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911 GT2 RS 徹底研究

也許,Porsche早已是世人所熟知、來自德國的性能車品牌,甚至旗下所生產的每一款車型,在鑲上Porsche盾型廠徽的那一刻起,便始終離不開「性能」二字。但、真正為Porsche這個品牌注入性能與熱情因子的,其實還是他們多年來在賽車場上所投入的精力與輝煌歷史。

也因此,至今已在各種賽事中寫下超過28,000場勝利的Porsche,不但是經典賽事Targa Florio最多勝的車廠,在法國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中,更締造了許多無人能及的輝煌紀錄,並曾與McLaren和知名錶商TAG聯手、短暫揮軍F1,連戰場最惡劣的WRC世界越野拉力賽中,都有Porsche的影子,甚至促成了911 GT2、911 GT3等膾炙人口的GT系列高性能車款之誕生,且至今它們都仍持續征戰各地GT或Le Mans耐久賽事,並在世界各地推廣統一規格賽事、發覺有天分的車手。

所以在這次「Porsche 911 GT2 RS」徹底研究中,我們除了要帶你走進時光走廊、回顧Porsche在賽車場上曾經寫下的各項榮耀,並深入淺出地介紹911 GT2、911 GT3等高性能GT車系誕生的原因與車型演進外,更獨家應原廠之邀、遠赴Porsche的故鄉:德國Stuttgart,試駕有史以來性能最強悍的911:最大馬力620匹、全球僅限量生產500輛的911 GT2 RS……,實際感受Porsche創廠以來、對於追求速度毫不妥協的堅持。
01

冠軍堆砌的歷史

賽道上的Porsche

也許,Porsche早已是世人所熟知的性能車品牌,旗下所生產的各款產品,在嵌上Porsche廠徽的那一刻起,便始終離不開「性能」二字,所以要探究為Porsche品牌注入性能因子的,仍得由多年來在賽道上所寫下的輝煌歷史談起。至今在各種賽事寫下超過28,000場勝利的Porsche,所締造的賽道成就不僅是一段由冠軍所堆砌的歷史,更促成了911 GT2、911 GT3等膾炙人口的GT系列車款誕生,所以在介紹911 GT2 RS前,當然得先回顧Porsche輝煌的參賽歷史。

02

公平至上

Porsche Carrera Cup統一規格賽

雖然車輛的性能也是賽車運動相當看重的一部分,就像Le Mans賽事考驗的是車輛的耐用性,讓車輛性能與可靠度的差異成為比賽的其中一環。但對於車迷而言,車輛性能的差異過大,往往會讓賽事變得不夠精彩,所以讓比賽回歸純粹的駕馭技巧較量,才是車迷所期望見到的賽車運動。所以儘管已逐漸淡出賽道,但近年來Porsche卻改以主要冠名贊助商身分,推廣以911 GT3 Cup等旗下GT系列車款參戰的Porsche Carrera Cup,強調讓比賽回歸技術的較量,並藉此持續累積來自賽道上的經驗。

03

為賽道而生

Porsche 911 GT2進化三部曲

僅管已逐漸淡出賽車運動,轉而主打統一規格賽運動,但早已擁有輝煌賽車歷史的Porsche卻深知,能夠將輸出平均分配的4輪驅動系統,絕對是大馬力911的唯一救贖;不過,Porsche也知道,對於斤斤計較的賽車來說,沉重的4輪驅動系統顯然是上場後的負荷,所以它們特別在1994年,以廠內編號993的末代氣冷911 Turbo為基礎,開發出第一輛奉行輕量至上主義、採傳統後置後驅設定,極度考驗駕駛人技術的911 GT2……

04

王者再臨

Porsche 911 GT2 RS 3.6BT德國試駕

曾經,2007年9月於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現身的911 GT2,也被譽為是史上性能最強悍的街道版911,但人類對速度與馬力的渴望是永無止境的,3年後的8月,俄羅斯莫斯科車展上,Porsche又推出了一款僅限量生產500輛的911 GT2 RS,不但擁有德國Nürburgring紐柏林北賽道7分18秒的傲人成績,更以一舉提升至620匹的最大馬力,以及0~100km/h加速僅3.5秒的成績,再次向世人宣告911車系新一代性能之王-911 GT2 RS即將再臨。

05

自然進氣霸主

Porsche 911 GT3

儘管不是以配置渦輪增壓引擎的911 Turbo為基礎所打造911 GT2,但Porsche為了宣示911在跨入996時代後強悍的性能表現,特別於1999年擷取歷年賽事實戰經驗及科技,打造出搭載水平對臥6缸自然進氣引擎的另一款輕量化「GT」車型─911 GT3,且藉由打造911 GT3 R、911 GT3 RSR及911 GT3 R Hybrid等賽車版車型並推上賽道,持續不斷地以實戰成績累積它的驕傲。

06

挑戰綠色未來

Porsche 911 GT3 R Hybrid

誰說跑車或賽車就得跟高油耗、高汙染畫上等號?至少Porsche就不願意承認這點,所以在它們於1954年發表經典550 Spyder、第一輛原廠為參賽所打造的車款57年後,2010年3月,Porsche正式在日內瓦車展上,推出全球首款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綠色賽車─911 GT3 R Hybrid,替高性能GT系列車款開創了節能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