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X系列 徹底研究

一向在跑格與性能上,帶給全球消費者深刻印象的藍白廠徽,在1999年初的北美國際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上,發表了第1代BMW X5,不僅是BMW品牌跨足休旅市場的首作、揭示了本篇「徹底研究」之主角:BMW X家族的壯盛篇章,並發表SAV (Sport Activity Veichles) 運動休旅概念,拉開了豪華品牌在SUV多功運動休旅市場的競爭序幕。

而隨著X5問世後在全球大受好評,BMW不但又在2003年發表了身型尺碼較為緊緻的X家族第2款作品:X3,更在2007年揭示了概念車X6 Concept,為全球車壇帶來SAC:Sports Activity Coupé跨界跑旅的嶄新指標,X6所代表的全新級距,滿足了許多消費者追求跨界、功能以及性能之渴望。此外,秉持延展戰線與拓充戰力之方針,BMW在SAV產品線上,繼X5及X3之後,再行向下紮根推出滿足年輕族群喜好的X1,並替SAC產品線增列了X4。

至此,BMW的X家族不但擁有壯盛的軍容,且借助M GmbH高性能部門之手、又開發出X5 M與X 6M這兩款性能表現媲美跑車的運動休旅,並針對X家族車款開發出中央差速器加入電子多片式離合器,能精準控制分離及接合的四輪驅動系統,也就是xDrive智慧四輪傳動系統,一改原先四驅系統僅能讓前/後動力分配比例分配的功能,新增後輪的左/右力道調整、強化操控戰力,未來並可能會新增其他戰力,以滿足各種級距、多元性能、實用多功的購車需求。
01

X家族緣起概述

SAV與SAC架構完整魅力

一向在跑格與性能上,帶給全球消費者深刻印象的藍白廠徽,在1999年初的北美車展上,發表了第1代BMW X5,不僅是BMW品牌跨足休旅市場的首作,正式揭開BMW X Family的壯盛篇章,搭配全球車壇潮流之故,同步也揭開了豪華品牌在SUV多功運動休旅市場的競試序幕。

02

X家族科技

xDrive智慧四輪傳動系統

xDrive的中文名稱為智慧四輪傳動系統,其實並非從X家族誕生後就開始啟用,1999年問世的初代X5,全車系皆配置四輪驅動系統,但並未冠上專屬辭彙;在2003年發表的X3,BMW為其搭載嶄新之四驅系統,xDrive之名正式開啟。

03

滿足青春喜好,年輕都會休旅

BMW X1

X1乃是BMW所推出的第4款X家族成員,同時也是SAV (Sports Activity Vehicles) 運動休旅系列作品的第3款,其鎖定的目標市場,除了是年輕消費族群之外,也以都會為主的用車環境來吸引消費者,從2008年推出之概念車Concept X1上就不難看出端倪。

04

向下發展、擴張X勢力

BMW X3

BMW旗下首款SAV運動休旅車:X5問世後,為了進一步擴張X家族的勢力,BMW又於2003年德國IAA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底盤代號E83的第1代X3,成為X家族裡SAV陣線的第2款作品,期望透過更小的身形、同樣屬於運動休旅級距的產品來延續氣勢之外,同時也讓X家族的觸角向下延伸,並已在2010年發表大改款第2代車型。

05

定義SAV,走出自己的路

BMW X5

即便是要開發從未生產過的SUV,但是BMW的工程師們卻對「SUV」有著不一樣的看法,所以它們打破包袱、設計出不同於傳統SUV定位的X5,以SUV的車體搭載專為道路行駛設計的底盤、以兼具SUV的空間優勢與媲美豪華房車駕馭快感為訴求,定義出SAV運動休旅的獨有名號,在市場上成功地做出了明顯的區隔。

06

緊緻更迷人、跨界新成員

BMW X4

BMW的SAC概念就是將Coupé轎跑的設計融入SAV中,讓身型較為高大的休旅作品,跑格本色不失之餘,身型也同樣流暢迷人,尤其在車體上半截,車頂線條的起伏走勢,儼然就是轎跑車的迷人魅力,例如X家族中的X6與本篇的主角:X4,便是採用這種動感的具體演繹。

07

傳統再顛覆,開啟SAC世代

BMW X6

不同於X5甫推出時所打的SA運動休旅名號,BMW將X6定義為前所未見的SAC (Sports Activity Coupé) 跨界跑旅,強調其融合 Coupé轎跑車與SAV運動休旅的概念,並讓它於2008年初的北美國際車展上進行公開亮相,期望能透過全新X6車系的誕生,接續演繹出更多元的X運動產品風格。

08

M家族血脈進駐,高性能休旅誕生

BMW X5 M/X6 M

以藍、紫、紅三色,加上Motorsport第一個單字:「M」為標誌的M家族車款,不但都擁有亮眼的性能及操控表現,更早已是高性能BMW的保證與象徵,而且不管是雙門跑車設定的M4與M6,抑或是以運動休旅車為基礎所調校開發的X5 M和X6 M,均已樹立了同級車難以超越的性能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