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Peugeot 提供

攝影

38,303

2016

9月

26

近幾年 Peugeot 專注於 Blue HDi 潔淨柴油引擎與 PureTech 小排氣量汽油引擎的研發,繼 1.0L、1.2L 兩具汽油引擎陸續搭載於旗下小型車款後,Peugeot 進一步為 1.2L 引擎配置渦輪增壓系統,讓節能與性能不再位處天平兩端,而是相輔相成,發揮 1 加 1 大於 2 的效能。

全新 1.2L PureTech 渦輪引擎足以對應至 B、C、D 級距各式尺碼不等的車型上,充分發揮引擎效能,在模組化、小體積、潔淨與充沛動力的四大設計方針下,它使用上的科技層次如何?能為消費者帶來怎樣的利益?且讓編輯部為您說個清楚。

高效能內燃機的實踐者

過去,1.3~1.6L 引擎可說是歐洲小型車的主要動力來源,在 Downsizing 趨勢下,Peugeot 日前發表了新世代 1.0L 及 1.2L 汽油引擎,訴求更輕巧的體積與更節能的表現,然而採用三汽缸的節能化設計,對於追求更高性能的消費者來說是不足夠的,況且若要運用在 B、D 級距車款上,恐怕也會出現動力不敷使用的情形,在這樣的前提下,Peugeot 1.2L 汽油引擎加裝上渦輪增壓系統,成為 PureTech 家族中世代最新、戰力最強的新傑作。

Peugeot 的全新 1.2L PureTech 引擎除了既有的進排氣 VVT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外,因應渦輪增壓器的導入而進行相當程度的改造,可發揮最高效率。

1.2L PureTech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 (原廠代號 EB2DTS) 是由原 1.2L 自然進氣引擎 (原廠代號 EB2) 衍生而來,其缸俓、衝程皆無改變,排氣量維持 1,199c.c.,原廠表示有高達 40%的零件是相互共用,無論是以成本攤提或保養維修的角度來看,都有相當正面的幫助。這具引擎本身採用模組化設計,排氣歧管整合在汽缸頭上,因此大幅縮小體積,兼具輕量化功效,此三大特點與新世代汽油引擎的趨勢不謀而合。而在追加渦輪增壓系統後,讓它擁有另一項強勁動力的特質,使小排氣量引擎不再只能與經濟實用劃上等號,還額外擁有駕駛樂趣!

全新 1.2L PureTech 引擎除了既有的進排氣 VVT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外,因應渦輪增壓器的導入而進行相當程度的改造。在噴油系統上採用缸內直噴設計,以 200 bar 的注射壓力將燃油精準地噴入燃燒室內,拜雷射切割技術所賜,在噴射時能讓混合氣更均勻地注入燃燒室內,輔以每次運轉行程內最多三次的噴油以及最適化的供油程式,讓這具 1.2L 渦輪引擎得以發揮最高效率。

308 1.2L PureTech 採用高輸出動力設定,輸出增強到 130 匹馬力/23.45 公斤米扭力的水準,且有 95%的扭力能從 1,500 轉一路供應至 3,500 轉,剛好就是日常駕駛最常使用之區間帶。

1.2L PureTech 引擎計有兩種不同的動力輸出,標準版能在 5500 轉時發揮 110 匹最大馬力,在 1,550 轉時發揮 20.9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載於 208、2008 等 B 級距小型車上;而高輸出版本則增強到 130 匹馬力/23.45 公斤米扭力的水準,且有 95%的扭力能從 1,500 轉一路供應至 3,500 轉,剛好就是日常駕駛最常使用之區間帶,在新一代的 308 1.2L PureTech 就採用這樣的高輸出動力設定。

以 1.2L 排氣量卻能營造出逼近 1.6~1.8L 自然進氣引擎之相同的動力水準充分展現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的能力,而且在二氧化碳排放上,相較於過往四缸引擎最多減少了 21%,誰說魚與熊掌難以兼顧?Peugeot 已經用 1.2L PureTech 引擎做了最有力的證明。

編輯部曾經在國內實際試駕配置 1.2L PureTech 引擎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 308 1.2L PureTech,並對它的輕快感留下相當不錯的印象。

強化材料與低摩擦處理

從自然進氣升級到渦輪增壓,絕非只是單純地裝上一具渦輪增壓器那麼單純而已,在引擎周邊乃至於零件上,都必須同步進行強化,才能兼顧高性能與耐用性。

Peugeot 這具 1.2L PureTech 引擎,在活塞環與氣門推桿採用 DLC (Diamond Like Carbon) 光滑表層處理,加上新的汽油泵浦監理程式能調整最佳的引擎潤滑油需求量,讓整體運轉阻力較以往減少 30%之多,不僅在踩踏油門時有更敏捷的動力反應,也有助於省油性。

Peugeot 這具 1.2L PureTech 引擎,在活塞環與氣門推桿採用 DLC 光滑表層處理,可讓整體運轉阻力較以往減少 30%之多,不僅在踩踏油門時有更敏捷的動力反應,也有助於省油性。

其他新材質的運用,還有汽缸頭採用與新一代柴油引擎相同的輕量化鋁合金,製程也是相同;鑄造汽缸體在真空下完成並額外增加熱處理程序,有更佳的物理性強度;曲軸與連桿採用與 RCZ R 相同等級的高硬度材質製造,使其擁有更高的耐用性。原廠表示,這具引擎是經歷 2 萬 5 千個小時的運轉測試,並經過 160 萬公里的實際道路測試下的成果,耐用度值得信賴。

綜合上述所說,相信您已能明白 Peugeot 的 1.2L PureTech 引擎是集合先進科技於一身,達到高效能、低排放、長壽命等優異性能,在如此優異的條件下,讓它在 2015 及 2016 年國際引擎大賞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中連續兩屆榮獲 1.0~1.4L 級距年度最佳引擎大獎,這樣一具由汽車專家認可背書的引擎,當然值得信賴。

消費者利益─極低的養護成本

回歸到消費者觀點,怎樣的引擎是一般乘用車車主最關切的呢?我們知道 PureTech 引擎以 1.2L 排氣量能營造出 110~130 匹馬力,是非同小可的一件事;此外,PureTech 引擎也符合 Euro6 歐盟六期環保法規,不過對消費者最大的利益是什麼呢?這個答案,肯定是低廉的養車成本。

1.2L PureTech 引擎的省油性有目共睹,208、2008、308 三款車系的平均油耗分別達到 20.4、19.2、17.6km/L,能夠為車主節省一大筆的燃費開銷。再者是稅金負擔低,其排氣量 1,199c.c.剛好適用自用小客車 601~1,200c.c.的稅金級距,每年牌照稅與燃料稅個別為 4,320 元,合計僅 8,640 元,較多數小型車適用的 1,201~1,800c.c.級距,每年可省下 3280 元,長期下來可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此外,三汽缸引擎意謂保養成本低廉,總而言之,搭載 1.2L PureTech 引擎的 Peugeot 車款每一天無形中都為車主節省用車成本,無論從油費、稅金攤提、定期保養的面向來看都是如此,可以說開越久、省越多,值得長期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