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RC 徹底研究

雖然在RC車系未發表前,Lexus品牌旗下就已擁有1款5門掀背油電車:CT200h,4款尺碼、定位各異的房車產品:IS、ES、GS與LS,以及NX、RX與LX共3款SUV,陣容相當齊全完整,但是在豪華房車品牌兵家必爭的雙門跑車戰線上,SC車系停產、超級跑車LFA也完售後,就只剩下IS C、這款2008年推出的雙門電動硬頂敞篷跑車在市場上獨挑大樑。

因此,Lexus不但先在2012年9月的法國巴黎車展上、推出LF-CC雙門概念跑車,預告將有一款重量級雙門跑車誕生,且在2013年1月北美車展正式發表第3代IS車系後,隨即便於同年11月的東京車展上、向世人展演了RC這款造型耀眼、動態表現出色的全新雙門車系,並於隔年 (2014年) 初的北美車展上、追加推出搭載5.0升V8引擎的車系性能版本:RC F。

造型來自LF-CC概念車的RC,外觀與內裝的設計風格很明顯地都延續了家族的DNA,底盤則為全新設計,融合了第3代IS、IS C與GS這三副底盤的優點於一身,既擁有出色剛性,也確保了操控性與行路舒適性;此外,總代理這次除了導入擁有馬力輸出317匹的入門RC 350 F Sport車型外,可輸出477.3匹狂暴馬力的RC F及RC F極致版亦沒有缺席,所以這次的「Lexus RC徹底研究」,我們不但將重溫RC的誕生與沿革,並檢視其外觀、內裝;底盤與安全系統,並透過國內與國外的試駕報導,實際感受它的速度魅力。
01

補齊Lexus陣線

RC車系的誕生與定位

Lexus不但先在2012年9月巴黎車展推出LF-CC雙門概念跑車,預告將有一款重量級雙門跑車誕生,且在2013年1月北美車展發表第3代IS後,隨即便於同年11月的東京車展 上、向世人展演了這款造型耀眼、動態表現出色的全新雙門車系。

02

來自未來

RC前身:LF-CC Concept

Lexus向來喜歡在發表全新車型前,藉由推出概念車的方式、來與車迷溝通它們對「未來」的看法,就像2012年9月、法國巴黎車展上全球首演的LF-CC概念車,不但替全新RC車系與新世代IS車系在發表前進行了完美的暖身,更正式宣告了Lexus品牌新世代車款的未來設計風格。

03

概念成真

RC外觀與內裝介紹

造型來自LF-CC概念車的RC,車頭同樣採用了Lexus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車尾則配置性能味十足的擾流造型和雙出尾管,為運動個性進行強化;至於內裝部分,4人座設定的RC、亦擁有與IS車系相仿的中控台造型,但在運動訴求的設定下,RC更有跑格也更駕駛人導向。

04

兼顧樂趣與安全

RC的底盤與安全科技

身為Lexus RC車系開發總工程師的底盤專家:草間榮一 (Eiichi Kusama)、打造RC時不僅替它重新量身設計底盤,結合最新第3代IS、IS C與GS這三副底盤的設計優點於一身,並導入許多電子系統,企圖心十足地將RC定位為品牌全新的獨立車系。

05

確實而明顯的進化

RC 350 F Sport傳動系統介紹與試駕

看完RC車系的誕生、外觀與內裝介紹,也認識其底盤與安全結構後,接下來、當然得好好試駕體驗一番,所以這次試車組不但搶先在RC上市前,於美國的賽道上盡情釋放RC 350 F Sport渾身的力量,回到國內又特別與它再見一面、細細品嘗那確實而明顯的進化。

06

以富士賽道為名

Lexus高性能F家族介紹

就像Audi的RS、BMW的M Power,以及AMG之於Mercedes-Benz,能掛上日本富士賽車場 (Fuji International Speedway) 之縮寫「F」為車名的Lexus F家族,雖然至今只有IS F、LFA,以及最新的RC F,卻都擁有強悍的性能輸出,流著純正賽道的血液。

07

能夠盡情享受的速度機器

RC F傳動系統介紹與海外試駕

作為Lexus F家族裡的第2名成員,RC F當然得擁有強悍的性能與出色操控為後盾,才能無愧其掛上「F」徽飾的身分,所以為了一探RC F的實力,這次試車組應Lexus與總代理之邀,來到了距紐約100英哩的Monticello Motor Club私人賽車俱樂部。

08

展現強悍實力

RC F GT3進軍賽道

除了推出擁有強悍性能表現的RC F、在市售高性能豪華跑車市場的領域向歐美品牌宣戰,Lexus也計劃進入不少歐洲品牌投入的FIA GT3級別賽事中,並推出了RC F GT3賽車,出征著名的Nürburgring 24小時耐久賽等賽事,展現Lexus在2015年投入GT3賽事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