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Nissan 提供

攝影

53,634

2013

11月

9

消費者購買家庭房車,無非是著眼於寬敞的乘坐空間,因為空間始終是舒適的根本,兩者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對於車室空間的規劃,Nissan 一向是業界翹楚,以精準高效的結構安排,達到機械極小化、空間極大化的理想境界,目前販售的許多車款,例如 Livina、Tiida,都因超大空間而備受消費者好評。而此次推出的 Super Sentra,更是定位清晰再不過的家庭房車,因此在空間規劃的安排上,又達到前所未有的寬敞程度,以超越 3.0 升的舒適空間自居,絕對是名副其實!

空間極效運用,創造 1,793mm 縱深

車廂空間聽起來是一件單純的事,但如何在有限的車身尺碼中創造出最大空間,其實是相當困難的一項車輛工程。常理而言,車身越長就能爭取較多的車廂空間,但車長並不能無止盡地增大,還須考量日常使用的便利性,尤其在多數人居住的城市中,以 4.5 至 4.6 公尺長的房車,最適合一般家庭使用。Super Sentra 的車長設定在 4,610mm,較傳統國產中型房車約有 30~80mm 的增幅,尚不至影響停車便利性;但 Super Sentra 的軸距長達 2,700mm,則是大幅領先對手,由於軸距直接影響到車室縱深有效縱深長度,使得 Super Sentra 的腿部空間先天上就更具優勢。

Super Sentra 擁有穠纖合度的身形,4610mm 的車長搭配 2700mm 的軸距,兼顧了都會使用的便利性與車室空間的營造。

其次,Nissan 再度拿出機械空間規劃的看家本領,將引擎、變速箱等大型組件,以及方向機、踏板等零件的位置向前移動,使擋火牆向車頭方向挪移,達到車艙前移的效果;後廂部份則因為後懸吊採用可大幅精簡空間的筒震分離式拖曳臂設計,因此後座椅的安裝位置得以向後延伸,而且行李廂深度也因此增大不少,使得車室與後廂空間雙雙獲得提升。

Nissan 工程師盡可能縮短機械結構的空間,節省下來的餘裕則完全受惠於車廂上,造就高人一等的車室有效長度。

藉由工程師的努力,使得 Super Sentra 的車室有效縱深長度達到 1,793mm,不僅大幅領先同級 C-Segment 房車,甚至已達到 D-Segment 的水準,換句話說,Super Sentra 雖然車長僅 4.6 公尺,但實際車內空間卻有 4.8 公尺大型房車的標準,讓消費者享受「升級」的快感。

絕佳腿部空間,長途旅程舒適至極

藉由 1,793mm 車室有效長度的達成,最顯而易見的獲益處,就在於前座與後座的腿部空間的增長。對駕駛者來說,腿部空間的長短可由座椅前後調整機能來彈性調整,但相對的,採固定式後座的傳統房車,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大小,便取決於前座的調整位置;一般中型房車為人詬病之處,就是後座腿部空間僅達到足敷使用的水準,但無法談得上寬敞。

這樣的窘況,在 Super Sentra 身上可謂完全解決,在不影響駕駛者的坐姿下,後座乘客能享受到寬大無比的腿部空間,以身高 180 公分以上的壯漢來說,膝部與前座椅背起碼有兩個拳頭以上的距離,偶爾要伸展翹腳也毫不成問題,在長途跋涉中也絲毫不感到疲憊。

Super Sentra 不僅空間寬敞,其座椅設計也融入人體工學的深度考量,搭載 3D 體感的人體工學設計,帶來極佳的乘坐舒適感,並可減少長途旅行 30%的疲勞感。

除了寬敞的腿部空間之外,在頭部空間方面,Super Sentra 也有水準之上的表現。在 1,495mm 的車高設定下,配合上座椅乘坐點的降低,使頭部空間沒有壓迫感產生,可以讓家人坐得更輕鬆自在。

寬敞的後座腿部空間是最令人津津樂道之處,不僅超越同級中型房車,更達到等同大型房車的水準,這種喜悅感就像由經濟艙升等商務艙!
除了舒適之外,安全性也備受重視,旗艦車型配備四具氣囊,提供更完善的人員保護。

Super Sentra 所標榜的 3.0 升超舒適空間,是結合車內材質、空間規劃、座椅設計、乃至於懸吊系統等環節所組成,缺少任何一個元素都不夠完美。從路面傳遞震動至車身開始,先是透過避震器的阻尼優化緩衝絕大部份的衝擊,接著由高剛性車體結構吸收外力,降低車體的擺動與扭曲,最後由特殊設計的 3D 體感紓壓座椅,將傳遞到乘客身上的震動做最後的吸收,藉由層層緩衝讓乘客獲得最佳的舒適性,完全吻合家庭房車的核心價值。

510 公升超大行李廂,輕鬆勝任環島旅行

一部稱職的家庭房車,除了乘坐空間要夠大之外,行李廂空間也得同時顧及,因為無論在周休二日或連續假期時,經常有全家人出遊的需求,甚或三天兩夜的環島旅行,攜帶大量的行李及戶外休閒用具,乃是必然之事。

這方面,Super Sentra 也一併考量到了,為了創造出一個寬大的行李廂,設計師刻意將車尾設計得寬闊且高聳,這是增加容量最有效的方式;其次為筒震分離的後扭力樑懸吊的設計,在妥善規劃可減少不必要的空間浪費且可兼顧行駛的穩定性,使得 Super Sentra 的行李廂兩側避震塔突起空間大幅縮減,讓寬度更加充足。依照原廠數據顯示,Super Sentra 的行李廂深度達 950mm,最寬部達 980mm,高度達 550mm,同時拜廂內平整化設計之賜,使總容量達到 510 公升之多,為同級距房車之冠。此外,行李廂蓋的開口設計也呈現寬大方正的造型,因此在擺放大型物品時格外容易,超大肚量絕對滿足一般家庭平日採買、假期渡假的需求。

Super Sentra 的行李廂深度 950mm,最寬部 980mm,高度達 550mm,總容量 510 公升,為同級距房車之冠。

Sentra Sentra 在車內也規劃多處置杯架與零星空間,包含 4 扇車門下方的置物槽,大型手套箱、前後座共 4 組置杯架空間、排檔座後方置物格、以及內藏置物空間之可滑動前座中央扶手,隨處可見的貼心設計,讓行駛旅途中更感便利,詮釋家庭房車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