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提供

攝影

59,990

2011

10月

28

Lexus 自 1989 年問世後,開始擴張其事業版圖,旗下車款包含旗艦房車、豪華運動休旅車、後驅跑房車、敞篷跑車、中大型豪華房車等,齊全的產品編成,讓消費者各得其所。不過,Lexus 並未因此而滿足,而是再接再厲,繼續拓展車型陣容,而且是由上往下的方式,讓更多消費者能享受到 Lexus 所帶來的極致工藝與寧靜科技。

Lexus 在北美市場已奠定穩固基礎,接下來則是鎖定歐陸。在歐洲,具有高度實用性、操控靈活的掀背車,支撐起全歐洲最大的汽車市場,然而過去 Lexus 旗下正好缺少一款掀背車級距,因此,全新的汽車研發計畫就此展開!這項計畫在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進行初步的成果展示,當時 Lexus 的展場主秀正是一部色彩鮮豔、名為 LF-Ch Concept 的掀背概念車,整體造型相當成熟,眾多媒體均猜測,Lexus 發表旗下首部掀背車的日子已不遠矣。果然,隔年 (2010) Lexus 在日內瓦車展上,正式展示了量產定裝車–CT 200h,100%的外觀與內裝設計,以及完整的 Hybird 動力架構,宣告 Lexus 正式進入另一個新時代。

掀背概念初露臉–LF-Ch Concept

當 Lexus 確定將產品觸角延伸到掀背車市場後,全新的產品計畫就此展開,為了讓這部全新研發的掀背車能獲得歐陸等其他市場的認同,Lexus 並不打算直接以量產車的身分展露在眾人眼前,而是先以概念車宣揚造型理念,在 2009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率先展示了研發成果–LF-Ch Concept 概念車。

2009 年 IAA 車展發表的 Lexus LF-Ch 概念車,是 Lexus 宣示進軍掀背車領域的前哨戰。

LF-Ch 的造型並非天馬行空、華而不實,反而深具實際量產的可能性。確實,LF-Ch 要傳達的是一種精神與理念,造型以 Lexus 設計語彙 L-finesse 為基礎,展現預、純、妙的美學境界。在當時,LF-Ch 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五門掀背造型,從長 4,300mm、寬 1,790mm、高 1,400mm,以及軸距 2,600mm 的尺碼設定下,可看出 Lexus 瞄準歐洲 C-Segment 房車市場之決心;論造型,LF-Ch 全車充滿前衛柔和的線條,展現有別於一般歐系掀背車的獨特美感,在車展舞台上令眾人為之驚艷,也讓人重視起它在歐洲市場的影響力。

在 L-finesse 設計哲學的基礎下,LF-Ch 概念車展現出有別於一般歐系車的能量與美感。

LF-Ch Concept 的車頭造型十分前衛,充滿銳利與張力的元素,前保桿兩側直立式進氣孔格外霸氣,並運用 LED 照明科技,黑夜中散發出冷藍的光芒別具科技感。LF-Ch 最優美之處莫過於側面,極為平滑且協調的曲線堪稱 L-finesse 的極致表現,獨特的車窗與後擋風玻璃弧線,呈現掀背車中難得一見的優雅美學,加上飛鏢造型的尾燈與立體化塑造的後保桿,絕對稱得上是全世界最美的掀背!

內裝仍有濃郁的概念成份,但原廠想表達的前衛科技氛圍,最後成功承襲到市售車上。

LF-Ch 的內裝設計亦前衛無比,全車採冷冽的深藍色與金屬元素作為鋪陳,瀰漫濃郁的科技口味。車內界面採駕駛者導向,整合換檔撥片的三幅跑車式方向盤十分有形,加上冷光儀表、位於中控台頂端的液晶顯示幕、鋼骨跑車座椅與獨立四座設計,都讓這部掀背概念車呈現出如同超跑般的駕乘氛圍。當然,相較於外觀,LF-Ch 的內裝較不真實,不過訴求明確,這樣的概念也出現在之後的量產市售車上。

LF-Ch 概念車內部採獨立四座設計,強調駕駛者與乘客均享受自有的駕乘樂趣。
從簡潔的界面與跑車式樣方向盤來看,LF-Ch 概念車從一開始就將駕駛樂趣作為一大核心價值。

LF-Ch 的動力來源為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似乎也預告了未來量產車的動力雛形,除了具有 EV 模式能完全以電力行駛,達到零油耗與零排放的境界,其他的規格細節在當時並未公佈,畢竟 LF-Ch Concept 的現身,用意在展現 Lexus 首部掀背車的雛型,給車迷留下深刻印象。很快的,Lexus 在半年後的日內瓦車展上,正式推出其量產定裝車型,總算補齊產品線的最後一個缺角,而它的名字就是 CT 200h!

2010 年日內瓦車展 CT 200h 定裝現身

當 Lexus 在 2009 年 IAA 車展發表 LF-Ch Concept 後,接下來,大家就期盼著量產車的出現,還有,它的正式命名為何?果然,Lexus 選在 2010 年日內瓦車展,公開發表 LF-Ch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全新車款名為 CT 200h,即將帶領 Lexus 邁向下一個產品世代。

Lexus 於 2010 年日內瓦車展公開首部掀背房車之定裝造型,並命名為 CT200h。

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上的 CT 200h 雖然已具備完整的產品架構,但 Lexus 表示這還不是正式的量產市售版本,原廠想藉由車展上所收集到的聲音進行彙整,針對各種批評再進行細部修正,確保正式市售規格達到百分百完美的境界。

就造型設計而言,於 2010 年日內瓦首度亮相的 CT200h,一眼望去的確承襲當初 LF-Ch 的大致輪廓,簡言之,那股獨特的 L-finesse 優雅與動感成功保留住了,只是細節上再修正為符合量產車規格的設計。其前保桿巧妙承襲概念車的神韻,搭配上兩盞銳利的 LED 頭燈,以及倒勾形鍍鉻水箱護罩,展現日本人獨到的設計品味。而 LF-Ch 飽受好評的側身設計,在 CT200h 身上同樣見得到相同的精神與筆觸,典雅、流線,渾身充滿動感能量,最能看出 L-finesse 的精神所在。最後,CT200h 在車尾也做了完美的收尾,同樣將 LF-Ch 的精神表達得盡善盡美,但有沒有絲毫突兀之處,此時此刻,世人終於見到 Lexus 的設計功力是如此的爐火純青。

定裝版內裝呈現如大型房車般的格局,採用大量真皮打造的車廂,符合 Lexus 車主對於高級感的要求。

同時間,CT 200h 的內裝造型也一併公開,設計上,它當然迥異於概念車的設計鋪陳,但保留住最重要的元素,那就是前衛與豪華!確實,CT 200h 的內裝格局猶如大型房車般大氣豪華,駕駛界面十分前衛,配備則比照 Lexus 房車之等級,獨特的雙層式中控台設計,上層規劃空調系統,下層則為音響、排檔與各種系統/配備之操作界面,其中首見於 RX 豪華休旅車的 Remote Touch 整合式控制界面,也出現在 CT 200h 的身上,讓這部 Lexus 入門車款也擁有等同於豪華房車的內裝等級。

油電混合動力確定,歐規底盤設定

Lexus CT 200h 的量產定裝車型公佈後,另一項引人注意的話題,則放在動力系統上,因為當初 LF-Ch 就預告了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搭載。

量產版 CT 200h 採用最新世代的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 1.8 升 Atkinson 引擎最為主要動力來源,而第二動力則來自於兩組電動馬達,這兩組馬達整合在 ECVT 無段變速系統中,其中一只 MG1 馬達職司發電機與啟動引擎之功用,另一組 MG2 馬達則負責驅動前輪,並同樣具備發電機以回收電力之用途,而儲存電力的 HV 鎳氫電池則安放在車尾,空間運用與車身配重可說計算得恰到好處,相當精準。整套 Hybrid 系統的綜合輸出效率達到 134 匹最大馬力,0~100km/h 加速僅需 10.3 秒,極速可達 180km/h。當然,環保節能是 CT 200h 的核心價值,當時公佈其平均油耗達 3.8L/100km(換算後即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26.32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僅有 89g/km,堪稱全球最「綠」的掀背車款。

除了造型確定外,CT 200h 的動力系統也確定採用 1.8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與整合於 ECVT 變速箱的雙馬達系統,成為全球最環保的掀背房車。

當然,要打入人才濟濟的歐洲市場,駕駛樂趣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要項,因此,Lexus 的工程團隊為 CT 200h 開發一系列的 Dynamic Package 動態套件,包含能在 EV、Eco、Normal、Sport 等多種模式間切換的動力操控系統,以及全新開發的歐規懸吊系統。CT 200h 的底盤採輕量化前麥彿遜、後雙 A 臂設計,標榜貼地性能與過彎穩定性,搭配上較為硬朗的懸吊設定,提供歐風口味的操控性能。此外,獨特的主動式車身抑震裝置也在此時公佈,透過阻尼緩衝結構,降低車身的碎震與晃動,達到更好的行路舒適性。從一連串的公佈的規格資料中,不難發現 Lexus 是以極為苛求的態度打造 CT 200h,確保 CT 200h 能以全面性的優勢,在歐洲市場打出漂亮的勝仗。

2010 年巴黎車展 CT 200h 量產上市

經過半年的持續改善,Lexus 在 2010 年巴黎車展宣佈 CT 200h 正式量產,並於歐洲與全球各地販售。從量產市售規格中,其實找不到與先前日內瓦公佈的量產定裝版本有何不同,無論外觀、內裝、動力、底盤等核心部位都相同,這表示產品設計已相當純熟,幾乎沒有需要重新修正的部份。

於 2010 年巴黎車展發表的 CT 200h 為量產市售車型,無論外觀、內裝均與當年日內瓦發表的新車相同,Lexus 正式邁入另一個階段的事業版圖。
在原廠定位為比照品牌旗下豪華房車系的相同座艙水準,讓 CT 200h 擁有豐富的座艙配備與面對同級對手的高度產品競爭力。

CT 200h 的誕生,又代表 Lexus 另一次的成功與肯定,它是第一部鎖定歐洲市場而開發的掀背車,身上背負著重責大任,以其優異的產品設計與性能、節能兼顧的動力架構來看,將擁有在全球市場耀武揚威的資格,也讓世人見證 Lexus 優異的造車功力。至於 CT 200h 的詳細介紹,我們接下來將分為節能科技、造型美學、前衛內裝、駕馭性能,以及安全防護進行通盤解說。

CT 200h 採用混聯式油電混合系統,國外原廠公佈的油耗數據為 26.32km/L,但除了節能外,在運動化模式與歐規底盤設計下,CT 200h 仍兼顧駕駛樂趣,堪稱節能、性能的完美綜合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