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X5 徹底研究

「駕馭樂趣」是BMW品牌的DNA,也是不變的堅持,即便在開發LSUV這樣的課題上,仍舊堅持了這個理念:任何一輛BMW都必須擁有不容錯認的駕馭樂趣,即便是一款四輪驅動的LSUV。

BMW X5 是車壇公認「運動化多功能休旅車」(SAV,Sports Activity Vehicle) 風格的開創者。自1999年第1代X5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Spartanburg工廠下線起,便開啟了BMW X5在車壇上成功的傳奇首頁,它不僅主導了日後LSUV級距的設計走向,並吸引了競爭者的追隨,並開創了BMW「X」家族的輝煌歷史;而接續著於2006年底全球發表的第2代全新X5,也同樣再一次成為市場的標竿。

X5車系問世的第一個10年,即創下全球累積超過100萬輛的輝煌銷售紀錄,讓同級對手難以望其項背。熱銷,代表著全球車迷喜愛以行動認同BMW獨到的產品風格;而讓BMW X5成為車壇經典並為人所推崇的,是它從未放棄BMW駕駛樂趣至上的品牌精神並融合多功能設計於一身,方能為人類帶來如此特別的全方位駕馭體驗。

因此,在這次「BMW X5徹底研究」中,我們將先帶你回顧X5系列的發展,再透過外觀、內裝、傳動與安全科技等不同面向的介紹,剖析第3代X5的進化,並帶Concept5 X5 eDrive的介紹,以及BMW X家族的其它成員。
01

開創SAV級距

BMW X5車系沿革篇

在車壇LSUV風潮初萌芽的1990年代末期,BMW提出了一個很「BMW」的答案:X5,不但一再強調X5不是SUV,而是「SAV (Sport Activity Vehicle)」,為符合BMW 一貫對操控與性能高標準要求的多功能運動化車款,並開創了BMW「X」家族的輝煌歷史。

02

站在傳統上創新

BMW X5造型與設計篇

重視歷史的汽車品牌,總是能在新車設計中,精準的保留品牌及車系的經典特徵,而後才在其上揮灑新創意,透過傳承成就經典、藉由創新激勵人心,能融合這兩點的設計才堪稱完美,X5車系在外型設計的演變,就循著這個路線前進。

03

客製化理念導入

BMW X5內裝格局篇

第3代X5在產品規劃上最大的突破,就是導入客製化理念。BMW設計團隊為X5的外型與內裝各提供了兩種設計風格,若再加上M運動化套件 (M Sport package),X5準車主將有更大的自由度,依喜好搭配出足以突顯個人風格的內裝與外觀、組合一部專屬的BMW X5。

04

全面渦輪增壓化高效動力

BMW X5引擎與變速箱篇

攤開第3代X5的動力規格表,我們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7款X5的最大馬力輸出從218匹起跳,但如此高性能的動力陣容,平均油耗最佳表現卻能達17.5km/L,因為BMW以全面「渦輪增壓化」的高效動力陣容,改變了SUV就一定耗油的迷思。

05

新世代X家族共用平台

BMW X5底盤與懸載系統篇

在底盤部分,第3代X5最大的改變,便是首次提供後輪驅動車型sDrive25d,打破了X5車系過去只提供四輪驅動的傳統,對於只在公路駕駛的車主而言,後輪驅動將擁有更輕的車重、更直接的動態反應,以及更出色的燃油效率。

06

智慧科技安全堡壘

BMW X5安全科技篇

關注BMW動向的車迷,肯定在近兩年來不斷的會看到「BMW ConnectedDrive互聯駕駛科技」這個新詞,它包含了舒適、資訊娛樂系統和安全防護等三個面相,將人、車輛與環境的互動整合為一,而要瞭解第三代X5的安全科技,就要從BMW ConnectedDrive互聯駕駛科技談起。

07

電力未來

BMW Concept5 X5 eDrive插電式油電概念車

BMW在2013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不但正式發表了插電式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跑車:i8,也推出採用同類型動力系統的Concept5 X5 eDrive混合動力概念車,相信再不用多久,道路上就會出現一輛掛有藍白廠徽的綠能時尚SAV,快意的奔馳。

08

不凡的創新之路

BMW X家族篇

1999年發表的BMW X5,以創新的SAV定位在全球市場獲得巨大的成功,寫下了「X」家族歷史的第一章,並且在之後的10年間,陸續有X3 (2003)、X6 (2008) 與X1 (2009) 等家族成員登場,組成了一個軍容壯盛的「X」家族大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