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Audi 提供

攝影

60,753

2011

12月

22

儘管 Audi 是第一個設計出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 車款的品牌,且百年來創下無數「第一」紀錄;不過,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當屬問世至今已超過 30 年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因為它是 Audi 的獨創專屬技術與堅持,並讓 Audi 成為豪華車中、唯一搭載四輪傳動的品牌,也使得掛著四環廠徽的 Audi 無論在賽道或公路上,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

以提升安全為設計出發點

不但是 1938 年便率先提倡新車發表需進行安全翻覆與撞擊測試的德國車廠,以「Vorsprung Durch Technik (進化科技 定義未來)」為品牌精神的 Audi,在經過來自賽道與公路的不斷測試及研發後發現,只有讓 4 條車輪都能適時、適地的擁有適當之抓地力、才能真正提升車輛的主動安全;於是、1980 年 3 月 3 日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上,它們不僅向世人介紹了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也帶來了全球首款搭載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量產雙門轎跑車:以義大利文「4」為名的 Audi quattro。

1980 年 3 月 3 日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上,Audi 向世人介紹了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並帶來首款搭載此系統的量產雙門轎跑車:以義大利文「4」為名的 Audi quattro。
Dr. Ferdinand Piech 的巧思,不但讓 Audi 成為第一個在量產轎跑車上搭載四輪傳動系統的車廠,更大大提升了行車安全。

由於能夠在抓地力不佳的路面、擁有更好的抓地力及脫困能力,所以四輪傳動系統其實早在 Audi 將它應用於一般量產轎跑車、4 門房車時,便已可見於需要應付高負載的貨車,以及喜歡去上山下海、四處撒野的 SUV 越野休旅車底盤之上;不過,當 1977 年時、Audi 底盤研發部門的 Jorg Bensinger 成功將四輪傳動系統應用於 Volkswagen 的 Iltis 軍用越野車後,時任 Audi 設計師、被譽為史上最佳汽車設計師之一的 Dr. Ferdinand Piech (即 Porsche 創辦人 Dr. Ferdinand Porsche 之外孫),馬上便想到將它導入一般市售 4 門房車或轎跑車的可能,並於短短半年之後、解決了房車空間狹小、無處安裝驅動軸的問題,順利將四輪傳動系統裝在 Audi 80 (現行 A4 車系的前身) 的底盤,且在乾地與雪地上、都獲得了脫胎換骨般的操控表現,也讓他們更確定了在一般量產 4 門房車等車型配置四輪驅動底盤的決心。

隨後、1980 年 3 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上,Audi 正式推出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並發表全球首款搭載此系統的量產雙門轎跑車:Audi quattro。

1977 年、當 Jorg Bensinger 成功將四輪傳動系統應用於 Volkswagen 的 Iltis 軍用越野車 (圖左) 後,Audi 設計師馬上想到將它導入一般市售房車的可能,於是短短半年之後、它們便將四輪傳動系統裝在一輛 Audi 80 的底盤上,且在雪地上進行測試、大獲成功。

與傳統四輪驅動系統不同,Audi 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由於得安裝在底盤空間並不多的一般 4 門房車或掀背車型上,所以第一個遇到的難題,就是必須將整套系統「縮小」、且讓它的結構更為簡單。

由於得安裝在底盤空間不如 SUV 充裕的一般車上,所以 Audi 的工程師將一具差速器安裝於變速箱後方,透過空心傳動軸將動力傳送至前輪軸差速器,再於中央差速器後方連接另一根傳動軸、用來將引擎的動力傳遞到後軸差速器,實現了四輪驅動的想法。

結果 Audi 的工程師們在變速箱內安裝了一根 26.3mm 的空心傳動軸,使動力可以向前、後兩端傳送,並將一具差速器安裝在 Audi 80 的變速箱後方,透過空心傳動軸將動力傳送至前輪軸差速器,再於中央差速器後方連接另一根傳動軸、用來將引擎的動力傳遞到後軸差速器,以全新創舉、實現了四輪傳動的想法,而且重量輕巧、結構簡單。

此外,為了使搭載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車輛能夠應付更苛刻的路況,Audi 的工程師還在中央差速器和後軸差速器附上了手動鎖定的功能,駕駛人可根據不同路況與個人喜好,透過中控台的開關來控制差速器的狀態。

第 2 代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 Torsen 差速器可負責調節前/後驅動軸的動力分配,在正常狀况下,動力是以 50:50 的分配比例傳遞到前/後軸,但當車輪出現打滑時,Torsen 中央差速器便會主動將動力分配給抓地力較好的輪軸,不但分配動力輸出的速度較一般四輪傳動系統更快,且耐用度更高。

1986 年、Audi 推出 Audi 80 quattro,並帶來換裝 Torsen 中央差速器的第 2 代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Torsen 這個字來自 Torque-sensing Traction (扭力感應傳送器)、可以分配扭力;也就是說、第 2 代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前/後差速器可調節左/右輪的轉速差,而 Torsen 中央差速器則是負責調節前/後驅動軸的動力分配。所以在正常狀况下,動力是以 50:50 的分配比例傳遞到前/後軸,但當車輪出現打滑現象時,Torsen 中央差速器便會主動將動力分配給抓地力較好的輪軸,不但分配動力輸出的速度較一般四輪驅動系統更快,且耐用度也更高。

1986 年、Audi 推出 Audi 80 quattro,並帶來換裝 Torsen 中央差速器的第 2 代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大幅提升操控表現。

而且不斷進化中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不僅 1998 年導入液壓多片式離合器、2005 年加入自鎖式中央差速器,2007 與 2008 年則是分別研發出黏性耦合器與跑車型差速器,2010 年後可透過兩套冠狀齒輪精密變動、自動計算最佳扭力分配,並於一般行車條件下,將前/後輪輸出比例控制在 40:60,但若其中一支輪軸失去抓地力,差速器內產生的自鎖功能便會將大部分扭力傳遞至抓地力較佳的輪軸,最高可傳遞 85%至後軸,或是將 70%的扭力傳遞給前軸,大幅提升了車輛的主動安全。

也以讓腳趾擁有趾墊構造、具有強大攀爬能力之壁虎為標誌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成為了 Audi 的另一個代名詞。

以腳趾擁有趾墊構造、具有強大攀爬能力之壁虎為標誌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已是 Audi 在賽車場及車壇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底盤科技之一。

在 WRC 賽道上印證實力

既然出身於泥土與雪地,並在公路上發揚光大,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當然得挑戰 WRC (World Rally Champion) 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因為其實 Audi 創辦人之一的 Dr.August Horch 便是在 1912 到 1914 年間,連續 3 年拿下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國際越野拉力賽 (Austrian Alpine Rally) 冠軍而奠定其品牌基礎的;所以當 1980 年、Audi 推出搭載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 Audi quattro 後,他們馬上也已一輛僅經過簡單改裝的 Audi quattro 賽車,投入了歐洲當地的拉力賽事,並於 1981 年、正式進軍 WRC 的征戰。

在傳奇拉力車手 Hannu Mikkola 與副駕駛的操控下,1981 年的 Monte Carlo 拉力賽,雖然是 Audi quattro 賽車的處女秀,但這輛速度機器很輕鬆地便拿下了出賽 WRC 的首場勝利、令人震驚。
Michèle Mouton 則是駕駛 Audi quattro 賽車成為第一個 WRC 女性分站冠軍與 Pikes Peak 國際登山拉力賽冠軍。

1981 年的 Monte Carlo 拉力賽,雖然是 Audi quattro 賽車的處女秀,但在傳奇拉力車手 Hannu Mikkola 與副駕駛的操控下,這輛速度機器很輕鬆地便拿下了出賽 WRC 的首場勝利,並在第一年便奪得 3 場勝利、一鳴驚人;而且值得一提的是,Audi quattro 賽車還在這年協助 1951 年誕生的法國籍女賽車手 Michèle Mouton 與搭擋,搶下了當年 WRC 年度車手亞軍的頭銜。

1982 年、Audi quattro 賽車再次擴大了它的優勢,不但共跑出 7 場 WRC 單站冠軍,Michèle Mouton 也拿到了葡萄牙、巴西與希臘分站的冠軍,是第一位拿到 WRC 冠軍的女性車手,並幫助 Audi 車隊贏得了年度車隊冠軍的殊榮。

被譽為「史上最佳拉力車手」的 Walter Röhrl,則是在 1983 年以 Audi quattro A2 賽車,甫一登場便奪得 Monte Carlo 拉力賽的單站冠軍,並協助 Audi 車隊繼續蟬聯 WRC 車隊冠軍。

儘管 1984 年已創下讓對手難以超越的紀錄,但 Audi 繼續在 1985 年推出了 Audi quattro 賽車的進化版:擁有誇張空力套件與接近 600 匹馬力的 Audi Sport quattro S1,且依舊不斷地站上頒獎臺,直到 1986 年 3 月 5 日,葡萄牙分站發生嚴重的車禍意外、造成 3 死 30 傷的慘劇,Audi 正式宣布退出 WRC,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的冠軍王朝才劃下休止。

從賽車場走回現實世界

然而,Audi 與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雖然在 1986 年退出了 WRC 賽道,但它們卻沒有離開賽車,不但讓 Michèle Mouton 登上 1985 年美國 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 (Pikes Peak 國際登山拉力賽) 的冠軍,並開發出 Audi 90 quattro IMSA-GTO 等賽車、開始投入房車賽等不同賽事,且都有相當出色的成績, 不僅贏得了對手的尊重,也證明了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實力與耐用度。

退出 WRC 賽道後,Audi 與 Audi quattro S1 賽車不但讓 Michèle Mouton 登上 1985 年美國 Pikes Peak 國際登山拉力賽的冠軍,並開始投入房車賽 (下圖為 1989 年參加美國 TransAm 系列賽的 Audi 90 quattro IMSA-GTO) 等不同賽事,且都有出色成績、證明了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實力與耐用度。

除了在充滿泥土、飛沙與積雪的 WRC 賽道上稱霸外,Audi 與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的結合,也在現實世界中獲得了極大的成功,甚至今天幾乎每一款 Audi 車系都有搭載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車型,總數多達 120 輛之多;且根據原廠統計,自 1980 年推出 Audi quattro 至今、已有超過 330 萬輛搭載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不同車型在世界各地奔馳,於現實世界中、提供駕駛人出色的操控與主動安全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