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New Vios 徹底研究

豐田集團挾著品牌形象的穩固優勢,集團麾下的Toyota及Lexus兩大品牌,在市場上都擁有壓倒性的銷售表現,事實上,豐田集團之所以能站穩全球前三大汽車集團的排名,除了是長久經營之良好品牌形象所至,持續在產品上的進化與成長,同樣也是關鍵所在;近年來Toyota車款最明顯的改變,就在於導入更多動感因子於設計之中,從2012年年底發表的RAV4開始,到2013年10月份於國內上市的Corolla Altis,單就其造型設計也能輕易看出,動感與運動化的氛圍無庸置疑。

新一代Toyota Vios的外觀身型,設計師們將往昔較中規中矩的體態,改以趨於動感流暢的線條,吸引更多年輕族群的青睞;這款中小型級距主戰力,雖然銷售成績不若家族裡中型轎車主戰力的Corolla Altis來得搶眼,但其市場重要性卻不容置疑,因為Toyota並未更改Vios車系問世的初衷,庶民經濟的產品出發點,Vios目標是人人買得起的車款,也因此雖然在市場上的銷售表現,不若Corolla Altis來得搶眼,但穩定的銷售表現,絕對是Toyota品牌奪取天下的重要基石。

為求更深入了解這款原廠定調為庶民經濟的品牌入門力作,本次徹底研究將從市場面向、歷史沿革,來了解Toyota Vios的戰力價值,然後探討Toyota名喚「Keen Look」的當代設計語彙,如何融入外觀造型、內裝空間的設計之中,以及原廠為強化動力操控表現,在動力配置與底盤設計上的努力,最後,更將透過全地形試駕體驗,感受Toyota Vios的完整實力。
01

完整的國產佈局

Toyota中小型級距市場分析

21世紀、Toyota在國產車佈局上有了嶄新的改變,2001年推出今日大家耳熟能詳的Corolla Altis、2003年發表了用以取代昔日Tercel地位的Vios,更在2006年開始販售B級距小型掀背車:Yaris,構築起全面、穩固的國產中小型房車陣容,以下,我們便將對Vios、Yaris、Altis進行更詳盡的市場剖析。

02

中小型轎車戰力傳承中

Toyota Vios的車系沿革

第1代Vios是在2003年上市,算是很年輕的一款車系,大抵來說,它就是Tercel的後繼車款,雖然兩者名稱不同,尺碼也大小有別,但不容質疑的是,Vios就是接承Tercel原有的國產小型房車戰場。

03

Keen Look的家族風貌

Toyota新世代設計語彙

2013年初北美車展發表的Corolla Furia Concept概念車,揭開了Toyota新世代設計語彙:Keen Look,這是一種以熱情、自信的面貌,帶給駕駛者無比樂趣的動感元素,而除了去年底於國內發表的第11代Corolla Altis外,全新一代Vios的外觀、也是在Keen Look的語彙下誕生!

04

一撇嬌小而更形大器動感

Toyota Vios外觀介紹

從Toyota小型房車的發展史來看,Tercel進化到第1代Vios已能看出車身規格大幅增長,而新一代Vios則再一次加大尺寸,達到逼近中型房車的水準:在本篇文章中,編輯部將針對車身尺寸、流體力學的進化等剖析,讓你知道Keen Look是如何在這款亞太戰略小車上完美的詮釋。

05

質感更上一層

Toyota Vios的空間陳設

朝著大器進化,是All New Vios追求的目標,在外觀造型上它做到了!而內裝陳設部份,則是在空間加大、用料精進、強化隔音的優勢下,提供一個更舒適的乘車環境,邁向中型房車的水準。

06

實用便利的產品主軸

Toyota Vios動力配置與底盤設計

新世代Vios這次改變最多的莫過於全新底盤的導入,以及重新調校的1.5升VVT-i引擎和變速箱終傳比的調整,種種更動不僅讓All New Vios有著輕快且省油的特性,更提供前所未有的駕駛樂趣,讓小型房車不再只是代步的功能而已,讓生活精彩更有趣。

07

操控的成長與實惠油耗

Toyota Vios全地形試駕體驗

受惠於緊緻的身型,3代Vios是最能將「Keen Look」當代家族設計特質,完整詮釋的車系,同時也更能將動感氣勢積蓄其中,展現年輕化、動感的設計思維;而在親眼見到這輛豐田新世代中小型轎車戰力時,更確認其蓄勢待發的動感,讓Vios有著與前代相當不同的氣息。

08

滿足各色不同需求

Toyota Vios安全性與便利性配備一覽

All New Vios這次在便利與安全性配備上又做出更「有感」的調整,留下一般人最常使用的配備,捨棄華麗而不實的項目,讓車價維持在平易近人的水準,安全配備方面則是一視同仁,項目比上一代更加齊全,讓消費者享受到更寬敞、更便利,也更為安全的全新入門家庭房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