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101,176

2013

3月

1

RAV4 車名的由來,是 Toyota 企圖打造得以滿足各式休閒活動的四驅座駕為出發,取 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with 4-wheel drive 的英文大寫字首命名;不過在市場喜好與商品力考量之下,RAV4 之名雖懷抱著征服全地型越野之意,車輛設計卻朝都會使用需求邁進,以擁有空間及便利性為主訴。

隨著世代演進,在第 3 代 RAV4 上、都會型 SUV 的顯性因子已非常明顯,而 2012 年底問世的第 4 代 RAV4,Toyota 則是呼應集團補強操控與性能的發展方向,將動感因子融入其中,並強化底盤、重新調校懸吊系統,讓它在操控上有著長足之進步。

操控提升從剛性強化開始

Toyota 在既有的品牌優勢下,開始將原本較不顯著的操控與動感因子融入新品設計中,而強化操控的目標,首先要從車身剛性強化開始著手;因為無論是加速時身體所感應到的力度,制動時產生的推力,或是彎道中車輛側傾、反方向推擠之力道等,汽車的各種動態表現與物理現象均息息相關,也就是說、其實所有創新之科技,都無法脫離重力與速度所產生的物理現象,所以想要強化車輛操控表現,車身剛性的完整度有絕對影響。

就如同房子完整的鋼筋水泥結構如果少了一根樑柱,或是某根樑柱有毀損情況產生,一旦發生地震、就會無法有效支撐而產生崩塌;車身剛性的強化,讓 RAV4 在激烈操駕下能將力量完整傳遞,並享有更優異的操控表現。

就如同房子完整的鋼筋水泥結構如果少了一根樑柱,或是某根樑柱有毀損情況產生,一旦發生地震、就會無法有效支撐而產生崩塌,車身剛性完整,才得以應付行進、轉向時所產生的多種物裡現象。

所以提升 RAV4 操控表現的首要任務,便是先行強化它的車體剛性,因此 Toyota 除了在引擎蓋上使用 340Mpa 鋼板、還大量運用 440Mpa 等高張力鋼板在底盤結構上,A 柱與 B 柱內緣,以及前、後葉子鈑和底盤位於車側最外端、從引擎室連貫至車室外緣的鋼材,則是採用 590Mpa 的超高張力鋼板。

RAV4 在 A 柱與 B 柱內緣,以及前、後葉子鈑和底盤位於車側最外端、從引擎室連貫至車室外緣的鋼材,採用 590Mpa 的超高張力鋼板,並透過車身剛性提升,強化操控表現與安全防護。

MPa 是評量材質強度的壓力單位,1MPa 相當於每平方毫米 (mm²) 可承受約 0.1 公斤重的力量,而 340MPa 就代表每平方毫米可承受 34 公斤之重量,以此類推、不難得知高張力鋼板之強度;而 Toyota 為提升 RAV4 車身整體剛性、增強安全與操控表現,除了前述高張力與超高張力鋼材使用外,在車門內側、底盤尾端及車體 B 柱上,還採用了 980MPa 的極高張力鋼板,強化了車體結構與完整度,也同步提升了底盤紮實性。

包含提高高張力鋼板使用之外,Toyota 也為 RAV4 在許多細部進行強化,例如改採一體式平衡桿支架,增加車門焊點等,都有助於整體剛性的完整及強度。

除高張力鋼材的使用來結構車體與底盤,Toyota 在車身結構處也增加各鈑件焊接點,透過焊接點的增加,能讓鈑件與車體之間的密合度增加,其效果可比喻為信封封口,只在前、中與後三處點上膠水,雖然也能封好信封,但卻容易脫落,將膠水從頭至尾完整塗抹,就只能使用拆信刀來開啟信件。此外,不僅縱向部位增加剛性與結合密度,橫向部件的提升也在強化列內,所以 RAV4 在車底引擎室後緣處,採用了一體式平衡桿支架,取代原本拼接式設計,同樣有助於強化操控穩定性。

支撐性提升,目標舒適與路感兼顧

強化底盤、車體剛性之後,要達成提升操控且兼顧品牌固有之舒適本色,Toyota 在 RAV4 的懸吊系統下足了功夫,懸吊配置採用前獨立式麥佛遜附防傾平衡桿設計,後懸吊系統則採用獨立雙 A 臂附防傾平衡桿,與前代 RAV4 相同。

但 Toyota 為了讓 RAV4 擁有更出色的操控表現,一改往昔較舒適鬆軟的既定印象、重新調校了懸吊系統,包含重新檢討避震器的內磨擦、平衡桿襯套之磨擦力,同時也重新設定了圈狀彈簧係數,以求得最佳化的設定。

為了一改往昔較受詬病的操控表現,Toyota 為 RAV4 的懸吊系統進行不小幅度之強化,包含前麥佛遜、後雙 A 臂懸吊系統圈狀彈簧係數最佳化調整,後懸吊系統的防傾平衡桿直徑也加大,有了更優異的抑制側傾效果,在彎道中的表現自然更加穩定。

除了圈狀彈簧係數最佳化,以求得兼顧動感與舒適的行車表現,往昔 SUV 因為車身重心較高、側傾現象較為嚴重的狀況,Toyota 也特別以加大後懸吊防傾平衡桿直徑的方式來進行改善,讓 RAV4 在行經彎道時,能擁有更優異的抑制側傾效果、提升車輛穩定性,使性能發揮得以更全面。

RAV4 搭載了 EPS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電動輔助方向盤,且頂級 RAV4 2.5 4WD 車型還配置了 DTC(Dynamic Torque Control) 動態扭力控制四輪傳動系統。

此外,RAV4 2.5 車型配置的 AI 人工智慧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還特別設計了扁平化的扭力轉換器;扭力轉換器位於引擎與自排變速箱之間,是能夠將引擎的動力平順傳送到自排變速箱之部件,扭力轉換器扁平化設計,優勢在於減少體積與重量,同時還可保持高效率之優勢,在動力與操控等面向都有相當之助益。

除此之外,Toyota 還導入整合了 ECU 電子控制元件的 EPS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電動輔助方向盤,DTC (Dynamic Torque Control) 4WD 動態扭力控制四輪傳動系統等,一舉強化 RAV4 的安全、性能與操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