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品質與安全徹底研究

面對創廠以來最大的召回危機,上任不到一年的Toyota社長Akio Toyoda豐田章男,接受了人生中最重要與最殘酷的挑戰。不過,這位公司創辦人豐田喜一郎之孫,勇敢在美國眾議院所舉辦的聽證會上坦承錯誤、一肩扛起所有責任,更在危機雪球越滾越大前,在全球成立跨部門的全新組織「Special Committee for Global Quality全球品質特別委員會」,改善產品研發過程,重拾消費者第一之核心觀念,並加強產品上市前的測試與檢驗,力挽狂瀾、正面回應召回危機。

回首Toyota汽車的發展,立志在日本生產汽車的創辦人豐田喜一郎,不但在紡織廠內一間小小的倉庫裡,靠著父親豐田佐吉交給他的100萬日圓,研發出第一款量產車:Model AA,導入父親豐田自動織機製作所,紡織生產線上的Just in Time即時管理與看板管理兩大系統,並與當年的副總裁大野耐一共同建立豐田生產系統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TPS ) 後,讓Toyota於未來的歲月裡由「日本第一」蛻變成「世界第一」,也使得這套能夠有效降低生產成本、生產管理的企業管理理論備受各界矚目,讓這門學問成了所有管理階層及管理學院學生都需要深入了解的必修科目。

所以在這次「Toyota品質與安全徹底研究」中,除了要帶你一探豐田生產系統的理論與創辦過程外,更將造訪戒備森嚴的日本Higashi Fuji Technical Center東富士技術中心,實際了解Toyota在召回危機之後,針對品質與安全的改善。
01

汽車生產製程的革新之父

Toyota汽車創辦人 豐田喜一郎

身為日本「發明王」Sakichi Toyoda豐田佐吉的長子,Kiichiro Toyoda豐田喜一郎為了實現打造汽車王國的理想,不但遠赴英美取經,成功創建Toyota汽車,還結合個人獨創的「Just in Time 即時管理系統」與「看板式管理系統」,留給後人著名的「TPS 豐田生產系統」。

02

生產觀念革命

Just in Time即時管理系統與Kanban看板管理系統

Just in Time即時管理系統與Kanban看板管理系統,是Toyota汽車創辦人豐田喜一郎在父親的豐田自動織機製作所擔任生產部門常務經理時,觀察紡織機工廠作業流程後所設計出來的管理方式,可在需要的時候,才生產需要的產品,並讓員工清楚知道自己的工作內容。

03

管理學必修課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TPS 豐田生產系統

豐田生產系統又名豐田式生產管理,是日本Toyota汽車副總裁Taiichi Ohno大野耐一所建立現代化生產管理模式,結合了豐田的Just in Time即時管理與看板管理兩大系統,是很受矚目的企業管理理論之一,也是所有管理階層及管理學院學生都需要深入了解的必修科目。

04

危機才是轉機

面對召回事件後的Toyota

回顧Toyota近年來的召回事件與車輛研發流程缺陷,有許多批評聲浪來自於,Toyota對於產品過度自信,因而忽略消費者的投訴聲音。近日的問題反映出Toyota缺乏客戶觀點,市場反應聲響無法直接上達天聽,現地現物的基本要求尚未履行,肇生與市場背道而馳的結果。

05

品質,車輛研發打造的第一課

Toyota總部參訪

Toyota汽車自1964年起便為車輛品質進行一連串專屬測試,Toyota將其稱為「Quality Insurance System in R&D Process研發期實踐的車輛保障系統」,該系統擁有7大測試項目,主要模擬車輛產品出廠後所面臨的使用環境,並以極端嚴苛的測試方法,來達到產品的嚴格檢驗。

06

安全,消費者第一的製車精神

Toyota東富士技術中心參訪

在本章節,我們將首先為您介紹「Investigation & Analysis of Accidents事故調查與分析」,Toyota所做的研究動作,接著進入「Simulation模擬」階段時,Toyota利用現代電腦科技,打造電腦內的虛擬安全測試,以及為了分析駕駛習慣所建構的駕駛模擬器。

07

從想法到實踐

Toyota車輛安全科技介紹

不管移動方式如何地改變與前衛,對於人生安全的保護則是不可動搖的第一道準則。因此車輛安全配備,亦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從早期的三點式安全帶等最基本的被動式安全系統,到了今日訴求的碰撞發生前的主動保護,希冀的目標僅有一個,希望可擁有零傷亡的夢想。

08

繼往開來

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巡禮

成立於1994年、佔地12,605坪的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座落在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西區,是豐田自動織機製作所的舊址,館內除了展出許多珍貴的人力及自動化紡織機外,並特別還原了不同年代的各式汽車生產方式,是認識與深入理解TPS 豐田生產系統的重要寶庫。