 1,750 轉左右,儘管還沒有詳細計算成績,不過其實已經可以感受到 Sentra 的油耗實力,同時也能維繫車內乘員的舒適度。

由於所搭配變速系統擁有寬闊的變速比範圍,因此在時速 105km/h 時,轉速僅落在 1,600 轉左右,儘管還沒有詳細計算成績,不過其實已經可以感受到 Sentra 的油耗實力。

另外,U-CAR 編輯部在途中也好奇的不斷查看旅程電腦顯示的油耗數字,由於啟程之後多半是高速公路巡航,因此表上的油耗均落在 5.3 L /100km 至 5.4 L /100km 之間,換算常用規範後約為 18.9 km/L 至 18.5 km/L,只有在爬坡路段或是出收費站油門踩重時,才會讓旅程電腦中的油耗數字偶爾來到 5.5 L /100km。儀表板多功能顯示幕中,也可以切換成節能駕駛提示的顯示幕,透過條狀圖與圖示來時時反應駕駛當下踩踏油門的方式,是否符合節能駕駛行為,對於精打細算的消費者來說,這項提醒功能十分貼心。

雖然國道 3 號車流量較少,但是在龍潭或是新竹路段,還是會遇到需要採重油門或是超越慢車的上坡與壅塞路段,而這時儀表板上面的節能提示便會示一個輔助你節制油門踩踏幅度的實用機制。

臺中抵達,進入市區實際體驗 Eco Mode

經過約 124.4 公里的行駛、抵達預訂的中途停留點-清水服務區之後,這時候 Sentra 油表依然停留在最滿的階段、旅程電腦平均油耗也達到了當日最低的 5.3 L /100km。接著,為了盡可能的模擬一日輕旅行的體驗,因此在休息站短暫停留之後,就下高速公路駛向市區。並且一路開往臺中大遠百做為停留點,平面道路與市區繞行距離總共約 22 公里。

經過約 124.4 公里的行駛、抵達預訂的中途停留點-清水服務區之後,這時候 Sentra 油表依然停留在最滿的階段、旅程電腦平均油耗也達到了當日最低的 5.3 L /100km。

進入市區之後,由於市區道路擁擠、加上繁多的紅綠燈,在這樣走走停停之下,旅程電腦中的油耗數字也開始往上加,從原本的 5.3L /100km 攀升至 5.6 L /100km。這樣的情況,筆者便索性嚐試一下 Eco Mode 節能輔助系統開啟後的表現。按下開關之後,系統便會更精準的控制引擎轉速、避免不必要的供油,例如一般模式下紅燈起步或突然加深油門時,Sentra 反應靈敏且輕快,但相對的供油量便會突然增加許多。

而在 Eco Mode 模式開啟下,紅燈起步時與突然加大油門開啟時,系統仍限制住引擎轉速與供油量,以平緩的節奏提升車速,在走走停停路段上,可以降低轉速忽高忽低所造成的油料浪費,不過當遇到慢車、或需要超車時,所以獲得足夠動力所需時間更長,所以比較無法隨心所欲地加速超車,但如果從節省油耗的角度來看,確實是個實用的輔助裝置。

進入臺中市區後,停等紅綠燈時的煞車與加速起步機率提高許多,甚至有時也會遇到慢車需要超越,這些頻繁的小動作都會對油耗產生一定的影響,於是筆者便想趁著市區壅塞時,嘗試一下 Eco Mode 開啟時的表現。而在 Eco Mode 開啟時,最有感覺的部份,就是在綠燈起步時提速反應較為緩和,與一般模式輕盈的衝勁有著明顯差異,隨然比較無法隨心所欲的加速,但同時也減少了轉速忽高忽低所造成的油料浪費。

時間很快的就來到傍晚時分,準備驅車北上返回時卻遇上了下班車潮,即便是平日車流量相對少的國道 3 號,也一下子就擁入車流,雖然大部份路段時速仍得以保持在 105km/h 至 110km/h 之間,但由於車變多了,需要煞車減速、或是加速超越慢車的時機也相對增加,甚至一度還在香山路段碰上封路施工,造成約 2 公里的回堵車流。以上種種均會對油耗表現產生不小的影響,因此回程時旅程電腦的平均油耗,均顯示著 5.5L /100km,白天一度出現的好成績再也沒見到,油量表向下掉的速度也變快了。

一回到高速公路上筆者便將 Eco Mode 系統關閉,以獲得更加順暢的加速表現,但是卻碰上了傍晚時分的下班車潮,以及部分路段封閉施工造成的壅塞,走走停停以及突然需要加速或減速的時機變多了,上述情況均對油耗表現有著負面影響,因此在回程途中,油表也下降的比較快。

返回北部,實測油耗 17.59km/l

終於返回到取車地點附近的加油站、將車停妥準備重新加油時,這一刻儀表板上螢幕顯示本次旅程一共行駛約 351.8 公里,油表也僅只下降了一格,而重新加油至油箱口、讓油表回復到最滿的位置後,顯示一共使用掉了約 20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因此計算之後得到 17.59km/L 公里的油耗。

回到取車地點附近的加油站之後,旅程表顯示本趟旅程一共行駛了 351.8 公里,重新加油至油箱口之後計算,得出這段單日旅程的平均油耗為 17.59km/L,雖然與能源局公佈的數據有所差異,但這也是較貼近現實的實測油耗表現。
左邊為結束油耗測試後重新加油的收據,顯示將油加滿至油箱口之後,使用了 20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

雖然這樣的成績比能源局公佈美規 18.7km/L 平均油耗有所差異,不過在此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如今 U-CAR 實測取得的油耗數字,是經過高速、平面、市區塞車實際所得的油耗數字,雖然每人駕駛方式、還有不同加油站油槍與加油人員還是會對油耗產生影響,不過已盡可能的貼近日常駕駛、並排除其餘變數,而非實驗室或是刻意取得的油耗成績。儘管有落差,但以 Super Sentra 車身尺碼和 1.8 自然進氣引擎的搭配來說,要應付單日、或是兩天一夜的輕旅行,是沒有太多負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