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Audi 提供

攝影

44,109

2011

12月

22

不僅以搭載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 Audi quattro,幾乎橫掃了 1980 年代的 WRC 賽事,創辦人 Dr.August Horch 更早在 1912 年時,就已透過 Austrian Alpine Rally (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越野拉力) 賽事並拿下冠軍、打響了品牌名號;而且百年來在賽車場上贏過許多榮耀,近幾年更一直是 Le Mans 場上的常勝軍,所以這篇我們想帶讀者們一起回顧 Audi 百年來在 WRC 之外的參賽歷史。

三連霸初試啼聲,輝煌的 GP 戰果

你可能知道,1868 年 10 月 12 日誕生於德國 Winningen 的 Dr. August Horch 是科班出身的工程師,且曾在 Mercedes-Benz 創辦人 Karl Benz 手下任職,並於 1899 年自立門戶、成立 Audi 前身:A. Horch & Cie 公司,著手研發自製車輛;但較少人知道的是,其實他還是一名稱職的賽車手,曾經連續 3 年拿下當時最嚴苛之拉力賽:Austrian Alpine Rally (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越野拉力) 的冠軍。

1912 年、Dr. August Horch 親自駕駛 Audi 14/35 ps,投入了需在 7 天內完成 3,000 公里總里程的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越野拉力,且 7 天之後更以無失分的表現,拿下了象徵最高榮譽的「阿爾卑斯挑戰獎」,並連續 3 年奪得這個獎項。

1901 年便設計出 Audi 品牌第一輛汽車:The first Horch 的 Dr. August Horch,在 1910 年成立 Audiwerke GmbH 後,為了打開「Audi」之名號,1912 年時、特別親自駕駛了一輛鮮黃色的 Audi 14/35 ps,投入了需在 7 天內完成 3,000 公里總里程、路線從維也納開始,一路穿越隸屬阿爾卑斯山脈之 Karawanken 山脈、Dolomites 山脈、Stelvio 賽道和 Hohen Tauern 山峰,最後再回到維也納的 Austrian Alpine Rally;而且 7 天之後,Dr. August Horch 與他所駕駛的 Audi 14/35 ps,不但是 80 輛參賽車中的 19 輛完賽車之一,最後更以無失分的表現,拿下了象徵最高榮譽的「阿爾卑斯挑戰獎」,且連續 3 年奪得這個獎項,成為當時最受注目的賽車製造廠。

1914 年、Dr. August Horch 與副駕駛 Schlegel 參戰 Austrian Alpine Rally 賽事時的合影,後方捧花的則為 Dr. August Horch 的夫人。

1934 年、在 Audi、Horch、DKW 與 Wanderer 四家公司合併成 Auto Union AG 短短 2 年之後,它們請來了 Porsche 創辦人:Dr.Ferdinand Porsche,替這個剛完成融合的車廠,設計了全球第一款中置引擎賽車:Auto Union Type A,將擁有 295 匹馬力的 6 缸引擎、變速箱置於車手後方,獲得更平均的車身配重,並在車手 Hans Stuck 的操駕下,馬上在德國、瑞士和捷克 Grand Prix 賽事中贏得 3 場重要的勝利,且在歐洲的地方登山賽中也大有斬獲。

1934 年、在 Audi、Horch、DKW 與 Wanderer 四家公司合併成 Auto Union AG 短短 2 年之後,它們請來了 Porsche 創辦人:Dr.Ferdinand Porsche,設計了全球第一款中置引擎賽車:Auto Union Type A,並馬上在德國、瑞士和捷克 Grand Prix 賽事中贏得 3 場重要的勝利。

Auto Union Type A 的勝利,當然也延續到了它的進化版本:Auto Union Type C,於是在 1935 至 1937 年間、這款賽車在 Hans Stuck、Ernst von Delius、Tazio Nuvolari、Bernd Rosemeyer 與 Achille Varzi 等車手的駕駛下,一共帶回了 25 座 Grand Prix 的冠軍獎盃、幾乎囊括當時所有獎項。

與 Auto Union Type A 同樣採中置引擎配置 (圖中為其引擎配置和車體結構圖) 的 Type C,在 1935 至 1937 年間,一共帶回了 25 座 Grand Prix 的冠軍獎盃、幾乎囊括當時所有獎項,是當時最強悍的 GP 賽車。
1937 年、Bernd Rosemeyer 曾以 Auto Union Type C 在德國無限速公路上,跑出極速 406.3 公里的成績。

甚至在 1937 Grand Prix 賽季即將結束前,曾拿下多次 Grand Prix 單站冠軍的傳奇車手 Bernd Rosemeyer 還在德國賽車協會 ONS 所舉辦的活動中,以 Auto Union Type C 裝上 Auto Union 欲參加 Avus 極速賽事所打造的 Streamline car,在德國一般 Autobahn 無限速公路上、跑出令人吃驚的極速 406.3 公里成績。可惜的是,1938 年 1 月、當 Bernd Rosemeyer 想再次打破由自己所寫下的紀錄時,卻在高速行駛途中遭遇橫向亂流、發生車毀人亡的意外,而 Auto Union 也立刻宣佈停止參與這類只是為破紀錄而辦的比賽。

不過,在 1934 年到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的 1939 年為止,短短 5 年內、Auto Union 便已獲得 14 場 Grand Prix 單站賽事的勝利,以及無數地方賽事的冠軍獎盃,成績非常亮眼,是 Grand Prix 史上前無古人的輝煌紀錄。

轉戰爬山賽,惡路上的王者

1980 年、Audi 發表全球首款搭載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雙門轎跑車:Audi quattro 後,不但陸續以 Audi quattro、Audi quattro A2 與 Audi Sport quattro S1 等賽車,橫掃了 1981 至 1985 年的 WRC (World Rally Champion) 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創下了不敗的「quattro 王朝」。在刺激度毫不遜色於 WRC 的登山車賽中,Audi 與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結合,也寫下了許多紀錄。

Audi Sport quattro S1 賽車是以 Audi quattro S1 拉力賽車為基礎所改裝的爬山賽車,裝上了更誇張的空力套件,能提供更強大的下壓力。

離開塵土飛揚的 WRC 世界後,Audi 馬上將目標鎖定在性質相近、位於美國 Colorado 州的 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 (Pikes Peak 國際登山拉力賽),並立刻讓法國籍女車手 Michèle Mouton 在海拔 4,300 公尺的 Pikes Peak 山頂、登上 1985 年 Pikes Peak 國際登山拉力賽的冠軍。

位於美國 Colorado 州的 Pikes Peak 國際登山拉力賽,是北美地區最負盛名的越野賽事,但 Audi Sport quattro S1 賽車不但讓法國女車手 Michèle Mouton 拿下 1985 年的桂冠,且連續 3 年都蟬聯此項賽事的冠軍。

1987 年、在傳奇拉力車手 Walter Röhrl 出神入化的駕駛下,一輛改裝過後的 Audi Sport quattro S1 賽車,不但拿下了當年 Pikes Peak 國際登山拉力賽的冠軍,並打破這項比賽的成績紀錄,以實戰結果、證明了 Audi 與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是惡劣地形上的完美結合。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常勝軍

與一級方程式大賽 Monte Carlo 分站、美國 Indianapolis 500 英哩大賽並稱「全球三大賽事」的法國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是全球難度最高的耐久賽,每次比賽時間長達 24 小時、總里程數約 5,000 公里,不但測試著車輛的速度與耐久性,也考驗著車手的體力。

法國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是全球難度最高的耐久賽,每次比賽時間長達 24 小時,得經歷一天一夜的征戰、總里程數約 5,000 公里,不但測試著車輛的速度與耐久性,也考驗著車手的體力 (圖為 2009 年 Audi 車隊的 Le Mans 冠軍車:R10 TDI)。

而在稱霸 Grand Prix 大賽、WRC 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與 Pikes Peak 國際登山拉力賽後,1999 年、Audi 決心挑戰這個受歡迎程度與一級方程式、WRC 齊名的賽事,並針對賽事規則,量身打造了 R8R 賽車。

1999 年、Audi 在稱霸 Grand Prix 與 WRC 賽事後,決心挑戰這個受歡迎程度與一級方程式、WRC 齊名的賽事,遂針對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 Prototype 原型賽車組別的規則,打造了這款 R8R 賽車。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始於 1923 年,每年 6 月在法國 Le Mans 舉辦,每年都會吸引超過 25 萬名現場觀眾,以及數百萬電視觀眾共同觀賞。而 Audi 自從 1999 年以 R8R 賽車投入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 Prototype 原型賽車組別、並於 1 年後、參賽的三輛車便囊括 2000 年賽事的前三名後,至今除了 2003 年與 2009 年兩次與冠軍獎盃失之交臂外,2000 至 2011 年中、11 屆的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裡,Audi 總共抱回 10 座總冠軍獎盃,成績出色。

2006 年、由 Frank Biela、Emanuele Pirro 與 Marco Werner (由左至右) 所駕駛的 Audi R10 TDI,成為第一輛在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中奪得冠軍的柴油引擎賽車,並掀起以柴油引擎賽車參加耐久賽事的風潮。

而且除了在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中表現讓人驚艷外,Audi 所打造的 R8R、R10 TDI 及 R15 TDI,在所有其它於美洲和歐洲賽道上所舉辦的耐久賽事中,成績也非常出眾,而且從來沒一輛賽車是因為引擎出現故障問題而退賽。

2011 年 6 月 11 日、由 Marcel Fässler、André Lotterer 與 Benoît Tréluyer 三位車手所駕駛的 2 號 R18 TDI 賽車,不但拿下本屆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勝利,同時也替 Audi 寫下拿下 10 座冠軍獎盃的新紀錄。

至於 Audi 的 2011 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參賽車,則是搭載賽例規定之 3.7 升 V6 TDI 引擎與碳纖維單體式開艙式車體的 R18 TDI,且已在 2011 年 6 月 11 日下午、在 Marcel Fässler、André Lotterer 與 Benoît Tréluyer 三位車手的輪番駕駛下,率先通過終點、奪下 2011 年第 79 屆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勝利,同時也替 Audi 寫下了在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中拿下 10 座冠軍獎盃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