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New S60 徹底研究

自從來自瑞典的Gustaf Larson與Assar Gabrilsson,於1926年自SKF瑞典軸承公司獨立出來、成立Volvo汽車公司,並於隔年開始投產第一輛來自北歐的汽車:ÖV4以來,直到今天、就算在亮眼造型跟出色動態表現均已無法和過去同日而語的新一代S60上,Volvo都仍堅持著2位創辦人的造車理念──既然汽車是由人來駕駛,那麼所有新車的設計工作,應該也必須遵循一個基本原則,那就是「安全」,且持續研發多項安全配備,甚至已成為車壇中「安全」的代名詞。

而且新一代S60不只搭載了令同級車望塵莫及的豐富安全配備,為了顛覆過去Volvo這個品牌的車款經常只能讓人停留在「安全」、「堅固」的形象,且沿續上一代S60成功在中小型主管房車市場打下的江山;這款被Volvo視為旗下最重要市場主力的新車,還大膽改變了車系的外觀基因,改以流線動感的語彙,重新詮釋新一代S60的線條,並替它搭配充滿北歐斯堪地那維亞時尚風格的簡約內裝,裡外讓人眼睛一亮。

因此,在這次的「Volvo New S60 徹底研究」中,我們除了要陪你一起回顧這個有點熟悉卻又帶點陌生的「滾動巨輪」,以及也曾經被車壇形容為品牌「Revolovlution」的第一代S60外,更將從外觀、內裝與安全科技等不同面向,剖析新一代S60的蛻變,並帶來完整的S60 T5及S60 T4之國內試駕報導,徹底認識這個Volvo最重要的中堅車系。
01

汽車安全的代名詞

不停轉動的Volvo

無論是不是車迷,你一定都聽過Volvo,一家來自瑞典、以安全科技著稱的北歐車廠,甚至或許曾經聽說過,「Volvo」這個名稱、其實來自古拉丁文Volvere、原意為「I roll」,是「不停滾動的輪子」的意思,由2位瑞典人Gustaf Larson與Assar Gabrilsson共同成立於1926年,工廠設在瑞典Göteborgs,距今已有85年的歷史;正式生產的第一輛汽車,則是1927年4月問世、暱稱Jakob的OV4。

02

Revolvolution

第一代Volvo S60登場

甫於國內發表上市的新世代S60,其實為Volvo於2010年3月日內瓦車展上推出的大改款二代車型,第一代車型發表於2000年10月的法國巴黎車展,曾被喻為Volvo創廠以來最具革命性與想像力的車款,原廠當年甚至是以「Revolvolution」在形容這款新車的推出;而且初代S60的出現,不但更確立了Volvo自1998年推出S80以來,在那黃金10年間的家族面貌,也替Volvo在過去較少涉獵的中小型主管4門房車市場中,打開了一條更寬廣的道路。

03

最迷人的預告

Volvo S60 Concept現身

2009年北美車展全球首演的S60 Concept,不但是2010年問世、新一代S60的概念雛型,融入車壇最流行的4門Coupe造型元素、高科技氛圍的新北歐風格內裝,立刻讓它成為最令車迷期待的迷人預告。誠如設計總監Steve Mattin所言:「S60 Concept的設計靈感,來自瑞典海岸線的懸崖和海景,消費者不但可藉由這款造型亮眼的概念車,預視全新S60的外觀樣貌,車室內我們也採用了更大膽、前衛的風格,創造出極具未來感的全新氛圍。」

04

基因是可以改變的

Volvo New S60外觀設計篇

你可能知道,基因 (Gene) 位在染色體上,由一段具有特殊功能的核苷酸所組成,每一條染色體上都有,是控制遺傳的基本單位。而且如果你有機會回到1865年、開口問「遺傳學之父」Gregor Johann Mendel (孟德爾):基因是可以改變的嗎?他一定會斬釘截鐵地猛搖頭來回覆你。不過,在設計靈感來自瑞典海岸線懸崖與海景的新一代S60上,Volvo的設計師們卻證明了基因原來是可以改變的。

05

來自賽道的靈感

Volvo New S60內裝設計篇

為讓車迷眼睛為之一亮,新一代S60不僅重組車系基因,改以動感迷人的流線造型登場,座艙設計也在保留北歐斯堪地那維亞簡約風格的同時,大膽的混搭S80的豪華鋪陳,並加入來自比利時Spa-Francorchamps賽道的概念,形成新一代S60的設計哲學。現在,透過Volvo新一代S60車室設計專案總監Jonathan Disley的巧手,你在新一代S60上就可以獲得挑戰它的機會,而且一點都不危險。

06

化被動為主動

Volvo New S60安全科技篇

新一代S60不但保留了許多前代車款的安全科技,更導入許多劃時代主/被動安全配備;不僅在狀況發生時,能夠負起保護車內乘客安全的責任,同時減少對路人的傷害,甚至還可化「被動保護」為「主動預防」,透過PDFAB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與CWFAB碰撞警示即完全主動剎車系統,進一步預防意外的發生,並朝向2020年不再有搭乘Volvo汽車的乘客喪生或嚴重受傷之願景前進。

07

回歸熱情

Volvo S60 T5 2.0T/S60 T4 1.6T試駕

脫掉了老成的雙排扣西裝、拋開乖乖牌的束縛,換上性感流線的動感外衣、引擎室內再分別放入一具可輸出240匹馬力與32.6公斤米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以及擁有180匹馬力與24.5公斤米的1.6升渦輪增壓引擎後,在這兩輛已集合所有Volvo頂尖安全科技於一身的S60 T5旗艦版及S60 T4旗艦版上,我們不但看到了它自前代S60蛻變後的性感,也在它身上找到了好久不見的熱情。

08

總是引人入勝

Volvo New S60衍生車型

儘管新一代S60是Volvo於2010年3月才進行全球首發的最新車型,但原廠並沒有因此鬆懈新一代S60衍生車型的開發,不但在2010年7月,推出新一代S60的旅行車:V60,緊接著又於同年追加新一代S60與V60的R-Design運動化套件,更於2011年3月的日內瓦車展上,展出品牌首款量產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V60 Plug-in Hybrid,令全球車迷一次又一次的發出驚豔的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