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7,459

2013

2月

26

儘管在歷經三代車型的開發後,第 3 代 RAV4 不僅在全球市場都獲得了極廣大的正面迴響,且成為 Toyota 旗下 SUV 陣營裡最重要的主力產品,但是隨著產品週期進入尾聲、各界也不禁開始猜測起第 4 代 RAV4 將在何時現身;於是原廠不但先在 2012 年 11 月 16 日發佈消息,確定第 4 代 RAV4 將於 2012 年 11 月 28 日的美國洛杉磯車展 (Los Angeles Auto show) 進行全球首演,並很快地、一個月的 2012 年 12 月 28 日便導入臺灣市場,讓國人搶先全球、得以先行一睹新世代 RAV4 更動感的風采。

由於臺灣已成為 Toyota 原廠極為重視的市場,所以選在 2012 年 11 月美國洛杉磯車展全球首演的第 4 代 RAV4,一個月後便在總代理和泰汽車的導入下進軍市場,也讓國人搶先全球、得以先行一睹新世代 RAV4 更動感的風采。

更都會風訴求的動感車頭造型

隨著訴求更趨近都會型 SUV 的設定,第 4 代 RAV4 的造型,與先前三代車型有著很大的差異,不但導入 Toyota 品牌 2012 年 8 月提出、首見於 Auris 的「Keen Look (銳利造型)」設計概念,一改昔日較為內斂成熟的造型風格,且取消了傳統 SUV 車尾背掛備胎的規劃,全面改走更運動化的年輕風格。

第 4 代 RAV4 的造型與前三代車型有著很大的差異,不但導入 Toyota 品牌 2012 年 8 月提出、首見於 Auris 的「Keen Look (銳利造型)」設計概念,且一改昔日較為內斂成熟的造型風格,以銳利動感之姿現身。

由於車尾少了備胎配置,所以整體造型看來更加簡潔的第 4 代 RAV4,車身長、寬與高為 4,570mm、1,845mm 以及 1,670/1,715mm (2.0/2.5 車型) ,較前代車款 4,625mm、1,815mm 和 1,685/1,720mm (2.0/2.4 車型) 的車身尺碼,分別減少 55mm、增加 30mm 和降低 15/5mm,所呈現的車格是車身重心更低與更緊緻的樣貌,略為加寬的車寬,則巧妙利用肩部立體摺線,來化解加寬車身可能帶來的鈍化感。

與下圖的第 3 代 RAV4 相比,取消車尾背掛備胎、整體造型看來更加簡潔的第 4 代 RAV4,車身長、寬與高分別減少 55mm、增加 30mm 和降低 15/5mm,呈現車身重心更低與更緊緻的樣貌。

至於車身線條輪廓方面,Toyota 原廠新車開發團隊表示,新一代 RAV4 的造型設計是以更加動感為出發,將「打造完全不同以往的 RAV4」做為使命,所以車頭造型特別以多層次、立體的視覺感受為出發,並於面積縮小的水箱護罩左、右,加上兩道向中心斜下之鍍鉻飾條連貫,頭燈組造型也更為銳利且順暢,並於邊角以弧線來勾勒,配合可傳達 SUV 特質的兩件式前保險桿,修飾出前傾的侵略感,讓 RAV4 都會型 SUV 的定位更加突顯,給予敏捷、強悍的氣勢,並散發著時尚感。

由於 Toyota 原廠新車開發團隊針對新一代 RAV4 的造型設計是以更加動感為出發,所以車頭設計特別加入多層次、立體的線條,並於面積縮小的水箱護罩左、右,加上兩道向中心斜下之鍍鉻飾條連貫,頭燈組造型也更為銳利且順暢,並於邊角以弧線來勾勒,修飾出前傾的侵略感。

更機能且更具特色的車身輪廓

讓視覺感更加躍動的車側部分,設計團隊則是於車身鈑件上加入了兩道弧型的腰線,並從 A 柱一路向後沿伸至車尾的立體尾燈組,呈現立體的律動感,且巧妙搭配著強調流線動感的車頂線條,以及揚升後縮的車側腰線與車窗面積,車窗下緣還裝上了鍍鉻飾條,營造豪華氣氛,而黑色的塑料輪拱,則有放大輪胎尺碼的視覺效果。

新一代 RAV4 的車側加入了兩道弧型腰線,並從 A 柱一路向後沿伸至車尾的立體尾燈組,巧妙搭配強調流線動感的車頂線條,以及揚升後縮的車側腰線與車窗面積。

車尾設計上,新一代 RAV4 改採上掀式尾門設計,備胎則收納至行李廂下;銜接車側及車尾線條之處,則以橫列式立體尾燈組呈現,營造出翹臀的 3D 視覺效果,從頭至尾都變得更為動感與年輕化,並呼應其都會型 SUV 的定位。

車尾設計上,新一代 RAV4 改採上掀式尾門設計,備胎移至行李廂下,銜接車側及車尾線條之處,則以橫列式立體尾燈組呈現,營造出翹臀的 3D 視覺效果。

此外,在更為動感的身車設計下,Toyota 除了於新世代 RAV4 車頂尾廂門上緣加裝擾流尾翼外,還特別於底盤的前、後下方,以及前、後輪的前方,設計了黑色的導流板,不但可降低風阻,還能提高燃油效率,增近操控穩定性。

新世代 RAV4 車頂尾廂門上緣加裝擾流尾翼外,還特別於底盤的前、後下方,以及前、後輪的前方,設計了黑色的導流板,不但可降低風阻,還能提高燃油效率,增近操控穩定性。

而在經過車身線條銳利化、導入新世代 Toyota「Keen Look (銳利造型)」設計概念,且取消傳統 SUV 車尾背掛備胎的規劃後,新一代 RAV4 不僅整體視覺感更為銳利清爽,也更為符合原廠年輕、運動化的都會型 SUV 設計風格,並確定了一致的內裝設計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