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Nissan 提供

攝影

147,794

2013

11月

5

在臺灣車壇史上,Nissan Sentra 這款車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從 1987 年上市以來,累積 46.4 萬輛的銷售量,為單一車款銷售紀錄的保持人。對許多五、六年級生來說,「Sentra」這個名字聽起來永遠是那樣的親切,因為它滿載了年少時的回憶,回味起當中的酸甜苦辣,總是一篇篇令人感動的故事。

Nissan Sentra 自始以來就與「家庭」密不可分,幼時坐著爸爸開的 Sentra 出遊踏青,數年後,一句「我是當爸爸以後,才開始學會當爸爸的」的廣告台詞,更讓這位由男孩蛻變為男人的虛擬人物,在每個男人的心中激發出共鳴。如今,全新 Super Sentra 重現江湖,設計更新、舒適更佳、節能更優,唯一不變的,則是始終如一的家庭路線。在這篇 Nissan Super Sentra 徹底研究的一開始,我們將帶您回憶這段美好年代,讓重視家庭勝過一切的你,再次重溫那每一段令人感動的過去。

Sentra (B12) 初登寶島
生產年份:1987 年起

裕隆汽車在 1987 年推出全新 321 系列房車,在血統上,它屬於 Nissan B12 車系,也就是 Sunny。相較於早期的 311 車系,321 同時推出 1.3 與 1.6 升兩種引擎,為了讓兩款動力有著明確的市場區隔,裕隆汽車將 1.3 升的車款延續 Sunny (速利) 之名,主打經濟務實,至於 1.6 升車款則比照美國市場,以全新的 Sentra (尖兵) 之名在臺灣販售,訴求更好的性能與寧靜舒適,兩者在定位上大有不同,而這就是 Sentra 在臺發跡的緣由。

1980 年代末期、臺灣車市正值起飛階段,裕隆 Sentra 在 1987 年正式加入國產家庭房車的陣容,尖兵一名便在此時出現。

在汽車造型仍稱保守的 1980 年代,Sentra 321 一身方正的造型倒是凸顯其穩重氣派的形象,而空間也因此變得寬敞實用,成功吸引家庭買家的目光。在當時,Sentra 321 即擁有許多優勢設計,例如可吸收撞擊力道的大型美規保險桿、便利的自排變速箱與 1.6 升排氣量引擎、觸感細緻的針織布座椅等,且音響與空調系統樣樣不缺,各項訴求都符合了其鎖定之族群所需,遂讓「尖兵」迅速出現在臺灣各個角落。

Sentra 321 車系除了提供 4 門房車款式外,還備有 5 門旅行車,提供更寬敞且有彈性的置物機能。

Sentra 321 車系除了提供 4 門房車款式外,還備有 5 門旅行車,提供更寬敞且有彈性的置物機能。在 Sentra 1.6 國產上市的後一年、也就是 1988 年,裕隆汽車曾少量引進一批日裔美製 Sentra 4 門房車來臺販售,配備當時相當先進的 12 汽門電子噴射引擎,且可選配 Nismo 空力套件,在著裝大型尾翼、專屬水箱護罩、裙腳及前/後加長型保險桿後,散發迷人的動感氣勢。

Sentra 新尖兵 (B13) 進入噴射時代
生產年份:1991 年起

1991 年,Sentra 321 功成身退,取而代之的是 Sentra 新尖兵 331,母廠代號則是 Nissan B13。Sentra 新尖兵 331 有著嶄新的產品定位,為了與全球產品接軌,它不再使用裕隆的廠徽,而是正式掛上「Nissan」的廠徽,這也是第一輛使用 Nissan 廠徽的裕隆製國產車型。

1991 年推出的 Sentra 新尖兵 331,正式掛上 Nissan 的廠徽與世界接軌,圓潤化造型與 ABS 煞車系統、噴射引擎都在此時出現。

經過 4 年的蛻變,Sentra 新尖兵 331 在外觀上一反前代有稜有角的方正線條,轉而精緻圓潤的風格。內裝設計也更趨人性化,在減少生硬線條的使用後,使得車室觸感更加高級,所有的塑膠、織布用料都更為細緻,將尖兵時代粗糙廉價的印象一掃而空。

Sentra 新尖兵 331 提供 1.4 升化油器引擎且隨後追加搭載 1.6 升噴射引擎的車型,由於噴射引擎在點火、燃燒效率、運轉靜肅表現更加全面,因此成為銷售主力,以 110 匹最大馬力搭配 4 速自排變速箱,帶來輕快敏捷的加速反應,獲得買家一致好評。另外在安全性上,Sentra 新尖兵 331 後期率先導入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Sentra (B14) 新好男人
生產年份:1995 年起

即便過了 18 個年頭,但「新好男人」這個汽車廣告台詞,到現在聽起來還是耳熟能詳,其訴說的主角,正是 1995 年發表、當時以 All New Sentra (B14) 之名上市。

回顧 1987 年至 1994 年,Sentra 321、331 車系共計在臺創下約 14 萬輛的銷售成績,平均月銷超過 1,600 台,就算是今天,也很少有單一車款能達到此銷售數字,而「All New Sentra」推出後,繼續承接以往的輝煌地位,成為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冠軍。

「新好男人」這個汽車廣告台詞,到現在聽起來還是耳熟能詳,其訴說的主角,正是 1995 年發表、當時以 All New Sentra (B14) 之名上市。
在以家庭為出發點的產品設計下,「新好男人」不但擁有更優雅的造型,內裝也更為精緻舒適。

在秉持以家庭為出發點的產品設計及行銷手法下,「新好男人」帶給消費者更多元的價值,它擁有更優雅的造型,內裝更為精緻舒適,豪華與便利性配備的大量進駐,讓每一位「新好男人」扮演著更完美的角色,而且全面採用順暢省油的 1.6 升引擎,鋁圈、皮椅、CD 音響的裝載在此時達到白熱階段,國產車在 1990 年代興盛的配備大戰,正是由「All New Sentra」吹起。

Sentra CE 新舒適工學
生產年份:1996 年起

「All New Sentra」在市場上大獲全勝,讓裕隆汽車繼 Cefiro 之後,再度嚐到勝利的甜頭,此時集團更向日本母廠爭取到自主設計的許可,在 1996 年推出完全跳脫日規風味、加入濃郁臺灣味的 Sentra CE。Sentra CE 在當時喊出新舒適工學的口號,讓家庭房車的定位更為明確,外觀採用當時國人喜愛的直瀑式鍍鉻水箱罩與紅白尾燈組,車尾寬度亦加大許多,內裝更提供溫馨的米/黑雙色鋪陳,帶來更卓越的質感,此舉更是引來其他國產車廠的紛紛跟進。

由裕隆汽車主導設計改造的 Sentra CE,因造型更吻台灣消費者喜好,且導入健康新概念內裝,使得銷售量邁向另一個高峰。

不過在內裝上,Sentra CE 最引人入勝的莫過於加入健康新概念,例如全車抗菌處理 (如方向盤、排檔與手煞車、電動窗控制面板) 、UV Cut 抗紫外線玻璃、空氣清靜機、以及電動護腰器等,在當時國產車仍停留在皮椅、CD 音響的年代,Sentra CE 可說開啟家庭房車嶄新的一頁,結果就是當時的臺灣街頭,處處可見 Sentra CE 的身影。

Sentra HV 高價值優先
生產年份:1998 年起

Sentra CE 見證裕隆汽車設計團隊的能力,因此在 1998 年,再度推出由國人自行改良設計的 Sentra HV 高價值優先房車,使 Sentra B14 車系進入產品末期後,依舊在銷量上屹立不搖。Sentra HV 的目標是高級化,將雙 B 的奢華感受帶入國產車中,因此內裝徹底改造為環景式氣派設計,搭配榆木飾板及米/褐雙色調內裝,展現絕佳品味。在配備上,Sentra HV 又邁向更豪華的另一個領域,包含冰箱、遮陽簾、Keyless、電動天窗、恆溫空調、Audio Phone 智慧型通訊系統,都列入 Sentra HV 的配備中,而 BAS 煞車力道輔助與 SRS 輔助氣囊的加入,更讓安全性倍增。

以雙 B 內裝作為設計藍本的 Sentra HV,將高級感與精緻味帶入國產車中,配備上更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

Sentra HV B14 車系帶入巔峰,它創下許多個車壇第一,更引來許多的追隨著,統計 1995 年至 2000 年,B14 車系總共賣出約 13 萬輛,平均月銷超過 2,000 輛,即使在今日,也鮮少有單一車款能創下這樣的輝煌記錄。

Sentra 180 (N16) e 智慧房車
生產年份:2000 年起

時序進入 2000 年,隨著 Nissan B14 車型在海外停產,取而代之的是其後繼車 N16,臺灣方面也迅速地在裕隆汽車導入生產下,推出大改款 Sentra 180。Sentra 180 在外觀設計上再次給予消費者驚艷,流行中帶有歐風線條,質感也更為細緻,頗有高級車的風範。事實上,早在裕隆亞洲技術中心 YATC 先後推出自主設計之 Sentra CE 及 Sentra HV 後,就深獲日本母廠的肯定,因此 Sentra N16 在開發時,就有 YATC 設計人員共同參與設計,堪稱國內設計人才邁入國際化的成功範例。

Sentra 180 首度在 1.6 升引擎之外,再增加 1.8 升高性能引擎,是為今日主流 1.8 升房車之濫觴,此外還配備在當時堪稱高檔的衛星導航系統。

Sentra 180 以 e 智慧房車做為行銷口號,因為新車加入更豐富的資訊情報與通訊功能,例如 HUD 抬頭顯示器、Fine Vision 高反差自發光儀表、方向盤內建音響與通訊操作快捷鍵等配備,在當時都是業界首開先例。不過這些都只是開胃菜,真正厲害的,是 Sentra 180 首度將衛星導航系統帶入國產車上;這套衛星導航系統是裕隆汽車整合日本大廠 XANAVI 與國內著名的道路情報廠商行遍天下,所合作開發而成,硬體方面採用 Pop-Up 電動伸縮式螢幕,作為觀看地圖、輸入目的地與路線導引等功能之介面,在當時甚至已有所謂的 Bird View 3D 鳥瞰模式,提供更精準的路線導引。此外,Sentra 180 還在車內設計一只行動秘書按鍵,可透過行動電話撥打情報服務中心,由專人代為查詢各項生活資訊,相當便利。

除了精美的 Two-tone 雙色內裝、媲美進口車的精緻質感、以及獨家配備之導航與通訊系統外,Sentra 180 還有一項革命性變革,那就是除提供 1.6 升車款外,另外還新增 1.8 升引擎,由於 1.8 升較 1.6 升增加 15 匹馬力,排氣量也剛好在 1,800c.c.之內,可享受與 1.6 升同等的稅金,相較於當時其他競爭者採用的 1.8 升引擎,必須繳交 2.0 升的稅金相比下,Sentra 180 確實具備成本優勢,因此,Sentra 180 形成 1.8 升為主、1.6 升為輔的實際銷售狀態,正式將國產中型房車的動力級距,拉抬到性能更優異的 1.8 升時代。

Sentra M1 LV 時尚路線
生產年份:2003 年起

在 Sentra 180 發表後的三年,也就是 2003 年,裕隆汽車為 Sentra 進行小改款工程,但新車不再使用 Sentra 180 的名稱,而改採 Sentra M1。在外型上,Sentra M1 回歸較貼近日規造型的簡約設計,透過車頭與車尾的重新塑造,具備十分典雅的視覺感受。此時,臺灣正值精品業快速起飛的時代,而購車族群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裕隆汽車再次拿出看家本領,為 Sentra M1 的內裝設計出類似 LV、Gucci 等名牌精品之 monogram 專屬圖騰,瞬間讓內裝格調變得高雅;而在不同車型上也分別對應風格迥異的類鈦、類碳纖維、以及楓木飾板,使消費者能隨個人品味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愛車。

2003 年第一季臺灣爆發 SARS,社會壟罩好一段時間的陰影,也讓民眾開始重視居家環境衛生。有鑑於此,裕隆汽車獨家研發出奈米技術光觸媒塗佈,將這項技術運用在車內座椅上,達到良好的抗菌效果,再配合空氣清淨機的使用,搶時勢商機果然獲得好評。

Sentra M1 由 2003 年持續銷售至 2006 年,統計 N16 車系,也就是 Sentra 180 加上 Sentra M1 先後兩個世代,在六年的時光中共計賣出 13 萬輛新車,在國產車自 2001 年起進入百家爭鳴的時代裡,Sentra 依然能穩住陣腳,持續創造穩定的銷售成績,證明這款歷史悠久的國產房車,處處深得小家庭的信賴。

Sentra M1 強調的是宛如歐洲名牌精品的精緻氣息,無論質感與配備都再創國產同級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