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63,639

2012

4月

20

Hyundai 對於引擎動力系統的發展方向,不脫「節能減碳」這 4 個字,透過新的噴射技術與燃燒方式,新一代動力系統可說愈來愈省油,然而這是否會剝奪掉原本的駕駛樂趣呢?Hyundai 的動力系統團隊,認為在節能減碳的同時,必須要保留住駕駛熱情,因此他們為第 5 代 Elantra 換上排氣量縮小,但是馬力輸出卻更大的新世代 1.8 升 Nu 引擎,高達 150 匹的最大馬力,可在 6,500 轉全數發揮,高轉速的爆發力尤其令人期待,而且省油性相當出色。

此外,國產新世代 Elantra 還擁有 0.28Cd 的超低風阻,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更柔順的換檔反應,以及更低的高速巡航轉速,達到更成熟、更節能的駕駛性能,堪稱中小型房車中的新典範。現在,就讓我們深入淺出地徹底了解全新 Elantra 的動力與傳動系統。

D-CVVT 加持,輔以低阻力與輕量化

國產新世代 Elantra 所搭載之新世代 Nu 系列引擎,採排氣量 1,797c.c.、直列 4 缸 DOHC 16V 設計,壓縮比設定在 10.3:1,引擎本體與汽缸蓋採用鋁合金製成,重量相較鑄鐵材質降低 30%。此具 Nu 引擎採用 D-CVVT (Dual Continuously Variable Valve Timing) 進排氣可變氣門正時結構,相較於僅進氣端採用 VVT 的設計,可增進 2%的輸出性能與減少 2%的油耗,更可降低 30%的碳排放量。

在進氣系統部份,這具 1.8 升 Nu 引擎搭載 VIS (Variable Induction System) 可變進氣歧管,藉由長、短不同的進氣通道,提供引擎在低轉與高轉等不同運行狀態下最佳的進氣效果,可提升額外 4%的性能表現,此外這組 VIS 歧管以輕量化塑鋼製成,重量因此減少 30%之多。藉由 D-CVVT 與 VIS 兩項技術,這具引擎可於引擎轉速 6,500 轉時發揮 15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700 轉時爆發 18.2 公斤米最大扭力 (國產版規格,與北美販售式樣稍有差異),擁有傲視同級車的性能表現。

第 5 代 Elantra 搭載全新 1.8 升 Nu 系列引擎,在 D-CVVT 與 VIS 系統的加持後,擁有 150 匹/18.2 公斤米之動力輸出,同時在省油性、精緻度與使用壽命上都更為突出。

為了讓這具 1.8 升 Nu 引擎達到最好的運轉品質與低油耗表現,因此工程師針對許多看不到的細節,進行相關的優化處理。在節能方面,首重降低零組件之間的摩擦力,如滾子搖臂及液壓間隙調整裝置,減少 1%的閥門阻力。而偏移式曲軸的設計,則可減少活塞與汽缸壁之間的摩擦阻力,在一點一滴的累積下,這具 Nu 引擎稱得上是 1.8 升引擎中的節能新典範。

為了讓這具 Nu 引擎達到最好的運轉品質與低油耗表現,工程師還特別替它導入偏移式曲軸設計,減少活塞與汽缸壁之間的摩擦阻力,讓它成為 1.8 升引擎的節能典範。

引擎運轉精緻度、寧靜度、以及耐用性,也是工程團隊的努力方向,此具 Nu 引擎採用免維護靜音正時鍊條,耐用度高,可減少車主日後維修的開銷,於高速運轉時也可大幅降低噪音。另外,工程師還使用了電子節氣門 (反應快、提升節能性)、液壓引擎腳、雙管內部換熱器 (增進車艙冷卻效率)、外部變頻式壓縮機 (降低引擎負荷) 等優化技術,在同級距房車中,無論動力輸出、科技層次、節能性與成熟度等,都堪稱標竿!

高效能 6 速手自排,舒適、節能一把罩

在變速系統部份,與這具 1.8 升 Nu 引擎搭配的是全新開發的 6 速手排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因為市場考量,臺灣市場規格均裝載原廠代號 A6GF1 的 6 速手自排系統。在結構設計部份,全新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訴求重點,在於小體積與輕量化,相較於目前廣泛運用於 Hyundai 旗下車系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在總體零件數減少 62 件,不僅重量減輕 11 磅,更可降低生產成本,並增加系統耐用度,提供更長久的行駛里程。

此外,Hyundai 工程師也將自排變速箱必備的扭力轉換器,改良為體積更加輕薄的超平面 (Super flat) 設計,方才提到的 11 磅輕量化成果中,就有 2.6 磅是它的貢獻,而變速箱總長度也因此縮短 0.43 吋,讓整體傳動系統有更好的空間配置與輕量表現。

國產新世代 Elantra 所搭載的 6 手自排變速箱也是全新設計,除改良扭力轉換器外,在輕量化與耐用度上都有傑出貢獻。

新款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採用階梯式排檔設計,相較於一般直列式的安排,階梯式不僅擁有較佳的操控手感,更可降低入錯檔位的機率,增進行車安全;此外,當駕駛者想要超車加速,或是享受強勁引擎所帶來的衝刺快感時,只要輕輕向右推入手排模式,即可俐落地自行控制檔位,盡情發揮 1.8 升 Nu 引擎所帶來的 150 匹高亢動力。

論舒適性與駕馭品質,6 速自排因為較 5 速自排多了一組檔位,因此各檔位的齒比安排得以更為緊湊,換句話說,每一次升檔後的動力落差與流失量減少,帶給使用者的利益包含了更柔順的行車品質、更暢快的加速反應,還有更經濟的油耗表現。

一般而言,自排系統的油耗量測成績會較手排變速箱來得差,但這具 6 速自排變速箱卻能達到與手排相等的節能表現,可見在優化扭力轉換器、減少內部零件,以及各項輕量化工程下,Hyundai 已成功實現自排等同手排的燃油經濟性,帶給車主更全面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